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打造“相如故城”学者公开史料佐证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2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7月24日,由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蓬安县委宣传部举行的司马相如研究会在市北湖公园景区“嘉湖书院”举行,这是今年6月司马相如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后,南充市进一步推动历史名人文化深入研究的重要举措。

司马相如生于蓬安 30多年研究尘埃落定

当天, 司马相如研究会汇聚了省内知名的研究司马相如历史的专家、 学者近30人,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名誉主席邓郁章、 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赤中,西华师大教授徐才安、王明元、杨小平,学者冯文广、杨茂生等参与了探究会。 此次研究会重点针对南充对司马相如出生地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同时就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和学者认为,上世纪80年代,南充开始了对司马相如归属地的历史研究,经过长达30多年的研究,最终用大量的历史证据,促成了学术界争议的结束。其研究成果汉代赋圣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的观点, 在国内主流学界达成共识,从而也使司马相如是蓬安人成为定论。

转向研究“相如故城” 推动历史景观打造

目前,蓬安县正在推动“相如故城”打造,当天,与会学者和专家们也为“相如故里”提供了大量史料和佐证, 并确定了下一步将把研究重点转向“相如故城”,为历史故城提供文化历史支撑。

邓郁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蓬安县古时叫“相如县”, 存在于公元507年之前,为纪念司马相如,当时在他的故乡安汉县划了一块地取名相如县,而相如县一直存续到明朝洪武年间,后来“相如县”才并入当时的蓬州直管。 他介绍说,“相如县” 就是蓬安县的老县城(于1957年之前迁县),但其管辖的范围又不仅仅限于老县城,因为当时的相如县管辖较广,还包括仪陇、嘉陵、高坪的一些地方。他说,“相如故城” 目前保存完整, 有成片的古遗址和文物,为保存这片历史遗址,这片区域一直没动, 里面不仅有古琴台,还保留了相如里、文君里(类似乡)等古时地名,同时还有大量的古代墓名山。他指出,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史料及众多的历史遗址佐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打造“相如故城” 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将成为南充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

对此, 当天参会的蓬安县委宣传部和蓬安县“相如故城”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相如故城” 打造都是按照当时的图样还原,以保留历史景观。

同时他们表示, 历史景观的还原需要文化历史研究成果的支撑,专家、学者们的建议和研究成果,为“相如故城”的打造提供了历史文化底蕴的支撑, 他们将把专家们的研究和建议用于“相如故城”的实际建设中。

南充晚报记者 张驰 文/图

新闻推荐

蓬安首个5G基站建成投用

本报讯(周亮范芸)近日,笔者从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了解到,该县首个电信5G基站于7月1日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该县正...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打造“相如故城”学者公开史料佐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