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厚植“三创”沃土 凝聚发展动力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11 01:37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赵荣 文/图

让创新创业创造成为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 西充县坚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举措开展“创新创业创造”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构建助推西充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全县创新潜能、创业活力和创造意识,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50亿向160亿迈进。

丰富活动 搭建“三创”平台

“开展形式多样的‘三创’活动,搭建‘三创’载体,为创新创业创造者们提供层次不同的交流平台,优势互补、优化培育优势项目。”西充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范雪君说, 西充县围绕创新创业创造, 突出特色发展、 高端引进、资本支撑、科技服务为重点,努力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强大、支撑作用凸显的良好局面。

为了给创新创业创造者们提供足够的发展平台, 该县建设了南充创业驱动试验区多扶工业园, 涉及精密制造、 生物科技、 文化创业三大创业产业;加快了国家农业科技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台湾农业合作园、“归雁”返乡创业园、农产品加工园、电商产业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建成了“双创”中心,探索建设“孵化+创投” 模式, 形成创新创业创造“苗辅———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孵化体系。

同时, 打造特色孵化器建设体系,已建成电商产业园1个, 入驻企业50余家, 集聚创客300余人, 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新建众创空间6处,建成后可集聚创客600人,容纳60余家小微企业。

聚集英才 厚植“三创”沃土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需要紧紧依靠创新,而创新则依靠人才来实现。

据西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与人才战略,不断强化人才的支撑功能作用, 推动增强发展动能,先后出台了《西充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西充县优秀拔尖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发展政策,县财政每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重点人才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补助。

同时,该县积极搭建人才汇聚平台,“引进”和“培养”齐抓并举。面向省内外高等院校等引进一批高级人才, 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大等高校对接,持续推进“政校企”合作模式,把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产业需求密切结合,定向精准培养急需人才、实用人才。为发掘“双创”主体活力,重点加强电子商务精英、文化创意产业等业态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为不同层次的创客提供精准服务,引导鼓励辖区产业人才和众多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创新创业创造。

优化环境 提升“三创”动力

西充县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 离不开驻县企业的支撑和付出。 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产业落户,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的空间,释放县域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创造力。

“每个重点企业或项目,都有县级领导和纪委领导联系并跟踪服务, 解决他们在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 优化营商环境。”西充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庞琼说, 该县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提升项目“落地指数”、企业“发展指数”和经济“质量指数”, 重点解决影响企业发展质量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2+1”的全程跟踪和服务的举措, 形成科学的走访联络机制,全面从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和困难, 畅通各级各部门与企业交流沟通渠道, 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实现暖企扶商全覆盖。

在加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方面,西充县立足“产业园区”实际需求,实施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 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夯实西充科技创新根基; 加快培育一批科技龙头骨干企业,在关键领域、重点领域提早布局、赢得先机, 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实做大、做强做优; 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大力倡导创新环境,促进区域传统特色产业向高新科技方向发展,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家级、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创新型示范企业。

截至2018年底,西充县已培育9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全县已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30亿元,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约1.1亿元,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850万元,建成省级技术中心5家、市级技术中心15家。

新闻推荐

“雁阵”搏云天 振翅向远方 南充加快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纪实

●本报记者李然大城崛起,必须有产业支撑。2018年,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发力、全线飘红、全域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厚植“三创”沃土 凝聚发展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