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都是对大海的向往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9 03:46   https://www.yybnet.net/

□王玉芬

川渝合作再入“佳境”。

7月10日, 重庆党政代表团来四川考察, 川渝两地签署了 “2+ 16”个协议(方案),将全面合作向纵深推进。

1997年,对川渝而言,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巴蜀分为了“巴”与“蜀”。

昔日的分, 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今天合作,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不分是一家”“分了是好兄弟”,在分开的22年里,川渝始终是“一家亲”,因为地域相邻、山水相依、历史同源、文化一脉……无论怎么分,都手足情深、血脉相连。

6月29日,碧波如练的嘉陵江上,满载货物的两艘500吨级货船及护航船从广元出发,经南充、广安,直达重庆果园港,再经长江到江苏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

嘉陵江复航, 这是川渝合作重点交通项目———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开工之后又一重大举措。对南充来说,将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省内多个市(州)的货物可经南充走嘉陵江水路通江达海。

同时, 此次重庆党政代表团来四川考察, 双方共同参加了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会议明确又一川渝合作项目———成南达万高铁于今年内开工建设。

嘉陵江通航、兰渝铁路、成南达万高铁,将成都、重庆、南充紧紧“捆绑”在一起。

川渝两地将全面合作向纵深推进,南充如何进一步融入成渝,南充如何交出满意答卷?

环视成渝,审视自己。南充决策层推出《南充市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行动方案》, 扩大与珠三角、 港澳台等地区和东南亚、南亚的交流合作,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支撑。

在产业方面,南充、成都、重庆之间的互补性强。重庆、成都作为国家重要工业基地, 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方面有极强的优势,而南充在汽车汽配、丝纺服装、油气化工等方面也具有良好基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渝都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南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与成渝互补共融?

从产业协作到乡村振兴,从文化旅游到环境治理……川渝合作,且深且广。对南充而言,绝不是选择一方,舍弃另一方,而是借助成渝“双核”的辐射带动作用,纳细流汇小川,实现自我成长、发展、壮大。

记得1997年,沿着嘉陵江,穿越巴山蜀水,我前往重庆读大学,时常在朝天门码头看两江汇流。伴随我而来的嘉陵江积跬步、小流,奔流1119千米,才注入长江。我想,无论是南充、还是成渝,奔腾千里,都是为了汇合,都是对大海的向往,都是敞开开放的胸襟。

新闻推荐

下周起封闭施工“北干道”开启蝶变之旅

■南充晚报记者祝真珍本报讯7月18日,记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按照南充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安排,7月...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是对大海的向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