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充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 开放年 产业年 项目年行动纪实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30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嗣千/文 陈村铭/图

坚 持 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今年以来,南充经 济 开 发 区( 以 下 简 称“ 南 充 经 开区”) 始终坚持 高 标 准 规划、建设、管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迎难 而 上 的 勇气,全力以赴抓 项 目 促 投资、抓实体强产业、抓服务优环境,奏响了 发 展 的 时代强音,开启了 奋 力 争 创国 家 级 经 济技 术 开 发 区的全新征程。

加压加力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大型挖掘机巨臂挥舞,工人穿着施工服、戴着安全帽,分散在各施工区域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6月28日,在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伴随着机器轰鸣声,该项目施工建设现场正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工程是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的“三高两桥”建设工程的子项目。据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工程于今年2月21日正式开工。为保证年度目标任务,施工方提出了“奋战三百天,全力抢进度”的施工口号,在40台车辆机械满负荷作业的基础上,增加了20台车辆机械,并科学规划施工进度,将工期倒排至每周,确保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引桥和匝道施工,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用。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延伸线项目全长560米,双向六车道,两侧规划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一端接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一端接经开城区山麓大道。”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还将在文峰大道右侧新建C、D匝道,与文峰大道左侧已经建成的A、B匝道一起,形成都京港嘉陵江大桥与文峰大道主干道的互通互联。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条连接高坪城区和南充经开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带动下中坝片区、都京片区、文峰片区的开发和建设。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全力推动13个省市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完成投资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6%。”南充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经开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化工主导产业,“抓大开放、抓大项目、抓大产业、抓大建设”,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总投资约4亿元的江苏凯伦西南防水新材料项目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0%,计划今年8月竣工试生产,建成投产后满负荷运行年产值约8亿元,年利税约1亿元;文峰片区创业一路建设工程,总投资约0.16亿元,建设长约450米、宽24米的道路及配套管网、电力通讯、绿化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施工,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用……

据了解,今年1—6月,南充经开区正在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7.31亿元,年度投资5.76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

双轮驱动 建产城融合示范区

南充经开区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规划,聚焦油气化工千亿产业集群,确立了“南充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四川化工产业新高地、国家绿色安全化工示范区”三大定位,实施化工产业园区与文峰半岛开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百年化工绿色家园、宜居宜业滨江环岛新城。

建设能投化学聚酯全产业链基地是南充经开区的“十件大事”之一。

当前,南充经开区重点推动市委、市政府与四川能投集团已达成共识的33万吨/年聚酯差别化短纤维、12万吨/年生物可降解新材料、1万吨/年高温及高流动性尼龙树脂3个项目尽快上马,同时在形成100亿元产值的基础上,通过继续招引PTA下游企业,再增加100亿元以上的产值,使PTA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33万吨/年聚酯差别化短纤维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26亿元,年税收约0.9亿元,解决就业约450人;12万吨/年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20亿元,年税收约2亿元,解决就业约80人;1万吨/年高温及高流动性尼龙树脂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6亿元,年税收约0.75亿元,解决就业约70人。”南充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南充经开区积极推进配套医院和学校的引进落地建设。南充高中文峰半岛校区纳入全市“100件大事”,根据规划,该校占地约230亩,计划投资5.6亿元,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5400余人。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规划设计工作,计划2020年11月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南充经开区还积极规划建设南充职业卫生健康医院。该院建成后,能承担化工园区医疗应急救援职能,兼顾片区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填补文峰半岛无医院的空白。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54亿元,占地约128亩,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主动出击 千方百计招引项目

今年以来,南充市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影响降低、迎难而上”的工作要求,招大引强、招强引优,进一步创新举措,奋发作为,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重大优质项目入驻。据南充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他们顺势而为、创新方式,主要开展了网络招商和小分队招商两个阶段的工作。

受疫情影响,1至4月,南充经开区主要实行网络招商。通过天眼查、企查查、大数据平台、商会、协会等多种渠道,收集了121个目标化工园区信息,筛选出了30个重点园区,深入了解了1000余家企业信息并通过网络推送园区信息,向103家重点企业发送了投资邀请函。同时,做好了外出招商准备,包装了12个对外推介的重点项目,更新了园区对外宣传资料,印制了重点投资项目册,回访了“3+1”招商活动取得联系的20余家重点企业。

4至6月,采取小分队招商的形式。南充经开区科学谋划、主动出击,于4月份就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的招商引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指挥部,制定了《南充经开区招商引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方案》,整合部门力量,抽调20多名精兵强将成立了三个招商小组,深入成都、重庆、广东、山东以及江浙沪等地,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扎实苦干,全面掀起了“大开放、再出发”的热潮。

“南充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具有环境容量大、功能完善、要素成本低、区位优越、配套政策齐备、政务服务高效、人力资源丰富、生活环境宜居等优势,是西部乃至全国一流新材料产业园区。”南充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南充经开区始终将项目招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瞄准转型升级及产业转移趋势,发挥专业产业园区优势,重点招引芳烃及下游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尽快发展壮大园区。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南充经开区坚持抢抓危中之机,秉承“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的理念,通过加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千方百计开展项目招引工作。截至目前,收集海思科、东旭光电、杭州时迈等有效信息23个,在谈项目4个,拟签约项目6个,已成功引进四川能投、成都地奥、四川合光、四川四维等6个优质项目,协议总投资33.6亿元。

信心在,勇气就在。努力在,成功就在。南充经开区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数说亮点

今年1—6月, 南充经开区在建项目8个,总投资7.31亿元,年度投资5.76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1至5月,规上工业产值23.99亿元,同比增长103.5%,规上工业增加值3.48亿元,同比增长52.8%。

新闻推荐

1至5月 南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3.4%

本报讯(记者易立权)据南充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南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下简称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充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 开放年 产业年 项目年行动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