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扫黑除恶“尖兵” 一天破获3起涉毒案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4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高坪区公安分局小龙派出所青年民警冯川,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案侦民警,曾在一天之内连破三起涉毒案件。6年多来,他侦破多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特别是在扫黑除恶战役中,既要冲锋陷阵,又要运筹帷幄,被战友们誉为刺向黑恶势力的“一把尖刀”。

只身赴险勇擒歹徒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 冯川作为扫黑除恶工作的联络员, 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在侦查一起抢劫案的过程中,冯川通过“大数据”系统排查出200多条公共出行信息, 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出现在顺庆区的某小区后, 立即前往该小区实施化装侦查,经过2天的蹲守后, 发现一名戴帽子的男子鬼鬼祟祟出现在小区门口。冯川跟战友商量后,决定由他先行对该男子进行跟踪、确认。与嫌疑人在几条街兜兜转转之后, 他终于找到机会面对面确认了这人正是嫌疑人,随即向战友请求支援。就在这时, 高出他半个头的嫌疑人突然准备搭乘出租车离开。如果眼下这人溜走了, 要想再抓他也许就要费尽周折。 冯川不顾个人安危, 在嫌疑人一只脚已经踏上出租车之时, 他迅急冲到车门前,将嫌疑人扑倒。不甘束手就擒的嫌疑人一边拼命挣扎,一边朝他手臂咬了一口。冯川忍痛,紧紧按住嫌疑人不放,直到战友们赶到, 成功地抓捕了这个穷凶极恶的歹徒。

智勇双全的扫黑尖兵

自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冯川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00余条, 办理各类案件20余起。他家中距离小龙派出所仅有半小时车程,但为了工作,他经常加班到深夜,累了就在所里休息, 第二天一早又继续奋战,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以所为家。

2019年8月底, 冯川因业务能力突出,被抽调到南充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案组,开始侦办以张某为首的涉黑组织案件。 为了快速熟悉案件,他多次通宵达旦阅览卷宗、制作笔记。一天凌晨,他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一份供词中发现此人闪烁其词,职业的敏感使他判断其中可能有新的案件。天亮后,他马不停蹄地叫上战友到看守所提讯那名嫌疑人。面对狡猾的对手,冯川连续三日与其斗智斗勇,终于瓦解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交代了新的犯罪事实。冯川取得了有力的证据, 为4起新立案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2月20日上午,张某等人涉黑组织案成功移送审查起诉,冯川来不及与战友分享胜利的喜悦,又被抽调到由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南部“11·14”涉黑专案。

2020年3月初的一天晚上,冯川接到指令,次日将前往江苏省昆山市押解该涉黑专案一名网上逃犯。面对疫情期间各地的严防严查,他连夜准备好所有手续,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防范措施。在押解途中,为了确保嫌疑人与同乘人员的安全,他坚持要求自己、战友和嫌疑人吃干粮、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次数。回到南充,进入办案区后,嫌疑人突然开始咳嗽,冯川立即带领嫌疑人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回到办案区后,他让战友远离自己,自己却一个人默默守着嫌疑人,直到得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呈阴性, 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砥砺前行践行使命

2020年4月底, 因专案组工作调整,急需一名了解整个案情、案侦经验丰富的内勤人员。 冯川毛遂自荐。 他除了做大量的文字工作外, 还要掌握全案的侦查进展,为前方战友提供法律支撑、指引侦查方向。

就搜集证据材料一项, 便几乎耗尽冯川的所有工作时间。因为在每日搜集证据的纸质、 电子材料的同时, 还要在当日内将所有材料一一审阅,归总出重点,发现存在问题, 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给前方战友,及时查漏补缺。

冯川严于律己, 数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使命的承诺!

南宫轩 南充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显飞 文/图

新闻推荐

南充启动实施“稳保贷”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近日,四川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推出“稳保贷”业务,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贷款贴息和增量奖励政...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监察执法大比武2020-10-13 02:00
评论:(扫黑除恶“尖兵” 一天破获3起涉毒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