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的“链式追责”机制顺庆10件大事全速推进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1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刘洪和

7月8日,笔者在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建设现场看到,“托举大城梦,再造教育城”几个红色大字悬挂在项目指挥部大门两侧,十分醒目。“开足马力抢进度,排除万难迎开学”“战天斗地、苦干一百天,夜以继日、迎接开学季”两幅标语催人奋进。钢筋密林中,数百名工人正在作业,项目管理人员奔走在各作业区域,指挥调度,现场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顺庆区坚持投资唱主角、项目总抓手,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实施10件大事共16个子项,总投资654.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6亿元,涉及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公园建设、“大学城”建设、百亿产业生产基地培育工程等。

时间过半,10件大事推进如何?连日来,笔者探访该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

看现场

10件大事加快推进

“现在正集中火力抢抓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建设。”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进度,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的施工方采取“三班倒”作业,交叉作业,确保不出现空档。“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该负责人介绍,招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今年计划招收1600名学生。

修桥、挖方……距离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1公里处的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建设现场同样如火如荼。笔者在顺蓬营一级公路搬罾街道小河坝村高坑河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宽敞的河面上,24根桥墩高高耸立在河道上,一座长约200米的大桥雏形初具。

“高坑河大桥本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该项目经理张雷介绍,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共修建7座桥梁,目前有3座桥梁已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可建成。

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

7月7日,笔者在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偌大的施工场地中央,6座大楼拔地而起。大楼一侧,塔吊长臂挥舞,忙着运输建筑材料。塔吊下,钢筋工、木工、砖工、水泥工、电工等各司其职,现场忙而不乱。

“3栋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实验楼正在加紧建设,预计8月底封顶,研发中心也在加快推进。”该项目总经理杨峥嵘介绍,为了抢抓进度,多个工作班组实行交叉作业,力争年底建成试投产。“现在建设的是一期,二期还将建设两栋厂房、食堂、活动中心,以及公寓等配套设施。”杨峥嵘说,今年10月将启动二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方案设计。

毗邻华讯方舟的中科九微项目两年工期一年完成,已于今年1月试投产。“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厂区配套建设、综合楼装修,以及设备安装调试,预计8月底全面投入生产。”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可解决就业2000个。

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建设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高铁商务区双子塔建设你追我赶,清泉文化小镇建设火力全开,城市道路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中央商务区完成规划启动招商,中央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全面推进……顺庆区10件大事加速推进。

看机制

工期倒逼挂图作战

“现场有管理人员40人、施工人员170人,投入机械45台……”7月8日一大早,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干部何松晟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核实当天各作业面人员、机械投入情况,以及当天工作计划安排。笔者注意到,该指挥部墙上挂着任务书、作战图,以及考勤巡查日志、问题登记簿、任务完成记录三本台账。

何松晟介绍,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是全区10件大事之一。该局派出10名工作人员为项目服务,坚持每日一督查;每两周召开一次监理例会,会商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每月由牵头领导主持召开一次项目工作例会,全面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难题,安排当月计划;每季度对施工单位进行一次考核,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区城乡建设局局长郑胜伟介绍,10件大事中有7件由该局牵头负责,为此,该局抽调精兵强将驻守工地,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建起项目工作微信群,施工方每天在微信群里报进度、报施工计划,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告,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今天上了多少人员,多少机械?施工中有什么困难?今天将要完成哪些任务……”连日来,作为顺蓬营一级公路的牵头领导,顺庆区副区长杨春林每天都要前往项目施工现场,坐镇指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我每天到现场要来2-3次,电话询问不下5次。”杨春林说,今年,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余下部分,涉及电力改迁,架桥、隧道开挖等,工程难度越来越大。项目开建以来,便要求责任单位、项目施工方派出精兵强将,将办公桌搬到项目一线。同时,坚持每日一督查、每日一通报、每日一例会,现场会商解决问题。

一件大事,采取1-2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主体单位、一套人马的工作机制,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翻开该区10件大事实施计划及责任分解表,年度推进计划、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一目了然。此外,该区还针对10件大事专门成立项目督察组。“高压推进,工期倒逼,实行‘一日一查一清一结一报’制度。”区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说,10件大事坚持月挂牌制度,对欠进度项目进行警示;对每月欠进度项目进行“点对点”工作提示,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掀起抢抓进度的热潮。

“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一切盯住大事抓。”顺庆区委书记陈泽斌现场办公时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的“链式追责”机制,确保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2020年顺庆10件大事

1、城市道路修复改造提升工程。包括铁欣路、铁昌路、西河南路等道路路面、地下管线、绿化景观等综合提升改造,修建华新路至四海街隧道。

2、 高铁商务区建设工程。修建双子塔, 打造集酒店、办公、 公寓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以及潆华大道排洪渠项目建设。

3、顺蓬营一级公路顺庆段项目。起于清风北路终点,止于渔溪镇,全长20.92公里。

4、南充“大学城”项目。包括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以及川北医学院迁建项目。

5、 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起于顺庆区双女石路,止于高坪区江东大道, 包括大桥及引桥、滨江北路互通工程。

6、 清泉文化小镇项目。位于舞凤街道清泉寺片区,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小镇; 结合城市绿廊建设, 串联已建成的双女石公园,打造梯田花谷景观,配套修建休闲游憩设施、 镜面水景、玻璃栈道、滨江长廊等集休闲旅游一体的清泉公园。

7、城市干道延长线建设项目。修建滨江大道延长线,以及北部新城配套道路。

8、 南充中央商务区CBD项目, 改造提升燕儿窝炼油厂片区,建设城市中央商务区。

9、百亿产业生产基地培育工程, 包括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 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奥和啤酒小镇项目。

10、 城市中央森林公园项目,地跨舞凤、荆溪两个街道,以“还城市一片森林”为目标,打造在川东北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主题公园。

新闻推荐

总投资650亿余元,集中力量推进“10件大事”项目攻坚 锐意进取绘蓝图

今年以来,顺庆区坚持投资唱主角、项目总抓手,一切围绕大事转、一切扭住大事干,着力实施“10件大事”共16个子项,总投资65...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考场外的守护者2020-07-09 02:08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的“链式追责”机制顺庆10件大事全速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