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研究南充方言 搞懂了个“铲铲”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 苟明奇(南充)

2011年,我开始比较集中和系统地考释四川(南充)方言词语,破解了一些疑难问题, 到现在算起来已有十年。头三年仗着多年储备,厚积薄发,出成果既多又快; 后来的五年慢了下来,每年也就搞明白三五个词汇;最近两年就更不行了,2019年只搞懂了个“锤子”,2020年只搞懂了个“铲铲”。

不是开玩笑, 我真的是在这两年找到了“锤子”和“铲铲”的本义和起源的。能破解这两个四川(南充)方言中的难解之谜,除了运气外,我也靠科学有效的研究办法。粗略总结,这些方法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最笨的方法, 也是最基本的方法,那就是查阅典籍法。很多方言词语原本是古时文言,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不再广泛通行,沦为一方俗语。比如, 南充人说游泳“钻沕(mì)儿头”,打牌“沕抓”,遇事躲避“沕了”,这个“沕”就是从汉代贾谊《吊屈原赋》“袭九渊之神龙兮, 沕深潜以自珍”一句中查找出来的,它的意思是潜藏、隐没。再如,南充人把照顾、护理说成“矜佑”,这两个字则是从《尚书·泰誓》里的两句话中查找到的。

第二种方法门槛要高些, 要求研究者具备一定的音韵学知识, 那就是追溯音变法。人的语音是模糊的,同一个音符,不同的人发出的有差异,不同的人听到的也有差异, 不可能精确到单一声波频率的水平, 这是语音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方言之所以为方言,音变是重要成因之一。因此,回溯语音变化的路径, 可以找到词语的本源和正字。

比如,南充人把混吃白食说成“吃抹和”,其实应该写作“吃模糊”,就是音变造成的。“糊” 在四川话中是可以发音成“和”的,“迷迷糊糊”就被一些人说成“迷迷和和”,搓麻将“胡牌”亦作“和牌”。再如,四川人把“壮实”说成“zhuái实”。按照古音韵学的观点,这是一种“阴阳对转”,“壮”是阳声字,对转成阴声的zhuái,掉了韵尾鼻音。麻烦在于没有发音为zhuái的汉字,根本无法书写。

第三种方法功夫在诗外, 需要丰富的知识和想象力来构拟造词的情景,那就是还原语境法。想象两个人互怼的情景,甲说乙无聊,乙该如何对等还击?一般来讲,乙要用跟“无聊”意思相应、程度相当的语言怼回去,但不会用相同的语言, 因为学舌只会显示自己无能。 所以人们往往会用对仗语反击,你说我无聊,我就说你莫庠。“庠”发音同“祥”,教养、教导的意思,“莫庠”就是没教养、没分晓。此外,“仰就”应对“俯从”,“剬路”应对“剪径”,“牵烦”应对“讨厌”,“巴实”应对“帖妥”,等等, 都是从类似的场景中产生的方言词语。

“有个铲铲”“搞个铲铲” 的“铲铲”,也只能从语境构拟中探求。两个人到灶屋里找吃的, 年长的对年幼的说:“你去看看锅里头有啥东西”,年轻人揭开锅盖后回答:“有个铲铲”。铲铲是个东西,正面回应了年长者的话,但铲铲不是食物, 又没有对年长者本意做出回应。因为这番对话颇为幽默,也就流行起来———“铲铲”从“无食物”引申为“无物”,相当于英文的nothing,“有个铲铲” 就是啥也没有,“搞个铲铲”就是搞空事。

实际操作中, 必须把三种方法结合起来运用。 考释被南充人说成“扯长”的“辄常”,就需要结合运用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既发现音变,又查找唐代茶圣陆羽所著《释怀素与颜真卿论草书》。考释被写成“弯酸”的“剜删”,就需要联合运用三种方法, 除了查字辨音,还要还原古人用竹简写字、改错的情景。需要指出的是,“辄”在南充话里发音同“扯”,“删”在四川话里发音为“酸”———通双语、对四川话和普通话的发音差异保持敏感, 是我考释这两个词的关键。

话说到这,该有人会问“锤子”到底是啥意思了。对不起,这个词还是不揭底为好:一来说出来不雅观,二来一些人知道了底细后, 使用起来可能还会有心理障碍。这样吧,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它的语境。比如,有同事告诉你今年年终奖没有了, 你可以回他一句:“锤子哦?”———用它来表示强烈的惊讶和怀疑。再比如,领导把你熬夜加班做的方案否决了, 你不妨大吼一声:“搞个锤子!”———用它来表达强烈的不满和愤怒。

编后

今年的推普周, 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将普通话和小康生活相提并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 语言文字是人类交际的重要工具。语言文字的规范,关系社会发展,是维系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的一件大事。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注定了方言具有多元性和独特的地域特色。说好普通话,能消除语言隔阂,开阔视野,结交更多的朋友;一口地道的家乡话,是我们呱呱坠地后的母语,是人以群分的音符,是乡音更是乡愁。正如苟明奇先生所言,“学习普通话的过程同时也应该是学习方言的过程”。因此,无论是普通话还是方言, 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都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并身体力行地传承。蔺姝羽

新闻推荐

桑茶之乡 经“桑”有道

嘉陵栽桑养蚕历史悠久,是全国优质茧丝原料生产基地。近年来,嘉陵区立足现有优势资源,连片发展蚕桑、茶桑、果桑10万亩,加...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充人学说普通话2020-09-26 01:27
评论:(研究南充方言 搞懂了个“铲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