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县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全力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一号工程”蓬安:千年古城韵 今日赋新篇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8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相如美词赋,气侠殊缤纷。”这是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对司马相如的由衷赞美。在蓬安县,司马相如的“影子”随处可见:在河舒镇与相如镇交界处,坐落着一道高大的青石门阙,上面镌刻着由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马识途亲笔题写的“司马相如故里”隶书大字,蓬安汽车站叫相如客运站,游客住宿有相如饭店、抚琴大酒店,就连蓬安县的官方原名也是“相如县”,是沿袭近900年的“曾用名”。

南朝梁武帝萧衍因仰慕“一代辞宗”司马相如,梁天监六年(公元507年)特在司马相如故乡以“相如”之名为县名,以相如故宅为县治。历经千年风雨,相如故城至今仍保留有文庙、武庙、城隍庙、玉环书院、龙神祠等,是嘉陵江畔唯一一座州县同治的古城,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因为辞赋和爱情,司马相如的名字响彻古今。“为传承相如文化,蓬安将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全力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这个\‘一号工程’,着力擦亮相如故里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蓬安县委书记蒲国如是说。

修复相如故城 重现古城历史风貌

相如故城位于蓬安县锦屏镇,其肌理和格局保存较为完整,古建筑群和古街区犹存。其间,面积达12500余平方米的清代木结构建筑、文庙、武庙、龙神祠、玉环书院、城隍庙等保存尚好。

5月21日下午,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现场,处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在东门(紫气门)处,门口两侧种植着高大的乔木,地上铺装的仿古砖石,一座高大拱形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穿过东门,来到东门广场,在广场的一侧,几十名工人正在对居民住房立面进行改造。“我们按照修旧如旧、朴实大方、自然协调的原则进行保护修缮,使得整体建筑呈现川北民居风格。”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博文介绍,整个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进行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并不是一刀切,而是以保护为先,拆除的只是与故城不相协调的三层以上的现代建筑,古文物、古建筑、古树木是重要保护对象。

在蓬安州署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十几名木工正在对柱子、檩条进行精雕细琢。“恢复建设的蓬安州署是全木结构,这些木工都是蓬安的老木匠,通过匠人之手,打造精品工程。”蓬安县文广旅局局长杜长书介绍,建设过程始终坚持精品化、精细化施工,全面复建相如故城历史遗址遗迹,保护修缮文物古建,力争让历经千年的故城重现历史风貌。

锦屏镇内有一条正南街,其街名往前追溯,为“相如老街”。在正南街靠近锦屏镇南门关处,有一处石墩。司马相如研究会副理事长唐晓零介绍,这曾是司马相如抚琴之地,名叫琴台,琴台不远处还有司马相如读书处:洗墨池。

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的核心区,玉环书院、蓬安州署、文庙、武庙、相如故居等保护修缮工作相继启动,琴台、洗墨池、玉环水街等恢复重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唐晓零认为,恢复与司马相如相关的一些文化遗址,是深挖相如文化的重要方面,对于高标准修复相如故城,提升相如故城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靓丽景点 举全县之力抓推进

漫步在樱花跑道上,两边高大的樱花树向远处延伸,抬眼望去,远处是周子古镇、龙角山。近处,鲜花绚烂绽放,呈现出各种造型,在景观带内,“鹊桥会”“西厢记”“白蛇传”等经典爱情故事彩绘在天然景观石上,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浓浓的爱情文化气息。

沿着樱花跑道往前走,是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大型实景演出现场。建设完成后,这里将成为蓬安与重庆西演文化产业集团共同合作打造的5D光影秀《凤求凰》的演出场地,成为吸纳游客的一个重要景点。

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的核心区面积为606亩,辐射带动区达到5平方公里,除了对历史建筑、故城格局的保护开发外,还统筹推进文体中心地标建筑、景区主干道、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嘉陵江最美跑道、5D光影秀《凤求凰》等旅游景点。

在进行景点打造的同时,蓬安率先拉开了“三纵三横”相如故城道路主骨架的建设。当天,记者在干一大道建设现场看到,挖土机、运输车来来往往,钢筋加工点,焊花飞溅,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与此同时,蓬安嘉陵江一桥,正在快速推进,预计2020年8月底竣工, (紧转2版)(紧接1版) 建成后将成为嘉陵江蓬安段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的十多个工地,每天有近千名施工人员、100多台大型机械参与施工。”李博文介绍,“为保证工程进度,采取挂图作战、抢晴天、战雨天的方式,快速推进工期,目前各个子项目均按施工计划有序推进,整个工程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

蓬安县政协副主席、相如故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国胜介绍,当前,蓬安正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工程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现场办公解决建设“肠梗阻”;县纪委、目督办现场督查考核,监管施工进度;建设、园林、文化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出谋划策;设计方、施工方、审计方等进行全程现场管理,共同为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保驾护航。

叫响相如文化品牌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为擦亮这块尘封千年的“金字招牌”,蓬安县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列入蓬安“10件大事”和全县“一号工程”,以传承弘扬相如文化、保护开发相如故城为主线,全力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天府旅游名县。

记者了解到,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启动建设前,蓬安县还聘请专家学者,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以文物古迹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重点,编制完成了《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修建性详细规划》,对于古城的保护、开发,有了清晰的指南。

根据规划,蓬安将按照“修缮故城、展示故城、开放故城”的思路,以相如故城为核心,建“赋圣之乡、太极之城、活水之城”。以相如文化为核心,规划布局“一线一带七片”:“一线”即南到北的历史文化体验线,“一带”即沿玉环溪的精品商业体验带,“七片”即“历史文化观光体验片、民俗文化体验片、嘉陵创意文化休闲片、相如文化博览片、水街商业服务片、民宿客栈度假片、生态景观体验片”。

蓬安县凤凰生态公园内,在落日余晖中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相望的鎏金雕塑引人注目。一只凤和一只凰似从底座腾空而起,在天空即将相会,形成一颗饱满的“心”型。雕塑左边,凤身边坐着的司马相如正在抚琴,面容陶醉;对面依附凰的卓文君丝带飘舞,眼神情不自禁地望向司马相如。

从嘉陵第一桑梓4A级风景区,到相如大道、抚琴路、文君路等城市街道命名,相如饭店、文君酒楼、琴台酒家等酒店餐厅命名,以及情侣楼、相如文化公园、凤凰生态公园、司马相如铜像、文化墙、相如琴台等文化场所打造……蓬安处处透着浓厚的相如文化氛围。

近年来,蓬安全面推进相如文化品牌打造工程,积极彰显蓬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保护开发相如故城,是蓬安县委、县政府的愿望,也是蓬安人民的期待。

巴蜀文化学者谭继和曾在第五次相如文化研讨会上指出,将相如故城作为相如故里的第一品牌,以相如文化为内涵,作出第一流的古城保护、传承和创新性转化的规划,开拓出相如旅游和文化产业的新境界。

蓬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崔竹君表示,把蓬安当地历史资源、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建设相如故城,必将成为蓬安新的文旅经济增长点。

相如故城,见证了蓬安的千年沧桑,是蓬安人的精神家园,触摸这座古城,仿佛可以还能听见历史的心跳。如今,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这座历经千年的古城,正在破茧化蝶,美丽蜕变,逐渐焕发出特有的魅力,恢复往昔的热闹和繁华。

新闻推荐

四川省7名残疾人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本报讯(记者李丹)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7名“全国自强模范”、4个“全国助残先...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县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全力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一号工程”蓬安:千年古城韵 今日赋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