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蓬安锦橙的小橙大梦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27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时节,走进蓬安县三坝乡,漫山遍野的柑橘缀满枝头,呈现出“绿树枝头万点金,满山尽披黄金甲”的唯美景象。

在蓬安的柑橘种植历史上,当地选育的品种“锦橙100号”曾独领风骚:1985年、1989年分别获得农业部优质农产品金奖;1995年、1997年获第二、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奖。1993年赴泰国曼谷参展,荣获银奖。“锦橙100号”现已载入《中国名特优柑桔目录》。

小小一颗橙,成就大梦想。近年来,蓬安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目前,该县柑橘树栽培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20余万吨,年产值4亿余元。柑橘已成为该县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导产业。

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近日一大早,三坝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寿忠的电话就响个不停。“这不,‘锦橙100号’月底就要上市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的老客户纷纷打来电话要订货。”杨寿忠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今年光照足,“锦橙100号”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锦橙100号’的栽培面积就迅速扩大。”该县农业局局长沈恒介绍,至上世纪90年代初,“锦橙100号”的栽种面积已达到10万亩。

为了让靠山吃山的农民借助这颗橙子走上发家致富路,近年来,蓬安县不断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营销方法,加大品牌创建和推介力度等,到2016年,柑橘栽植面积已达到了20万亩,年产量20余万吨,年产值4亿余元。

标准化生产是实现蓬安柑橘产业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蓬安在柑橘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三挂一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营养诊断施肥等技术,应用生态栽培模式,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生产,使柑橘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走品牌兴橘之路,让一颗颗柑橘走出大山,是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2014年4月,蓬安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柑橘产业3年提升工程的意见》。《意见》提出,县财政每年预算6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每年发展柑橘基地1万亩,集中成片建成优质柑橘万亩示范园4个。到2016年底,实现柑橘总面积20万亩、总产量突破20万吨的“双20”目标,形成“一园四带”特色产业布局(即建设100平方公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全长100公里的柑橘、优质粮油、经济林木、畜禽养殖4条产业带)。

前不久,蓬安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与蓬安在柑橘品种提纯、分析鉴定、技术攻关、技术培训、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双方合作在相如镇龙滩桥村建立了10亩新品种示范园,为该县的柑橘品种更新换代做准备。

“我们合作社有100名社员,柑橘树栽植面积达5000余亩。可以说,整个三坝乡的村民,一家人的收入都在橘园里。”杨寿忠说,在政府的引导下,越来越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柑橘产业化发展之路,让柑橘成为当地的“致富果”。

围绕产业做文章

实现升级大发展

接待游客、联系客商、整理厂房……这几天,金溪镇沈家坝村的“柑橘大王”谢福瓶忙得像个陀螺,“柑橘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游客想着来我们这边采摘、游玩。忙啊!”

作为当地的柑橘种植大户,谢福瓶小有名气。上个世纪初,谢福瓶承包了沈家坝村的柑橘园艺场。10余年来,为扩大柑橘种植规模,他联合本村及周边农户,先后成立了柑橘种植协会、幸福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共同发展柑橘产业。如今,他的柑橘园扩大到1000余亩,年销售收入可达数十万元,他因此成为蓬安名副其实的“柑橘大王”。

围绕柑橘产业做文章,实现产业升级大发展,蓬安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

2008年,蓬安以谢福瓶的园艺场为主会场,举办了首届橙花艺术节,进一步打响了蓬安柑橘这张名片,并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春天赏花、秋天摘橘。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沈家坝村。”谢福瓶指着眼前成片的柑橘林告诉记者,立足柑橘基地,该村正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综合观光农业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产业升级,离不开销售渠道的拓展。近年来,蓬安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借助电商平台,将蓬安柑橘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该县还通过农博会、橙花节、柑橘采摘节等商贸活动和节庆活动,以及报刊、网络等载体,提高“锦橙100号”的品牌知名度。

“多管齐下,实现产业产量、质量、经济总量‘三量\’齐升。”蓬安县委书记蒲国说,蓬安柑橘的发展已迎来春天。“我们一定要让蓬安的‘锦橙100号’成为一颗有梦想、有前途的橙子。”蒲国表示,力争到2020年,蓬安柑橘栽植面积达到30余万亩,总产值达到10亿元,农民通过发展柑橘产业增收4亿元,人均增收2250元。

郭安平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新闻推荐

消防宣传月启动

(彭圣洲)“使用灭火器时要像这样,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11月9日,蓬安县2017年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相如文...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锦橙的小橙大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