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八公开一评议” 西充探索民主管村新模式该模式在全县44个乡镇621个村(居)推广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4 03:03   https://www.yybnet.net/

●赵荣

村级事务信息,让村民真正享有知情权、监督权;村民每季度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廉洁情况等进行评议打分,享有参与权、管理权。这是西充县在村级民主管理方面探索出的“八公开一评议”新模式。

据了解,该模式目前在凤鸣镇双龙桥村试点,并推广到全县44个乡镇的621个村(居)。

村级事务公开 赢得群众信任

走进凤鸣镇双龙桥村,一栋栋民居整齐排列,庭前院后,绿植花卉、菜畦果园相互映衬,连片的玫瑰园沿河道延伸……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行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为一体的乡村发展模式,先后获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四好村”、中国西部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等荣誉。

随着村级经济快速发展,较多的项目和资源迅速集聚,在这一过程中,部分村民对该村财务收支、项目建设、土地流转、征地拆迁、集体资源(资产)处置等问题产生很多疑问,一时间矛盾集中产生。

“房屋面积算少了、补偿款项标准低了、新建房屋位置不满意等,都是村民关注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何鹏飞介绍,该村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启动初期,部分村民站在自己角度想问题,总认为别人得了好处,对干部不信任。

为加快工作进度、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镇、村干部白天入户走访、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晚上梳理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走访过程中,镇干部了解到矛盾和阻力主要来自村民对干部的不信任。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镇村干部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将涉及村民利益的政策法规、赔偿方案、补偿标准等一一公开、公示。这一做法,使该村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村级各项事务不公开、不透明,会导致村民对干部不信任、不满意,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从而影响村里产业和经济发展。”凤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阳说。

找到了问题所在,接下来就是如何解决了。杨阳发现,之前各村的村务公开不成体系,没有一套规范的公开模式,并且对公开的内容和效果缺乏有效监督。

在一次县纪委组织召开的加强村级事务监督座谈会上,杨阳把这个问题说了出来。县纪委高度重视,一个加强村级事务监督的课题调研小组赓即成立了,凤鸣镇双龙桥村被列为首个试点村。

全程公开定期评议 探索民主管村新模式

“我们的思路是要紧紧扭住两条主线:一是通过全面公开群众关注的各项村级事务来保障群众知情权,重点探索谁来公开、公开什么、怎么公开;二是通过干部群众评议村干部来检验公开效果及村干部履职情况,保障群众参与权。以此推动村级事务民主监督,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西充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杜堃介绍。

按照这一思路,在县纪委的直接指导下,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建议、召开群众坝坝会、邀请涉农部门领导现场指导等方式,逐步将村级事务公开规范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村级项目事项公开、群众问题解决反馈情况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公开、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八大公开内容,将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在阳光下,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第一季度的低保、耕地地力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情况一目了然,村集体收支情况也很清楚。”双龙桥村纪检员、村监委主任何贵雄指着村委会办公地前的公示栏说。

凤鸣镇纪委加强对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仅规定了公开内容,还规定了必须通过村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在外群众也能及时了解情况。

在做好公开的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评议和监督工作并没有停步。“评议要体现客观和科学,特别要注重群众参与这个核心点,评议结果运用也很重要。”凤鸣镇党委书记杜斌说。

在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多轮次调研后,评议对象确定为村“四职”干部,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评议内容为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抓公开工作情况,由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群众集体测评。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评议直接填写无记名测评表,评议得分分别占评议结果的30%和20%,群众评议得分占比50%。评议结果作为村“四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每次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村干部在村民代表会议上作出整改承诺,连续两次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村干部,由镇纪委对其勤廉情况展开调查。

“我们现在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监督权,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村民任春梅说。

全县推广 村级事务监督常态化

“自从实施‘八公开一评议\’后,很多工作都进行得很顺利。”杨阳说,今年,双龙桥村分配130套新村房屋,实施垃圾分类池建设、残疾人无障碍工程等重大事务10项,这些事情村民都知晓,第一季度村干部的测评满意度达99%。

为了进一步加快“八公开一评议”在全县铺开,西充县纪委监委多次组织纪检监察系统相关人员到双龙桥村现场观摩学习,并迅速在全县44个乡镇621个村(居)推广。

“每户土地租金、新村建设房屋补偿情况,合作社的收支情况,村‘三务\’等内容一目了然。”在金泉乡板凳垭村,第一书记赵威指着最近公示在公开栏的内容说,“八公开一评议”是进一步推进民主管村的有效路径,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事项及时公开,打消了群众的顾虑,赢得了群众信任。

“现在公布得很细、很到位,让大家心里更清楚、更明白。”村民任胜茂很关心村上的事务,他说,通过“八公开一评议”,群众不仅对村上的情况、涉农政策等有了具体了解,还让村民有了给村干部测评打分的权利。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佳表示,“八公开一评议”让村级事务公开透明,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保障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办法。为了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公开工作全面铺开,西充县纪委监委分片区组建了6个督导指导小组,分赴全县44个乡镇开展指导,督促落地落实,进一步促进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相关链接

八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村级项目事项公开、群众问题解决反馈情况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公开、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

一评议:评议村“四职”干部。

新闻推荐

大城崛起 构建区域中心城市

2017年,南充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2017年到2021年,全市计划实...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公开一评议” 西充探索民主管村新模式该模式在全县44个乡镇621个村(居)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