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道路通达、产业兴旺、民风淳朴贫困村幸福转身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23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彭圣洲

11月20日,蓬安县利溪镇挖龙坳村文化活动室前的院坝里,几位村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闲话家常。谈到如今幸福的生活,村民们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挖龙坳村距离蓬安县城20公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1亩,在家的近200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83人。昔日的挖龙坳村,无一条水泥路、无致富产业,村民生活十分清苦。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民自强不息谋发展。如今,挖龙坳村村道公路通村达户,致富产业蓬勃发展,村风民风焕然一新。今年,该村将一举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居住环境

薄雾笼罩下的挖龙坳村,水泥路蜿蜒缠绵,青瓦白墙的川北民居星罗棋布。推着轮椅在新村安置点的院坝里踱步的村民尹光辉精气神十足:“现在住进了新房子,生活有了盼头。我要好好锻炼身体,过好脱贫后的新生活。”

今年56岁的尹光辉因病致贫。妻子长期患病,耗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妻子去世后,尹光辉积劳成疾患上了脑血栓,导致身体偏瘫。由于经济困难,无钱维修老房子,他只能在镇上一处废弃的房屋中安身。

去年,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共同确定政策享受对象。为实现***,村“两委”还组织专人入户拍照、登记贫困户的住房信息,征求贫困户改造房屋的意愿。

为加快推进贫困户住房建设,该村按照“宜聚则聚、宜改则改”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和有序搬迁。同时大力实施路、电、讯、水等改造工程,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安居环境。

去年底,在该村“第一书记”唐伶俐的帮助下,尹光辉领到了新家的钥匙。握着唐伶俐的手,尹光辉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如今,挖龙坳村共建水泥路13.7公里、便民桥2座、公路桥1座,新建蓄水池5口、集中供水站6处,“五改三建”100户等。生活改善的尹光辉对脱贫后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

发展致富产业 实现脱贫增收

在新村安置点对面的蔬菜产业园里,几个村民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治。与之一路相隔的地里,成片的莴笋苗正茁壮成长,乡野间充满了勃勃生机。

产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着力点。挖龙坳村东与“蜀北桑海”接壤,南邻花房子村农业生态园,以及高速公路出口。根据其特有的区位优势,扶贫干部与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发展产业的意愿后,决定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贫困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以蔬菜、柑橘、桑树、生姜、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

因残致贫的陈勇将家中3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平时和妻子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至少有50元收入,“一天至少收入100元,一个月就有近3000元。”

“除了务工收入、耕地补贴、退耕还林款、土地流转金,我每年还有入园股金6%的保底红利。”陈勇说,产业园成立之初,他就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扶贫基金入股园区,每年按照股金的6%作保底分红。

搭建活动平台 树立文明新风

正在村文化活动室前的健身器材上健身的村民魏琼华告诉记者,自从村里修了活动室,添置了健身器材,村民们经常来此锻炼身体。

记者注意到,在干净整洁的村文化活动室前,上肢牵引器、扭腰机、漫步机、伸臂架等健身器材上,村民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

“搭建平台,让村民有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目的是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唐伶俐告诉记者,除了在活动室前安装体育健身器材,村活动室里还准备有锣鼓、羽毛球、跳绳等文体活动器材。村里经常开展文化活动,引导村民热爱集体、热爱家园。

此外,该村积极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按照“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和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开展“五星示范户”创评活动,努力让全村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新闻推荐

“建设成渝第二城,网络好声音”有奖征集话题选登

利用环境资源建设康养产业城网友“允浩不是我”:建议蓬安县有关方面利用好生态环境资源,建设康养产业城,吸引周边城市的老年人到蓬安养老。蓬安县委办公室:蓬安县着力打造康养文化产业,其中,“...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通达、产业兴旺、民风淳朴贫困村幸福转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