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西充新闻 > 正文

词曲唱和 夫妻共同走向艺术殿堂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11 01:55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她, 被誉为童心未泯的“儿童歌词作家”。他,被称为“拥有花甲的年龄, 也拥有花季的心灵”的作曲家。从青年相知到半个世纪的相伴,从乡村小学的简陋讲台到国际性音乐会的艺术殿堂,他们在生活中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在艺术上词曲唱和、 琴瑟和鸣。他们就是作曲家雷维模和作词家杨霞丹夫妇。

人生起步 西充是第二故乡

雷维模与杨霞丹,虽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近日,夫妻俩回到曾工作过的西充县,为当地艺术爱好者举办了一场音乐讲座。“西充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采访中,杨霞丹讲述起他们在西充工作生活的往事。

雷维模和杨霞丹是四川武胜人。1967年,雷维模从南充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西充县原观音公社的双庙子小学教书,杨霞丹作为家属随行。雷维模的音乐才华很快展露出来, 进入县上的思想宣传队,并作为乐队成员到南充地区参加文艺汇演。他在西充川剧团与薛映慧老师合作,用风琴伴奏唱段《光辉照儿永向前》名噪一时。当时,雷维模只是一名中师毕业生。

7岁那年, 音乐启蒙是山村女教师用二胡拉的《草原到北京》;10岁那年,父亲制成的二胡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乐器;初中开始,他便尝试创作乐曲……对音乐的痴迷,成就了他的人生。

和雷维模十几岁便开始创作乐曲不同,杨霞丹的创作之路起于病痛。上世纪70年代末,杨霞丹患病卧床,读书是唯一的消遣。一天,她读了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 竟放声大哭, 决心不能再虚度光阴。 从小坚持阅读的滋养早已厚积于胸,少年时代酷爱写作的种子开始萌芽,已过而立之年的杨霞丹提笔开始儿歌创作。

初心不改 笔耕不辍成绩不菲

雷维模、 杨霞丹夫妇分别于1974年、1979年调离西充。雷维模曾任南充地区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群众艺术馆抒情歌曲编辑部主任、四川省文化馆理论信息部主任、西南大学育才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杨霞丹曾在南充地区文化部门、民进四川省委、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工作。无论工作怎么繁忙,夫妻俩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创作的热情从未减退。

雷维模先后在全国数十家音乐报刊和广播电台、电视台发表歌曲400余首、音乐论文近百篇,多次荣获“群星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峨眉山月歌》《路旁的花儿还在笑》等被收入大、中、小学音乐教材,出版有《丰收的中国》等四部个人作品集,著有《中国民族音乐概要》等高校音乐教材五部,选编《20世纪中国名歌》等歌曲专集50多本。

杨霞丹先后发表歌词、小说、散文、人物传记、影视评论等作品数百件,歌曲作品获省部级以上大奖三十多次。她的儿歌《哪座房子最漂亮》《好妈妈》《一把雨伞圆溜溜》等被选入全国小学语文、音乐教材30余年。

词曲唱和 被誉为“黄金搭档”

半个世纪风雨相伴, 数十年艺术人生,杨霞丹和雷维模词曲唱和,多有合作,还编著了《杨霞丹雷维模儿童音乐作品选》。歌词作家、音乐文学评论家晨枫在序言中说:少年儿童歌曲在人们的艺术生活天地里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该作品选见证了作词家夫人与作曲家丈夫几十年来在少年儿童歌曲创作领地上辛勤耕耘的喜人收获。

从2001年开始, 雷维模先后在四川、重庆举办了5场个人音乐会,广受好评。2018年8月,亚洲国际艺术节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点项目, 雷维模作品音乐会在雅加达金莎国际剧院隆重举行,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音乐会, 也是中国作曲家首次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作品音乐会。

夫妻俩也被音乐界誉为“黄金搭档”。 有朋友曾对雷维模说: 你在音乐上取得这么多的成就, 军功章里有一半是夫人的功劳。雷维模笑着回应:四分之三的功劳都是她的。“在文学艺术方面, 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我的每一首曲子,她都是第一个听众。 我写的每一篇文章, 都请她过目, 让她为之润色。 而她发表的歌词作品几乎都是我代为抄稿、投稿。”

新闻推荐

全市公安系统2019年“光荣与梦想”文艺汇演暨“最美人民警察”颁奖仪式昨晚举行自编自演文艺节目 致敬“最美人民警察”

●本报记者罗虹/文张力/图1月9日晚,高坪文化艺术中心歌声悠扬、气氛热烈,场内座无虚席,全市公安系统2019年“光荣与梦想...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县城夜景美如画2019-01-06 05:31
猜你喜欢:
爱恨悲喜说红苕2019-01-10 01:55
评论:(词曲唱和 夫妻共同走向艺术殿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