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彰显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名城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3-20 05:13   https://www.yybnet.net/

■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

近年来,蓬安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成为蓬安打造生态宜居江城、 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建设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的重要支撑。

文化下乡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2月3日上午, 由蓬安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迎新春慰问文艺演出走进海田乡三清沟村。 文艺演出在开场舞《欢聚一堂》 中拉开帷幕。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文化下乡”……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是蓬安县精心组织安排的,是践行“文化惠民”的实际行动。

蓬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蓬安大力实施文化强县工程,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时间节点,不仅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还实施送戏、送书等文化惠民行动,去年共送戏120余场次,赠送图书2万余册,放映公益电影7600余场次,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文化活动 涵养文明乡风

3月3日,周末,锦屏镇西拱桥村文化活动广场上人头攒动。 一些村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跳广场舞, 一些村民两两一组聚集在一起下象棋, 农家书屋里挤满了前来看书的大人和小孩。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产业兴旺了,大家的荷包也鼓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维护农家书屋,在广场上教大家跳舞。”西拱桥村文艺骨干母春碧说, 过去村里主要的娱乐活动是大人打麻将、小孩看电视,如今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 办起了农家书屋,定期开展农民夜校、大讲堂等,跳舞、看书、下棋、听课已成为新风尚。

在蓬安,像母春碧这样的文艺骨干还有很多。蓬安县委、县政府通过实施一镇(乡)一品、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每个镇都有1到3名专职文艺干部, 每个村都有1名文化志愿者和文艺小分队。 志愿者成为“文化种子”,扎根基层,开出“乡风文明之花”。

文化传承 弘扬时代精神

在今年蓬安迎新春民间民俗街头文艺巡演活动中, 伴随着高亢悠扬的号子声, 一艘造型独特的木船在纤夫的拉动下缓缓前行。 这是表演队在模拟船工拉纤,表演嘉陵江“船工号子”。

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陵江“船工号子”传承人唐文涌介绍,为重现船工当年拉纤的场景,蓬安县相关部门专门组织人员编排了节目嘉陵江“船工号子”。在一些重大节日,表演队穿上演出服,模拟拉纤,表演几成绝唱的“船工号子”。同时创新地利用舞台演出、旅游互动等形式,把“船工号子”传承下来,让更多市民记住“船工号子”,留住这份乡愁。

近年来, 蓬安县在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同时, 还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随着这几年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丰富,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近。” 在相如镇一社区工作的张建碧告诉记者,这些改变源自文化发挥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力量。 通过经常性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 将传统文化优秀因子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让广大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优秀文化的魅力,潜移默化接受熏陶,共同提升文明素养。

新闻推荐

举办公益活动 关爱女性健康

本报讯(汪泽民)3月7日下午,蓬安县妇联、县妇幼保健院在相如文化公园联合举办了以“呵护女性、畅享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彰显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名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