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最美农家”任绍昌家庭回村创业种香砂 带动村民奔小康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4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曾明辉

在省定贫困村西充县车龙乡花园寺村,村民任绍昌离家闯荡三十载后,于2014年底举家回村创业, 种植中药材香砂300余亩,并采取“公司+支部+贫困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引领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其家庭先后获评县、市级“最美农家”。

香砂成贫困村特色产业

花园寺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人口550余人,其中贫困户50户101人。时钟拨回到2014年,由于常年在外经商,任绍昌返回村上时,看到的是被撂荒的土地,比人还高的杂草,留守的村民,以及想增收却没有途径的茫然……

何不就在花园寺村创业,既为父老乡亲增加创收渠道,又为数十年漂泊在外的自己筑建一个落叶归根的“花园”?这个念头一起,任绍昌立即行动起来,他结合花园寺村实际,分析了西充的生态优势和发展农业的前景,认为投身农业大有可为。“2014年春节刚过,我就到县上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在2015年初正式成立了西充富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一切按计划运行:以种养为主。种植上,主要种植名贵中药材香砂,辅以种植玉米、稻谷、柑橘、蔬菜以及牧草等;养殖上,饲养跑山鸡、绿壳蛋鸡、土鸭土鹅和野生鱼等。

为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任绍昌与村里合作,发起成立了“西充花园寺香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支部+贫困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将5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专合社,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入园务工。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专合社付给土地租金及务工工资,还将10%的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此外,有意种植香砂的贫困户,任绍昌负责提供香砂种苗、管护技术及销售等全方位服务。

在任绍昌的带动下,香砂成了花园寺村的特色产业,脱贫有了产业保障。香砂种养殖专合社先后被该县人社局和就业局联合授予“县级创业园”及“就业扶贫产业园”。

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6月7日,记者辗转来到花园寺村时,任绍昌正在地里与村民一起除草。即将年满50岁的任绍昌被晒得黝黑,浑身沾满泥土。

“回村创业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栽植、管护等都必须亲力亲为。现在每天早上7点不到我就在地里干活了。”对于下地劳作,任绍昌习以为常。事实上,从流转土地后,他就再次与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初,他在撂荒后的土地上奋战了数月,挖掘机、旋耕机齐上阵,才将草比人高的土地清理干净。之后,就到外出学习先进技术。在他的努力下,曾经的撂荒地焕发出勃勃生机,香砂长势喜人。“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鲜香砂每公斤10元至16元,烘干后的价格可提高3至4倍,每亩香砂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亩产值最低也有万元。”任绍昌说。

一些贫困户看好香砂的前景,纷纷加入种植行列:年过六旬的任袁、冯成润等贫困户在自留地里种植香砂,任绍昌提供种苗及技术,有望明年挂果。此外,在养殖上,依托自家的养殖基地,任绍昌亦尽最大能力帮助村里的贫困户。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基地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产业兴则脱贫快,产业强则脱贫实。花园寺村第一书记王冲说,作为2018年拟退出村,任绍昌回乡创业对花园寺村脱贫攻坚贡献甚大。如今,村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道路、产业路、山平塘、电力设备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良好的基础条件与产业发展形成了优势互动,既让任绍昌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干得安心,又让群众多了条脱贫奔康的路径。

2017年,通过层层推荐,任绍昌家庭获得该县“最美农家”荣誉称号。今年5月,在市委农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共同举办的寻找“最美农家”评选活动中,任绍昌家庭获评南充市“最美农家”。

“目前公司及合作社已种植香砂300余亩。今后,我计划依托村情实际,建成养殖示范区、香砂种植示范区及果树花卉种植示范区等三个示范区。”任绍昌说,力争扩大香砂种植面积,使香砂种植不低于1000亩,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基地。

新闻推荐

第二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西充选拔赛精彩纷呈高新科技和生态环保成比赛亮点

●本报记者王萍5月30日至5月31日,第二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西充选拔赛举行。选拔赛上,创新项目亮点纷呈,专家和观...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栀子花,知己花2018-06-13 08:42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农家”任绍昌家庭回村创业种香砂 带动村民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