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战火洗礼 遗迹众多 图山寨不亚于青居城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在高坪区现存的古城寨中,很多人都听说过青居城遗址。 但对于图山寨,却知之甚少。”谈起图山寨,高坪区老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凤很是感慨。她说,高坪区自古为兵家要地,其中,名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抗蒙八柱” 之列的青居城遗址历来久负盛名,为世人所熟知。 但若以城防规模和城防复杂程度而论,则应首推图山寨遗址。

高坪区文广旅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图山寨遗址位于高坪区原万家乡,城防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规模之宏大, 远超青居城,甚至在目前尚存的巴蜀城寨中都位属前列。 图山寨遗址范围内,耕地面积广阔,水源充足,土壤肥沃,具备冷兵器时代长期战守的各项条件,是高坪区境内重要的古代战争遗迹和军事文化遗产。

遗迹众多 具有突出历史研究价值

在距离高坪区老君场镇不远的地方, 有一处神秘的山寨——图山寨。昨(26)日,在为图山寨背后的故事震撼之前,首先震撼着记者的便是山寨内保存众多的战争遗迹和军事文化遗产。巡视一圈下来,记者发现,图山寨内除寨门、寨墙等城防军事遗迹外, 还有大量摩崖题刻、龛窟造像、佛寺道观等多种历史遗迹, 具有较为突出的历史研究、考古研究、艺术研究价值。

“图山寨作为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军事防御要塞, 城防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根据城址内现存清嘉庆年间摩崖碑刻记载,图山寨在修建之初共有14道寨门。但随着时间流逝,许多寨门均已塌毁,仅存基址。”高坪区文广旅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图山寨范围内并未有体量巨大的寨墙遗迹, 仅部分寨门附近有零星分布,但规模较小,保存状况也较差。 其中保存相对较好的有真武门、文昌门、神仙门附近共计3段, 各保留有数米至十余米长,数十厘米至三四米高不等的寨墙遗迹。此外,秦王门、观音门、龙王门、 雷寺门等附近也保留有少量寨墙遗迹,但大部垮塌严重,或被人为毁坏,保存堪忧。图山寨14道寨门均设置于险要隘口之上,而这些寨墙则作为寨门关口的补充,或填补缺口,或加高崖壁。但寨墙并未形成完整防线, 而是大量借助自然崖壁构成环线防御线。这是图山寨比较特殊的地方。

由于岁月剥蚀和人为损毁,尽管图山寨大部分遗址已难觅其踪,但从保存下来的遗迹中,仍能感受到沧桑厚重,给人以“无数风流云散去,几多辉煌付残垣”的体会。

战火洗礼 留下血雨腥风的历史回音

图山寨在历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它究竟始建于何时?却一直无确切定论。

高坪区文广旅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寨内现存刻于清嘉庆八年(1803)的《图山寨记》摩崖题刻内容,一般认为图山寨始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修建者和首任寨总为邑庠生杨凤仪。 但调查中发现,早于《图山寨记》的《文昌门题刻》 中却有这样的文字:“寨成嘉定为何因, 嘉庆复修护万民。 此地声雷非震叠,古今英豪奚同抡。 邑庠生杨韪题,寨总杨凤仪竖,嘉庆二年谷旦。” 据内容可知,《文昌门题刻》是邑庠生杨韪所题七言绝句。杨韪为清代人,题刻中“嘉庆复修护万民” 一句直接点出图山寨并非嘉庆年间首创,而仅是“复修”,又无疑可以证明其始建年代至少在清嘉庆以前。

始建年代虽然尚无定论,但历史上金戈铁马的铿锵,硝烟弥漫的战场,血雨腥风的残酷却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此。

根据地方文献及相关碑刻记载, 图山寨作为军事堡垒主要发生作用是在清嘉庆年间的白莲教起义和咸丰时期的“李蓝起义”时期。但早在明末清初,图山寨所在区域就曾多次经受战火洗礼。

明末张献忠乱蜀。明末清初时期,顺庆府受张献忠之祸害尤深,而位于府治近郊的高坪地区也断无幸免之理。事实上,图山寨北部的图山寺即在明末毁于兵火,证明图山寨所在区域在明末之乱中也遭受了严重的战争威胁。此外,张献忠后期在南充地区与清军展开了多次交锋,图山寨修筑于此时也是有可能的。时至今日,高坪区仍然广泛流传“八大王” 围攻图山寨及寨民智斗农民军的传说。

清代中期, 席卷五省的白莲教起义爆发, 川东北地区是白莲教起义的重要发源地, 同时也是重灾区。 高坪地区亦受到严重波及,图山寨则成为重要战场之一。白莲教军屡在南充之江村坝、溪头坝、图山寨、龙宝寨等处焚掠,面对白莲教军的骚扰劫掠, 清政府实行“坚壁清野”的政策,号召各地广建寨堡,严密防控。南充地方官员及乡绅也积极组织力量守御, 并在辖区内选择要地筑寨自保。早在嘉庆二年(1797)春,邑庠生杨凤仪就意识到“贼势甚锐,非团寨不足以御之”,因此决定择险结寨,以保全生灵。而图山高垒邃壑,可为万民之保障,杨凤仪于是不吝锱铢, 协同五姓地主修筑14道寨门,创立了图山寨,并自为寨总,据寨保民。其后,又以图山寨为中心创立数十小寨,彼此联络,“使贼不得蹂躏其乡”, 成功护佑了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清咸丰十一年(1861)四月,李蓝起义军何国梁、谢大脚等率部围攻顺庆,但在督办团练杨重雅的严密防备之下, 无功撤返。据史料记载,“李蓝之乱”时图山寨中驻有相当数量的军民,且“操练极精,防守有术”。当时寨首李祥林还积极支援顺庆府城的防守。 虽然后来李祥林被害,但张由庚调集重兵陈于北山、凌云及图山寨内,并以智谋虚张声势, 更使得李蓝起义军心有顾虑, 始终未敢正面进攻图山寨,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再一次成功实现了图山寨保境安民的历史使命。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松 文/图

延伸阅读

希望加大图山寨研究保护力度

据了解, 同样是南充地区的重要军事文化遗产,图山寨无论是保护力度上还是研究深度上都远远落后于青居城。有鉴于此,为更好地了解图山寨遗址保存现状及防御体系构成情况,2016年11月,受高坪区文物管理所委托,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古城堡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专门考古调查小组,对高坪区图山寨遗址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地面文物调查工作,并与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小型无人机实验室合作,对遗址中的重要遗迹点进行了航拍,取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图山寨遗址后续的文物保护及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曾金戈铁马、威武雄浑的千年古战场, 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 承载着特有的历史价值取向, 是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宝藏, 也是最有保护价值、 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老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凤说, 保护古遗址就是保护民族的基本文化与民族精神的传承环境, 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同时,通过古遗址保护,可以为旅游产业提供优质的旅游资源, 吸引和满足游客探古求知的心理诉求;反过来,旅游业收入又可以反哺古遗址保护工作。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 能进一步加大对图山寨的保护和研究力度, 对一些重要古迹遗址进行抢救性修复保护,继而实现适度开发,使之产生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第一次掌厨

□汤欣阳(南充市和平路小学五年级2班)我已经五年级了,应该学会炒菜,想到这儿,我决定大干一场。一放学回到家,书包...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嘉陵江畔菜园子2021-01-26 00:35
评论:(战火洗礼 遗迹众多 图山寨不亚于青居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