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借“东风”破难题 释放发展新活力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1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嗣千

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实施,蓬安县金溪镇沈家坝村、鲤鱼石村、大泥村合并为沈家坝村。借助这股“东风”,沈家坝村党支部主动作为,访民情、解民忧,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沈家坝村一改往日贫穷落后面貌,释放出发展的强劲动力。

访民情 解民忧 村民重燃生活新希望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沈家坝村、鲤鱼石村、大泥村合并为沈家坝村,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班子成员进村入户访民情,了解群众生活困难,积极帮扶解民忧,让群众重燃生活新希望。

今年72岁的邓启成是原大泥村村民,因双目失明、妻子和孙子患病,一家人背负巨额医疗费用,加之房屋年久失修垮塌,不得不租房居住,生活几乎陷入绝境。沈家坝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积极争取政策进行帮扶,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沈家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福瓶告诉记者,他们为邓启成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目前,房屋正在紧张有序地改造中。

村民曹纯清在丈夫患癌去世后,与儿子相依为命。近日,曹纯清因一次意外,导致股骨粉碎性骨折,加之儿子没有工作,母子生活十分窘迫。得知情况后,沈家坝村党支部及时开展帮扶。

“我们在她住院的时候,就去看望并送上慰问金,还给她儿子联系到网络公司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沈家坝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吴成说。

据了解,沈家坝村党支部成员先后前往300余户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掌握群众的迫切需求,并进行帮扶。“想群众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是我们工作的宗旨。相信在干部和群众一起努力下,日子会越来越好。”沈家坝村纪检委员唐进宇说。

修公路 抓发展 群众自发返乡创业

6月2日,原大泥村9组正在修建公路,公路连接田间地头。在公路修建现场,挖掘机来回穿梭、开挖土地。沈家坝村党支部成员来到修路现场,查看工期进度。

“这条公路修到我家屋前,出行肯定会方便许多。但是修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让公路的水流向我们家。”村民马桂清看到谢福瓶从门前路过时,赶忙上前打招呼,道出了开心也道出了担忧。

“马大姐,你放心,我们已经考虑到了这一情况,公路一旁会修水沟,水会从水沟排走。”谢福瓶一脸笑容地说。

面对群众质疑时,沈家坝村党支部成员总是用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语气给群众解释。所以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实施,并没有出现更多的矛盾,而是出现了村和、人和、心和的良好局面。

做完农活后,村民们往往会来到公路修建现场,看看公路修建情况,这成为村民们最近一段时间常做的事。“我儿子一家都在外打工,以后回家就能把车子开到自己院坝里了。”“我们种植的柑橘和李子,能通过这条路销往外地了。”“以后我们到镇上,坐车方便多了。”群众你一句、我一句,畅谈着美好未来。

随着公路修建,不少在外经商打拼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乡创业,村民邓自元就是其中一人。邓自元告诉记者,自己制作豆制品有七八年时间,因为口感好,在南充有多个作坊。“我们主要制作豆腐和豆腐干,把作坊开到自家门前,大大节省成本,还能带动村民一起发展,一举两得。”邓自元说。

抓产业 带弱村 群众共赴致富路

沈家坝村、鲤鱼石村、大泥村合并为沈家坝村后,村党支部在发展产业上有更深入的谋划和更全局的考量,提出“强村带弱村”的口号。在发展产业基础上,还通过多项措施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蓬安县金溪镇党委书记梁敏芝介绍,沈家坝村目前有800亩土地种植“锦橙100号”、350亩土地种植清脆李。“柑橘和李子是沈家坝村发展的重要产业,村里还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对参与合作社的村民实行管理、技术、销售‘三统一’。”梁敏芝说。

据了解,村民们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种植水果,技术人员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产出的农产品由村党支部成员联系销售渠道。

“我们现在水果品质有保障,不愁销路。党委政府给予我们很大帮助,让我们的收入更稳定。”不少参与水果专业合作社的群众表示,如今的日子过得更有底气,过得更有尊严了。

谢福瓶说,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实施,3个村合并为沈家坝村,这样一来可以整合各村优势、弥补各村不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沈家坝村在产业扶贫上会取得更骄人的成绩。

不仅要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生活环境好起来。在大力发展交通设施项目的同时,沈家坝村还要给全村安装天然气,让群众用上清洁能源,并推动“厕所革命”,改建厕所350户以上。

借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东风”,沈家坝村积极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村里呈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

新闻推荐

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顺庆区选出的白钢、陈希刚,蓬安县选出的廖学静,驻南部队选出的唐旋等4名市六届人大代表调离南充。西充县选出的何小娟,...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东风”破难题 释放发展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