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减税降费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

2

3——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综述

杨林 许尔斌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紧扣减税降费主题,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系统内外双向发力,出实招、硬招,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切实让新政红利“落袋”,为企业减负带来“真金白银”。

勤练内功 提升减税降费“原动力”

该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减税降费全过程,局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引导全局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持续用好“学习强国”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汇聚群团组织力量,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签订党员承诺书,开展减税降费主题党日、青年党课、知识竞赛及党员“双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

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制定培训计划,编制减税降费政策汇编书籍,集合业务部门师资力量,分类分期组织税务人员参训,统一政策执行口径;在一线人员中开展边学边考,抓好综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重点关注着装礼仪、应急处突等细节,开展了一次着装礼仪培训、一次应急演练活动。

通过现场查看、数据分析和走访纳税人等方式,对减税降费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廉政纪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发出工作通报3期。认真开展一季度减税降费工作督导调研,该局纪检组、督审科、减税办共同组成两个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及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确保效果。

巧借外力 按下减税降费“加速键”

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配合。3月1日,南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国华在该局报送的减税降费工作专报上作出肯定批示。4月28日,在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联系会上,市人大财经委主任王杰民肯定了该局减税降费工作,并表示会全力支持税务部门工作。

与政府、高校、税收中介开展各具特色的税收宣传合作,构建以税务部门为中坚力量、多个部门协调合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减税降费共治格局。联合市科技局、市经信局举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与实务操作培训。携手地方团委、教育局及文艺宣传协会,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活动,传播减税降费“好声音”,鼓励师生当好“税法宣传员”。以“税收宣传进高校,减税降费服务行”为主题,与西南石油大学志愿者共同开展税收培训小课堂、减税降费“进商户”“进社区”系列税法宣传活动。召开全市150余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的监管工作会议,努力实现税务、纳税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三方共赢。

通过报纸、门户网站等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开展“媒体记者基层行”等活动,集中采访报道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创新做法及成效。

内外兼修 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

把减税降费作为税收宣传月的重点,坚持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多形式、多层级的集中宣传辅导,分行业、分类别举办减税降费政策培训60余场,培训纳税人3万余人次;印发专题宣传资料24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

该市税务系统组建减税降费专家团队11个,85人进驻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咨询专岗28个,业务专窗31个,应急团队52人。建立减税降费疑难问题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相关事项前台不能解答或办理时,专家团队第一时间介入处理。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延时服务、预约办税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提前开放办税服务厅,精简涉税资料提供,优化办税流程,实行错峰申报,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24小时自助办税机办税,缩短纳税人等待和办理业务的时间。

落实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反应机制,召开小微企业代表座谈会,畅通减税降费诉求处理通道,健全减税降费投诉及解决情况工作台账,及时受理和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涉及减税降费的诉求或投诉举报。就政策落实情况、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等开展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问卷调查和需求分析,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提出应对改进措施,及时答复、限时解决。

各县(市、区)税务局在疑点数据核实的基础上,加快退税工作进度,增设岗位、增派人员做好集中退税事宜,统一收集纳税人开户银行账号,上门收集退税资料,积极联系国库简化本次退税流程和资料,实行批量处理,加速内部流转,避免纳税人重复跑路,建立退税台账,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在传统告知的基础上,利用EXCEL制表功能,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表集成,通过邮政通道或者上门服务等形式发至纳税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根据政策适用范围,利用税收“金三”大数据,开展单个企业减税降费效果典型分析,科学测算政策减税幅度,客观反映政策执行效果,及时将分析结果向地方党政及有关部门汇报。

展望未来,南充税务系统将继续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为让每一笔“红包”扎扎实实落地,为更好利企惠民,展现税务新作为。

1、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进企业开展政策宣传

2、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进社区宣传减税降费相关政策

3、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办理业务

(南充税务部门供图)

新闻推荐

今年市本级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4个,目前已完工3个,完成年度投资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6.5%,全力冲刺“双过半”鼓足干劲建项目 挂图作战抓落实

●本报记者谯灵敏进入六月,南充各个城建项目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双过半”。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19年,市本...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税降费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