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前六十年,我没有干成、干好我想干的事业。后几十年,我一定要干成这件事”六旬花农 育出花香满园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1 04:01   https://www.yybnet.net/

●马玉竹

从西充县城出发,沿国道212线行至凤鸣镇佛归寺村,就能看到立在路口的“花卉盆栽”指示牌。沿着指示牌向里走,不久便看到一座静谧的农家小屋,背倚苍翠葱郁的青山,面朝水波潋滟的方塘,周围布置着怪石嶙峋的假山、造型各异的盆景,大片的三角梅、绿萝、石榴、罗汉松等花卉绿植四季常绿、花开不断。

这是西充县凤鸣镇佛归寺村村民杜成先的盆栽种植基地。从对园艺一无所知,到现在拥有36亩基地近百个品种的花卉绿植,他已在这片山水秀美的土地上辛苦耕耘了四年多。

1 苦学技术 笔记记了厚厚两本

今年64岁的杜成先,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选择回到农村,立志在土地上成就一番事业。他当过农技员,尝试过新品种经济作物种植和家畜养殖,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气候。尽管身体不好,年岁渐长,但杜成先一直梦想能干成、干好一件事情。

“最开始,女儿看我身体不好又很焦虑,就鼓励我种些花花草草美化环境、怡情养性,没想到我会当成一个事业来做。”杜成先听了女儿的建议,便到南充的花卉市场购买花草。通过了解,他发现花卉种植是一项不错的产业,自家房前就是堰塘,有水源、有土地,自己又有种地的经验,具备搞花卉种植的条件。

说干就干,杜成先拿出所有积蓄,还借了钱,买下上千棵罗汉松树苗。然而,由于对罗汉松的种植以及生长需求不熟悉,刚种下的罗汉松遇上春寒,一半的树苗变成了枯枝。刚开始投资就遭遇亏损,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窘境。

杜成先没有灰心,加倍勤勉地学习专业技术,学会用电脑查资料,各类花卉的名称、习性、种植方法等记了厚厚两个笔记本。他说,“前六十年,我没有干成、干好我想干的事业。后几十年,我一定要干成这件事。”

2 艰难创业 辛勤耕耘花香满园

2014年,杜成先把目光投向盆栽种植。他凑钱在房前建起了四个塑料大棚,大量培育玫瑰、栀子花、桂花、三角梅、紫薇等畅销的大众型花卉,同时走访成都、南充、西充等地的花卉市场,看到好看的盆栽就问名称并记下,再上网购买幼苗、查阅培育方法。

杜成先白天蹲地里劳动、观察,晚上看书、上网,在本子上记录种植过程、成活率、生长周期等。天干植物容易萎蔫,盆花土少更容易缺水,因为没有先进喷灌设备,就靠人拉着水管一盆盆一棵棵浇,每天仅浇水就要五六个小时,还要施肥、修剪、除杂草、换土换盆……没有闲时。

“紫色三角梅最易开花,红色三角梅枝条长得快,不易开花,要通过控水、折枝促进它开花;绿萝冬天容易被冻死,要通过大棚套小棚才能过冬……”经过几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谈起园子里各种花卉的习性和培育方法,杜成先如数家珍。在杜成先和老伴的精心照料下,一盆盆绿植郁郁葱葱,各色花卉竞相开放。

花开了,要卖出去才能有经济效益。于是,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位瘦弱的老人开着电动三轮车穿行在乡村公路、城市乡镇,车上满载着鲜花绿植,满载着致富的希望。3给盆景造型 价格翻数倍

从网络上,杜成先了解到通过造型能让绿植的身价翻几倍十倍甚至更多,便又开始钻研起来。

“最开始是儿子帮我起的头。”杜成先说,在外工作的儿子利用闲暇时间收集造型盆景的资料,回家帮他打造了第一批造型盆景。杜成先又通过在网上查资料、图片,自己尝试造型。经过多次尝试,牺牲了20多棵绿植,杜成先终于在去年9月制作出自己的造型盆景“处女作”,此后便一发不可收。

除了把罗汉松等观赏植物打造成盆景,他还经常到山上“寻宝”,搜寻适合做盆栽造型的本地“土树”。

“我造型的一棵黄荆树还卖了1000多元呢!”杜成先得意地说,一次在山上“寻宝”,他发现了一丛直径达80多厘米的黄荆树根桩,造型奇异、遒劲大气,很有美感,就移植回来对枝条进行造型,后来被本地一家农家乐看中,以1500元的价格买走。

随着基地的花卉品种、存量越来越多,渐渐有客人上门选购,还有南充、西充的花卉经销商前来批发。

夕阳西下,灿烂的霞光铺洒在杜成先的花园里,杜成先和妻子仍在忙碌着。

新闻推荐

公司订单收购秸秆加工青贮饲料制成“草罐头” 秸秆变废为宝

本报讯(赵荣)“稻草被星科公司买去喂羊。没想到过去没地方处置的废弃物,现在还能变成钱。”9月26日,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口苕香一生情2018-10-08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前六十年,我没有干成、干好我想干的事业。后几十年,我一定要干成这件事”六旬花农 育出花香满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