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县:“互联网+监管”智慧赋能“春雷行动”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2-03-29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春雷行动2022”期间,蓬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自主搭建了“一平台”“两模式”“三终端”的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势创新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为“春雷行动2022”精准打击提供线索指引,成效较为明显。

“一网通管”让企业受扰最少

蓬安县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搭建了以风险分级管理系统为基础,集药械电子监管、食品追溯、特种设备监管、公共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打破了原来市场监管系统各领域各业务条线壁垒,实现监管执法“一网通管”“一企多查”,成为目前全市唯一实现各条线业务全覆盖的执法系统,并即将完成和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的对接。“春雷行动2022”以来,共开展跨领域联合监管执法超1500户次,减少对企业干扰2600余户次。

“双线协同”让执法效能增速

实施线上监测,由该局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对全县视频监控进行线上检查和数据分析,对违法行为及时截屏或录像保存证据,对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快速处置。开展线下检查,网格人员移动终端自动接收预警信息,对照表单实施精准检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置,检查结果及时上传平台、动态调整企业风险等级。进行联动处置,建立股所队联动线索核查处理机制,该局中心将线上、线下监测检查到的违法线索,交属地监管所进行核查处置,重大案件交稽查大队核查处置。“春雷行动2022”以来,执法人员通过线上巡查线下检查相结合方式,共发现、研判、处置ABCD四级风险共3946个,查办违法线索24条,执法效能提速达40%以上。

“数据赋能”让监管精准有力

应用大数据赋能智慧监管,平台数据中心全覆盖汇集、整合市场主体企业端自主上传、执法人员手机APP检查录入、视频监控实时采集、乡镇部门电话报送等数据,同时还将对接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将主体登记、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信用分类等数据进行互联互通。目前,平台共归集47类、总计1.2万条监管业务数据,实现数据“一网归集”“一网共享”。同时,通过平台对市场主体视频、数据信息的事前信息采集、评估识别、筛查过滤、分析比对等,实现了精准研判风险、实时发现隐患、提前预警预报,让执法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线索、锁定证据、实施整治,极大地提升了执法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

刘云眩消费质量报记者柯增胜

新闻推荐

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督导蓬安“春雷行动 2022”

按照“春雷行动2022”督导工作安排,1月28日,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简明带队到蓬安县开展“春雷行动2022”督...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县:“互联网+监管”智慧赋能“春雷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