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嘉陵区残联助残脱贫 贫困户养牛年入百万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17 02:5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5日,嘉陵区金凤武辉家庭农场,贫困户王素华一大早就来到牛棚和丈夫李武辉一道开始了每日的清理工作。笔者从嘉陵区残疾人联合会获悉,夫妻俩初次养牛尝到了甜头,还动员两个在外打工的儿子回乡养牛。2019年,王素华一家通过贩牛、养牛、货运,年纯收入已过百万元。

当天上午,笔者来到嘉陵区金凤镇滑石滩村,在一栋两层的小洋楼旁,看见正在给牛棚打扫卫生的王素华,她的动作显得十分麻利,初次见面很难将她和一名残疾人联想到一起。

农场负责人李武辉说,之前妻子生病,家里所有的经济收入主要靠自己给别人选牛,成交一头获得二三十元钱的介绍费,妻子的病情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王素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两人虽然想要自力更生、改变家庭条件,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门路和启动资金,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两只“拦路虎”。

2015年,政府出台政策,贫困户可以申请产业周转金,用于发展家庭农场。在得知王素华一家的情况后,金凤镇村干部及时上门为他们家排忧解难,鼓励他们申请了3万元产业周转金。嘉陵区金凤镇党政综合办主任李熠称,王素华一家很能吃苦耐劳,虽然贫穷但很有上进心,党委政府、驻村干部、村委会干部经常到她家了解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并且主动协调银行给他们落实扶贫周转金和扶贫贷款。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加上帮扶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王素华一家的产业周转金很快就到账。

随后,李武辉和妻子立即将这笔钱将自家房屋旁的空地改造成牛棚,然后从市场上购进15头牛犊,并成立了“金凤武辉家庭农场”。通过夫妻俩的努力,靠养牛当年就获得了5万元左右的收益,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李武辉说,初次养牛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他们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也更足了。全家人决定用这5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建一个更大规模的养殖场,但建厂也面临了环保、用电等诸多问题,后来通过嘉陵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协调,所有问题很快都得到了解决。

2017年,夫妻俩还动员两个在外打工的儿子回乡养牛,并征用6亩多撂荒土地种植黑麦草,除了养殖肉牛,还养了种牛,以自繁自育的方式满足补栏的需要。2019年,王素华一家通过贩牛、养牛、货运,年纯收入已过百万元。

“嘉陵区残疾人联合会一直在帮助和关心王素华一家的产业发展。”嘉陵区残联教育就业股股长党巧惠说,如今,王素华一家不仅住进了两层的小洋楼,还承包自家门前的堰塘,搞起了水产养殖。致富不忘乡亲,夫妻俩还将农场里的牛粪免费提供给周边种植业散户,实现了无公害处理。

“自家种植了农作物,养殖场的牛粪给我们送过来,他还一分钱不收。”嘉陵区金凤镇滑石滩村村民刘正碧笑着说,自家种植的包谷、红苕等农作物经过牛粪灌溉现在长势喜人。

根据嘉陵区“三项奖补”政策,2019年王素华一家获得种养增收奖补5万元,并在今年被嘉陵区评为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嘉陵区残疾人联合会还为其申请了“嘉武产业园扶贫基金”残疾人创业项目帮扶资金3万元。党巧惠说,王素华一家虽是贫困户,但是她从来不等不靠不要,一直通过自身的努力,才创造了今天的财富。希望他们在致富的同时,能够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和贫困残疾人一起发家致富。 (刘旭)

新闻推荐

南充榜样网上投票开始 参与人次突破50万

12月15日上午8时,由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和南充日报社共同发起主办的好充食·2020“公益奉献·南充榜样”评选表彰活动开...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陵区残联助残脱贫 贫困户养牛年入百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