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返乡农民工党支部显活力致富能人成为乡村产业发展主力军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何霞 记者 唐甜)5月26日上午,蓬安县天成乡水鸭塘村香桃产业园里,在金色的阳光照射下,一个个“脸”上泛着红晕的香桃压弯了枝头。今年的香桃即将成熟上市,天香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业主黄维芳入夏以来每天早早地就钻进桃园,与合作社的员工一道加强桃树的管护。“眼下的200多亩桃树,它就是我们全村老百姓致富的摇钱树,马虎不得呀!”今年43岁的黄维芳说话快人快语,村民们都称她为女汉子。

“桃树年年开花结果,返乡农民工党建工作也有了成效。”蓬安县天成乡党委书记李胜刚介绍,自2018年初,天成乡党委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功能性党支部即天成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运行一年来效果较好。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在2019年4月更名为天成乡返乡农民工党支部,重点培养返乡农民工创业,在创业中培养党员后备干部。“黄维芳就是返乡农民工党支部培养出的典型创业代表之一。”李胜刚说。

黄维芳家住天成乡水鸭塘村4组。她从1993年开始外出务工,进工厂当过流水线工人、部门主管,掌握企业管理技术后,她2006开始创业开商店、办粉厂、卖小吃,经过多年的打拼后并有了一定经济积累,就四处寻找商机打算做更大的事业。2013年,黄维芳了解到水鸭塘村原来种植的桃树失败,部分果园荒废,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回村后,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她与本村村民共流转了承包土地153亩,另开荒土地约117亩。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把土地全部整理出来后并按最初的意愿栽植上了桃树。2014年,为了壮大产业,更好地带动本地群众一起致富,在乡、村的帮助下,黄维芳牵头成立了蓬安县天香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就是在这一年,她萌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6年,桃树终于开始挂果了。可到了收获的季节,又红又大的桃子,没几天时间就软了,根本卖不到好价钱,黄维芳最后才发现问题出在了种苗上,被当初卖种苗的老板坑了。在放弃与坚持之间,黄维芳请来了农技专家决定对桃树进行品种改良。在2016年冬天,嫁接了200多亩新品种,留下较好的品种40多亩。2018年,经过改良后的40多亩桃树产果5万公斤左右,全部直接在地里售罄,毛利润达到24万元,带领园区20余名务工群众,人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返乡农民工党支部经“一对一”的严格考察,全体党员认为黄维芳同志有经济头脑、管理能力、创业韧劲、敬业奉献精神,一致决定吸收她加入党组织。2018年1月,黄维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今年1月按期转正。

“返乡农民工党支部已吸纳党员6人,新发展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李胜刚介绍,返乡农民工党支部成立以后,及时摸排在外优秀农民工的信息,并建立台账,通过召开座谈会、及时信息沟通,宣传家乡变化,引导回乡发展。目前,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43人,培养致富带头人17人,带动就业300余人。同时,党支部对已经返乡的优秀党员农民工,根据其返乡创业意向、担任村干部愿望等不同发展需求,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原则,分类施策由党支部定向跟踪培养,回引培养优秀农民工进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同时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群众工作、产业发展等,引领乡村振兴,目前已有8人成为村干部、1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天成乡,像黄维芳这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返乡农民工如今已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蓬安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蓬自规告字〔2019〕第6号根据国家和四川省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蓬安县人民政府批准,拟对下列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村民“追星”2019-05-23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农民工党支部显活力致富能人成为乡村产业发展主力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