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嘉陵区将村医培养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贫困家庭子女优先 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22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张权)9月13日至18日,嘉陵区卫健局在南充卫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乡村医生提升服务能力培训,来自该区各乡镇的10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其中40余名为该区定向培养的村医。

王凤是此次参训学员之一,也是嘉陵区定向培养的首批乡村医生之一。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在龙岭镇楼梯沟村卫生室给村民测量血压,动作专业娴熟。2019年8月,王凤从南充卫生学校毕业后回到老家,成为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据介绍,针对村医年龄结构老化、后继无人的问题,在深入调查、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嘉陵区将村医培养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以“教育+卫生”的扶贫模式,制定了《嘉陵区村医定向培养实施方案》。从2016年起,该区先后选送300名初、高中毕业生到南充卫生学校进行定向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学制3年。选送人员取得毕业证和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后,由所属乡镇卫生院根据情况选择聘用到村卫生室工作,贫困户子女优先聘用。

为使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学习有保障,除全面享受国家对中专生有关补助、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外,该区还对选培学生实行专项补助。嘉陵区财政按照贫困家庭学生1.5万元/年、非贫困家庭学生1万元/年给予专项助学补助,补助金每学期发放1次。

“能够帮助到父老乡亲,我感觉非常开心。”工作中的王凤干劲十足,经常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义务送医上门,无论严寒酷暑,她都风雨无阻,成了村民心中的“120”。

“自从王医生来到我们村,看病方便多了。一个电话,她不一会就上门送医,让我感觉很暖心。”47岁村民易春梅腿部有残疾,行动不便,老公和儿子常年在外务工,王凤每月都会上门为她检查身体,并与她交心谈心,叮嘱她按时吃药,非常贴心。

楼梯沟村有486人常年在家,65岁以上老年人有103人,其中,糖尿病15人、高血压46人、精神疾病2人。王凤平日里负责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并随访,宣传扶贫政策以及大病慢病报销政策等。“从事基层医疗工作一年来,非常充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嘉陵区探索建立‘教育+卫生’扶贫模式,将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有机结合,既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又有效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问题。”该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既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又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培养了实用型人才。

新闻推荐

群众有疑问 干部来答疑

本报讯“请问,我们村合并后,产业发展有什么新的思路?”9月20日,尽管细雨纷纷,但高坪区江陵镇元宝山村的党风廉政建设汇报...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秋种秋播正当时2020-09-22 02:28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区将村医培养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贫困家庭子女优先 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