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今为中坝萝卜 明登外域厨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中坝村村民在地里采收萝卜。 郭安平摄

3月3日,中坝村村民正忙着搬运萝卜,准备装车外销。

□郭安平 本报记者 蒲南溪

3月3日,一辆载着32吨新鲜萝卜的大卡车从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出发,到山东济南进行深加工后,将出口日本。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勤劳的中坝村村民用自制的箩筐装着萝卜赶船进城,在蓬安周子古镇码头下船后走街串巷叫卖,后来又摆进了菜市场。尽管十分辛苦,卖萝卜的中坝村人渐渐摆脱了贫困,建起了新房,中坝萝卜也叫响了口碑。

2012年,在外地经商、开厂的黄冬春,回到村里,决定用不同的方式卖萝卜。“从播种开始,我们就下苦功夫。”在黄冬春的拖拉机驾驶室,挂着一本小册子,里面详细记录着他们每茬萝卜何时播种、何时定植、何时施肥、施什么肥等。小册子的最后几页,还附有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种类和安全间隔期。

传统农业如何向现代农业转变?

2016年以来,蓬安鼓励农业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中坝村小小的“先锋”萝卜也开启了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

在锦屏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黄冬春联合村里的萝卜大户成立了蓬安县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506户加入。他们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质量产量,丰富了产品类型、改进了包装方式,还申请了注册商标——“春俊农业萝卜”。

中坝村空气、土壤、水源的优势,加上严格的种植标准,生产出来的萝卜品质很好。近几年,合作社年产萝卜等产品达10多万吨,产值超5000万元。2014年,来自俄罗斯的订单就飞到了中坝村,几年来,出口俄罗斯已经超过1万多吨。

赢得海外市场是因为生产标准高。中坝村蔬菜产品100%达到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查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中坝村被四川省确定为“无公害蔬菜基地”。

“今为中坝萝卜,明登外域厨房。”蓬安的进出口蔬菜公司已经聘请了营销人员和市场观察员,设置了近10个国际营销网点,借助中欧班列(成都)等,中坝萝卜不断端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餐桌。

目前,中坝萝卜的“种植版图”不断扩大,辐射带动沿江的三坝乡和正源镇,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

新闻推荐

中坝萝卜的自述:沿着“一带一路” 勇闯国际市场

●郭安平3月3日,还未欣赏大好的春光,我就被主人黄冬春从河滩地里拔出、洗净、装车,成为了蓬安今年第一批出口日本的32吨...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为中坝萝卜 明登外域厨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