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执行质效——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侧记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8-1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市嘉陵区法院执行法官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杨林 文/图

“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还能这么快收到欠款,太谢谢法院了!”王先生在收到执行款到账信息后说。今年以来,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创新执行工作常态化机制,以提升执行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公开曝光、集中执行等有效方式,执结案件1352件,执结标的5.09亿元,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变更保全标的助力复工复产“谢谢法院灵活变通保全措施让我们及时复工复产……”近日,四川某制药公司负责人握着嘉陵区法院法官的手激动地说。

疫情期间,四川某制药公司被列为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急需以房产和地块作为担保物向银行申请贷款,以采购防疫物资生产原料。但是,该药企的房产和地块已于2019年12月被嘉陵区法院查封。

2月17日,该药企向嘉陵区法院提交解封申请。同时,该药企以其所有的厂房机械设备和其母公司出具的担保函作为担保,请求法院变更保全标的物,以尽快恢复生产,抗击疫情。

嘉陵区法院根据最高法相关文件精神,综合考虑被查封房产和地块不可分割的实际,且结合该药企已提供新的担保保障原告的权益,依法裁定解除对该药企房产与地块的查封;同时对该药企所有机械设备进行活查封,交由该药企保管使用。执行干警当天即办理了解封手续。部门联动让失信人无处遁形“你们需要协查的聂某某已经入住某酒店,请迅速行动。”近日,嘉陵区法院执行干警接到嘉陵区公安分局反馈的信息后立即动身,成功将被执行人聂某某拘传至法院。

近年来,嘉陵区加快建立健全执行联动工作常态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各单位部门协助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了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等相关机制。联动机制最明显的成效,就是可对“老赖”实现精准打击,对于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法官将掌握的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等情况汇总,提交给相关单位即可协助查找被执行人或者相关人员下落,发现线索立即反馈。

今年,该区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了解人员信息的优势,健全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依靠网格员协助查人找物、见证执行、送达法律文书等,有效解决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的问题,在解决执行人员不足、促进执行工作提速增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立体施压构筑执行高压态势

近日,嘉陵区法院内警灯闪烁,执行干警整齐列队,随着嘉陵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军一声令下,执行队伍呼啸而出。为始终保持对失信人的高压态势,该院相继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等集中执行行动,不断掀起执行声势,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唐法官,我明天就来法院把钱给了,能把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吗?现在出门太不方便了……”近日,被执行人梁某某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主动联系嘉陵区法院执行法官,表示愿意支付抚养费,并申请将自己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近年来,嘉陵区法院大力推进信用惩戒体系建设,让被执行人不能赖账、赖不得账,同时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约。同时,该院还借助传统和新媒体平台以及广场大屏幕等媒介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今年1至6月,共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76名。

集中执行、用足强制措施、媒体曝光……一系列组合拳,拳拳打在失信被执行人的“七寸”和痛处,构筑起“围剿”失信被执行人的天罗地网。据统计,今年1至6月,该院共纳入失信惩戒系统541人,限制高消费708人,拘留4人。“执行是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后一站,案子执行不了,裁判就是一张白条,我们一定要让群众拿到执行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军说。

新闻推荐

“以宣促防”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行动

为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高坪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公安分局“以宣促防”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行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流星划过的那一刻2020-08-13 00:59
“鸭司令”脱贫记2020-08-12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执行质效——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