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岁岁重阳 孝在平常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 实习生 邓林灵

人生易老,岁岁重阳。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又称为老人节,是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更是年轻人关爱和感恩父母及其他长辈的节日。

昨(17)日是重阳节,记者走进几位普通百姓家中,聆听了来自幸福家庭的孝道故事。

张建琼:辞掉工作 回乡照顾公婆20余年

对张建琼来说,孝老敬老是她的本分,无关乎是否是重阳节。

10月16日,记者来到嘉陵区安平镇冲仙院村1组张建琼的家。时值11时,张建琼已经在为公公、婆婆准备午饭。记者看到,灶台上摆放着剁好的鲜肉,以及时令蔬菜。“中午做点丸子汤,公公婆婆上了年纪,吃得比较软和。”张建琼一边忙碌,一边说。此时,张建琼的公公唐远助、婆婆王素琼,正在客厅里看电视,虽然年事已高,但两位老人面色红润、神采奕奕。很难看出,眼前两位乐呵呵的老人,曾经饱受病痛折磨。

1996年,唐远助被查出患有前列腺膀胱结石、肠梗阻等多种疾病,需要住院治疗,婆婆王素琼身体也很差,需要人照顾。当时,张建琼和老公一起在外打工,收入颇丰,她毅然辞掉工作回家照顾公婆。唐远助出院后,又患上呃逆病,进食困难,备受折磨。听说中医治疗对这种病有很好的效果,张建琼开始多方打听有名气的中医,并把他们请到家中为公公扎针、按摩进行调理。

久而久之,张建琼也学会了按摩,空闲时她都会为公公按摩。经过长时间吃药、扎针和按摩,公公的呃逆病得到了控制,也能顺利进食。

20余年过去,每当有空,张建琼都会帮助公公按摩。在衣食住行上,张建琼尽量按照老人的喜好安排,公婆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

仲瑞清:奉献爱心 无偿照顾全村空巢老人

“我很好,你们咋样,最近工作忙不忙?”15日下午,在西充县仁和镇大湾头村“三关爱”志愿活动服务中心里,90余岁的村民黄正群在仲瑞清的帮助下,通过电脑与远在他乡工作的孙子视频聊天。

已经有些时日没见到孙子了,黄正群关切地询问孙子的近况。在半个小时的视频聊天中,婆孙俩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想我孙子了,就找仲妹娃儿与孙子联系,并约好时间跟他视频通话。”黄正群告诉记者,孙子在外,以前要一年才能见一次,现在有了仲瑞清,每周都可以通过视频见到孙子。

除了黄正群,全村所有的空巢老人每当想念在外地的家人了,都会找到仲瑞清,让她帮忙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仲瑞清成了空巢老人与在外游子视频“见面”的重要纽带。

2005年,为照顾生病的公公,仲瑞清辞去工作,回家照顾老人。2013年,公公去世后,仲瑞清义务照看村里3名儿女在外的老人。2016年,仲瑞清成为“三关爱”志愿者,无偿照看村里所有的空巢老人。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的老人面临的问题,以后我们也会面临。”仲瑞清告诉记者,她希望为村里的老年人略尽绵薄之力,为他们的老年生活送去一点关爱和温暖。在成为“三关爱”志愿者后,除了帮助老人通过视频与家人联系外,仲瑞清还会给老人们播放电影、教老人们跳舞、给他们做饭,如果有老人生病了,她就做点好吃的去老人家陪伴老人。

“希望村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能过得更好一点,更快乐一点。”仲瑞清说。

秦秀娟:步行一小时 推着公公到医院看病

“今年4月份,公公右腿因溃疡出现两个窟窿,在医院治疗后,每隔三天,我就要推着他到医院换药。”14日,秦秀娟和往常一样,从顺庆区延安路出发,推着86岁的公公李武富到市中心医院换药。

秦秀娟今年46岁,是嘉陵区安福镇安福村人,现在家住延安路。“老人行动不方便,上下公交车非常困难,所以我推着他去看医生。”秦秀娟告诉记者,每次单程需要一个小时,虽然很吃力,但是在路上一边看看风景、一边和老人聊聊天,公公的心情也会好点。

“今天下午天气不错,我再带公公在小区花坛周边转一转,让他放松下心情。”当天下午,从医院回到小区,秦秀娟准备带公公在小区内走一走,如今,经过6个多月的悉心照顾,李武富右腿上的溃疡范围已经缩小。

想到这些年儿媳的好,李武富感动不已:“真是多亏了这个好儿媳妇,辞了工作回家照顾我们两个老人已经6年了。我不能动的那几年,从来没有生过疮、挨过冻、受过饿……”李武富回忆,2012年7月12日早晨,在同家人一起吃早饭时,他突然瘫倒在地,不省人事。正在上班的秦秀娟接到电话后,马上到医院给他挂号,并辞掉工作在家陪伴他。

“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本分。等到公公好了后,我们就回老家,家里面左邻右舍都是熟人,老人家们也聊得来,对老人身体也好。”秦秀娟说,老人操劳一辈子,做儿女的应该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新闻推荐

七旬老人外出迷路 民警护送回家

本报讯(张旭丽许尔斌记者牟廷河)七旬老人外出迷路,深夜在路上徘徊,找不到回家的路,西充县公安局义兴派出所民警及时救助并...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岁岁重阳 孝在平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