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农”墨重彩 融合发展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21 02:4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嘉陵区以“一江三河三高速” 资源为基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全区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柑橘、茶桑、花椒、蔬菜等农业产业基地, 依托龙头引领,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多产互动, 规模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的现代农业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成片 基地相连

近日, 记者走进嘉陵区安平镇大石桥村, 只见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树苗间, 进行除杂、防虫、刷干、铺膜等冬季管护工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多亏村里有这样一个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生活也越来越好了。”61岁的村民王中田告诉记者, 他早年腿部受伤落下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合作社成立后, 他便和妻子在嘉傲种植专业合作社花椒产业园区务工,基本工资为一天50元。

嘉傲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建立了“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优先吸纳周边贫困户和返乡农民工, 解决60余人就业问题, 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合作社还将投入160万元建设青花椒初加工烘干生产线,将于今年5月竣工, 预计再带动周边农户50余人。

近年来,嘉陵区围绕“一江三河” 流域和高速网络资源产业布局,陆续建成以李渡、龙岭、金凤等乡镇为主的柑橘(柠檬)产业基地10万亩;建成以双桂、李渡等镇为主的优质蚕桑示范基地8万余亩;建成以李渡、大通、河西、一立等镇为主的特色蔬菜产业基地20余万亩;建成以世阳、曲水、龙蟠等镇为主的花椒产业基地6万余亩。

龙头引领 提质增效

1月16日, 记者在嘉陵区双桂镇广孝寺村看见, 成片的茶桑连绵成片, 这里是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的桑茶基地。 在基地内的桑枝食用菌车间, 附近务工的村民在进行打桑枝、灭菌、装袋、接种等工序。

2015年底,嘉陵区引进尚好茶业等龙头企业, 流转土地建桑茶基地,经过嘉陵区委、区政府长远科学的产业发展布局, 传统的“栽桑养蚕”已发展成产品多元化、效益最大化的蚕桑产业。

“依托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了全区蚕桑产业的发展。” 区蚕桑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区建成了多个蚕桑产业核心示范基地,全区专用桑茶面积近3万亩、 果桑面积达到1万亩,加快了该区传统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双赢。

嘉陵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吸引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 该区出台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系列优惠政策,引入尚好桑茶、天冠冬菜、天兆猪业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 让嘉陵农业产业呈现出“有了基地引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

产业融合 电商助力

近年来,嘉陵区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1月17日,记者在位于嘉陵区嘉陵大道旁的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项目看到,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 各个商铺内,土鸡蛋、土鸭蛋、蔬菜、柑橘、柠檬、 桑茶等农业扶贫产品琳琅满目。

“一期项目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完工,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营运。目前,正着手规划二期、三期,计划于2022年全面完工。” 嘉陵区商务局局长韩君介绍,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年综合交易额超百亿元, 实现综合利税2亿元以上,创造就业机会近2万个。

落户嘉陵区的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项目,占地约1500亩,建成后将成为汇集生产、物流、孵化、开发、人才培训、信息传输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区。

除了实施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项目,嘉陵区还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

1月17日, 记者在一立镇金柠种植专业合作社看见,果园里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工人们将柑橘采摘并装框,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合作社与南充市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种出来的柑橘不愁销路。”合作社业主告诉记者, 合作社将采摘1万公斤耙耙柑,出售给南充市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网上售卖。

2019年,嘉陵区已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40个、 村级电商服务点260个,百余家商家入驻电商平台,上线农产品已达500余种, 年销售收入逾千万元。农产品“触网”,拓宽了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嘉陵记者站 张权 文/图

相关新闻

技改迁建酒旅融合

1月18日,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技改迁建项目建设现场,10余台挖掘机、 推土机来回穿梭,马达轰响,百余名工人抢抓工期,抓紧施工。

凸酒酒业技改迁建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产厂房、办公楼、 科研楼、 酒博馆、 污水处理站和配套基础设施等, 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公司采取‘工业+旅游’模式,走可体验、可个性化定制、可品评,集艺术及观赏性于一体的\‘酒旅融合’之路。”凸酒酒业执行总经理张明恒介绍, 凸酒技改迁建项目全部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年产能可达1.2万吨优质原酒,计划2022年全面投产。

嘉陵记者站 向荣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迎新春

1月20日,记者从高坪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春节期间,高坪区大街小巷不仅有浓郁的年味,还精心筹备了一系列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墨重彩 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