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循环发展、增加效益西充驶上“循环农业”快车道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0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曾明辉/文 蒲南平/图

近年来,西充县坚持“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循环发展、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生产,通过推行“畜—沼—果”、“畜—沼—粮”、“畜—沼—菜”、“果草、稻鱼”等循环发展模式,建成标准化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10个;成功探索“农业废弃物—生猪养殖—有机肥加工—农作物”等产业间循环模式,实现产业园区、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的整体循环发展。

建成10个循环农业示范园

8月4日, 在茂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给柑橘树施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使用的液态肥由配料房统一配置,并通过管网系统,直接到达田间地头。 茂源建有自己的肥料基地,其种植基地所需要的有机肥,基本上由自己的有机肥基地提供, 而支撑有机肥基地的则是它的大型养殖场。

茂源农业的主要产业包括:万头生态养猪场及沼气工程;万只生态鸡、鸭、鹅养殖基地;千亩连片有机果蔬种植基地;百亩连片莲藕观赏基地等。

企业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 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链接成一个有机整体。

茂源农业只是西充循环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县已建设百科、茂源、广绿、丰森等10个标准化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变废为宝拓展循环农业链条

四川宏森有机农业食品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双孢菇等食用菌为主的企业,该公司每天产生的菌渣, 被运送到十公里外的四川懋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用作生产有机肥的下脚料。

在懋森, 菌渣被添加上相应比例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辅料,通过二次发酵等工序后,生产出有机肥。有机肥又被运送到丰森农业粮油种植基地, 作为种植有机粮油的肥料。

“粮油收获后, 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料有的被拉到懋森公司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 有的被拉到宏森公司作为培育食用菌的原材料。”丰森农业粮油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西充县农牧业局获悉,在循环农业上,该县积极推进产业间的有机结合,在丰森、龙兴等重点园区,成功探索“农业废弃物—生猪养殖—有机肥加工—农作物”、“副产物—食用菌—菌糠—肥料—大田作物”、“桑、竹、林(果园)—鸡共生”等产业间的循环模式,园区内60%以上农产品通过优质加工达到转化,70%以上的农作物废弃物被有效转化利用, 实现了产业园区、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整体循环利用、循环发展,循环农业链条得以拓展放大。

多种模式促进循环农业建设

在发展循环农业的过程中, 农业园区建沼气池,是该县较为普遍的做法。

该县在“义青观”百公里现代粮油产业带、西古线百公里香桃产业带等地,主推以果(粮)定沼,以沼定畜。如今,该县建成小型养殖场沼气工程220余处,大中型沼气工程10处,沼渣、沼液95%以上被综合利用。

该县还采取“财政补助、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法,组建沼肥运输合作社,由财政出资200万元,用于沼肥运输和设备购买。 合作社全年处理沼肥10万立方米, 配送到18个有机生产基地,使用面积达4.1万亩。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发展循环农业,该县探索出了多种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坚持“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循环发展、增加效益” 发展思路, 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 种植和养殖生产。 除了推进“农业废弃物—生猪养殖—有机肥加工—农作物” 等产业间的循环模式, 还大力实施畜禽粪便加工还田、沼气工程等资源循环,推行“畜—沼—果”、“畜—沼—粮”、“畜—沼—菜”、“果草、稻鱼”等循环发展模式,建设百科等10个标准化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还建成多个规模化、高标准“稻-虾”、“稻-鳖”、“莲-鱼”、“藕-鱼”等模式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

新闻推荐

总投资近900亿元 南充119个项目开工

本报讯(记者敬松)近日,南充市2018年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西充县多扶工业园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19个,总投资达8...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西充人的红苕情怀2018-08-06 01:48
猜你喜欢:
评论:(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循环发展、增加效益西充驶上“循环农业”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