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西充着力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和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600名新农人持证上岗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1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赵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西充县把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作为突破点,采取多种形式培养“乡土人才”,补齐农村人才 “短板”,努力培育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在西充的农家院坝、田间地头,一批批熟悉农事、头脑活络、善于钻研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成长,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实用技术,不但自己鼓了腰包,还带领村民找到致富道路。

请来专家 规范化培训“新农人”

走进西充县华光乡孙家庙村恒鑫种养合作社,一派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柑橘树上挂满柑橘,压弯了枝条;树下成群的跑山鸡你追我赶;池塘里,鱼儿不时欢腾出水面……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是返乡创业的“海归”、今年40多岁的文含君。

文含君此前一直在越南打拼,一次偶然机会在网上看到家乡西充农业发展得热火朝天,便怀着对故土的眷恋之情返乡创业,成立了华光乡第一个合作社。

刚开始,文含君不懂种植养殖技术,自掏腰包前往云南、贵州、湖北等地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培训和刻苦钻研,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当地的种植养殖技术。他也成为当地第一批持证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

随着种植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除了传统销售模式,文含君还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线上线下并行,使他的柑橘和禽蛋等销量大大提高,订单源源不断。这位乡亲眼中的“土专家”,并没有只顾自己发家致富,而是通过开讲座、办培训班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乡亲,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像文含君这样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职业农民越多,就越能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促进西充经济社会发展。”西充县就业局局长范雪君介绍。

近年来,西充县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对培养对象、培养机制以及培训内容都进行了规范。”范雪君介绍,该县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具有一定技能的农业工人和雇员作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农村经纪人、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等作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从事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的人员作为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请来专家进行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培训,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同时,加强建设多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支持各地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田间课堂,把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

据了解,该县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0余人,其中600人已领到《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助农便农 服务站建到家门口

在西充县,如果说文含君等是“土专家”“田秀才”,那么种粮大户周元贵、黄泽兵等人就是西充本地培养起来的农技服务型乡土人才。

60多岁的何明才是该县金山乡农民,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方式让他一直渴望有所改变。在与土地打交道的几十年中,对土地有着特别感情的何明才始终相信只有依靠科学种田,才能在土地上“刨金找银”。为实现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生产,他加入了农机股份合作社。2017年,何明才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社会化服务面积达5000余亩,为2000多户农民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同时,该合作社还开展“土地托管业务”,让无劳动能力和无时间管理土地的人当上“甩手掌柜”。

把生产服务站建在群众家门口的还有青狮镇的杨勇君,他是远近闻名的乌鱼养殖能手。他注重种养结合,采取套养模式,40亩“稻鱼”连作实现了“一田多收”。自从搞起“稻鱼”连作,稻田里就不再施用农药、化肥,稻鱼共生,稻丰鱼肥。原来2元多一公斤的稻谷,现在卖到8元多,还供不应求。稻田里套养的鱼也能增加收入,仅鱼一项,亩产值就有3000元左右,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为让周边的群众也能增产增收,杨勇君主动与农户联系,为农户提供养殖前的准备、养殖过程中的管理以及成鱼的销售等全程服务。在杨勇君看来,作为一名从普通农民发展起来的种养大户,作为一名农技服务型职业农民,就应该为乡村振兴出力,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西充县,像何明才、杨勇君一样服务在农业生产一线的还有从事柑橘调型管理服务的庞胜、从事农机具维护的张建军、测土配方的李庆华等。

近年来,西充县组建了30多支农技服务型“新农人”队伍,把服务站建在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在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繁荣中展现了新作为。

专家大院 直接服务乡土人才

“植物和人一样,不能偏食,需要营养均衡。”10月8日,在位于西充县中岭乡的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义洋一边介绍,一边往水肥池里“放料”。他说,这是给火龙果树吃的由黄豆、红糖配成的“营养餐”。

李义洋通过多次尝试,研制出来的肥料以豆粕、糖蜜等为原料,通过高温杀灭有害菌,添加多种高效生物功能菌群、微量元素等,经快速发酵,生产出高品质、高效用的生物酵素有机液肥。“这种‘营养餐\’能提升肥效、改良土壤、促进植株吸收,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吃了‘营养餐\’的植株,其抗病力、抗寒力和抗旱力都有相应提高。”李义洋还算了一笔账,植株吃“营养餐”,每亩不但可节省成本130元,而且每亩增加产量60至80公斤,同时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在凤和乡,年过七旬的白纪介忙着配置“生物农药”。走进他的“实验室”,一眼便能看见角落处的数口大缸,缸口罩着塑料膜。“这是我研制的药剂,可以消灭害虫。”白纪介指着其中的一口大缸说,里面装的药剂是他在山上采的草药,通过切碎、研磨、混合、浸泡、发酵、过滤等多道程序后制作而成。

不论是研究“营养餐”的李义洋还是研制生物农药的白纪介,他们都是该县助力农业发展的科技科研型人才的代表。

近年来,西充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资源和地理优势,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在农业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有力地推动了西充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西充县与省内外农科院校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广泛开展技术、项目、人才信息交流与合作。同时,该县组建了由多名高校教授、农业专家、企业工程师等组成的20支助农增收科研团队,建起专家大院13个直接为各类民间乡土人才提供智力帮扶和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申报科技专利600余件,获得专利140件,仅2018年,就申报160余件,已取得专利11件。

新闻推荐

法治进校园 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本报讯(李同周戚海琼)为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创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9月24日,由西充县人民检察院...

西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充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口苕香一生情2018-10-08 01:01
评论:(西充着力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和创业创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600名新农人持证上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