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男孩贪玩被变压器击伤 供电公司赔了35万元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一男孩爬到庄稼地里的变压器平台上玩耍,结果被高压电击伤,构成五级伤残。 受伤男孩一家将供电公司和用电方当地居委会告上法庭, 索赔152万多元。日前,西充县人民法院判决供电公司向男孩赔偿各项损失共35万余元。

顽皮惹祸 遇电击身体致残

西充县某乡男孩刘某, 生于2008年,其父母在外地打工,他和姐姐住在祖父母家。

灾难发生在2018年3月26日。那天下午放学回家后, 刘某和另外一个同学一同到附近小山坡上玩游戏。小山坡上的庄稼地中间,有一座上世纪八十年代用石头堆砌的变压器平台,平台上安装有变压器,旁边立有电线杆。因正值春耕时节,农田供水需抽水灌溉, 经西充县双凤镇楼底子社区居委会申请用电, 西充县供电分公司接通了高压电用于抽水。当天下午,刘某与同班同学冯某进入庄稼地后, 二人沿电线杆攀爬到了变压器平台上, 又从上面跳下来。刘某第二次爬上平台后,用手去摸变压器箱。只见一道电光一闪,他被一股强大的电流击倒在平台上。冯某急忙抓起地上的一根木棍,将刘某从平台上推到了地下。

刘某因伤情严重, 当天连续转院二次, 被送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住院治疗,直至2018年6月14日才出院。经医生诊断,刘某全身被高压电击伤面积达13%, 四肢和头面颈部特别严重,为抢救他的生命,医院将其右上肢全部截肢, 左手无名指近端关节离断,头部、左下肢、腹部、头颈部大面积植皮。共支付医疗费156872.98元。

经司法鉴定, 他被评定为一处五级伤残和一处十级伤残, 共需后续治疗费35万元。

对簿公堂 被告称没有侵权

2018年7月31日,刘某在父母和律师的代理下, 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西充县供电分公司和西充县双凤镇楼底子社区居委会告上西充县法院。

原告方在庭审时认为, 事发变压器平台未设置防护围栏和警示标志。刘某攀爬上平台不慎被高压电击伤,出院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刘某受伤源于高压电流, 二被告作为高压电力运营及收益主体, 应当对刘某因高压电触电受伤致残承担赔偿责任。 原告方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赔偿其各项损失1525419.2元。

西充县供电分公司辩称, 事发电力设施设置了禁止攀爬的标志, 刘某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擅自攀爬变压塔受到伤害,存在严重过失,应当自己承担责任。该电力设施属于双凤镇楼底子社区居委会所有、管理,他们请的专人规划建设,停电和供电由我们根据居委会的要求进行, 因此在这起事故中,我们不应承担责任。

被告社区居委会辩称, 致使刘某受伤的是高压电, 高压电所有者和经营者都是电力公司,我们没有责任。

存在过失 原告被判担责七成

经法院调查, 确认事发变压设施由楼底子社区居委会出资安装, 与西充县供电分公司之间未签订供电合同。经现场查看,事发变压器平台高度大于2米,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箱体上有高压危险警示标志。法院审理认为:西充县供电分公司是高压电能的提供者, 对高压电能具有实际控制权和管理权,其通过供电获取经济利益,属于经营行为, 应当作为经营者对刘某的损失承担相应责任。 楼底子社区居委会出资安装变压设施, 与西充县供电分公司之间未签订供电合同, 双方对于高压设施的所有权没有明确约定,楼底子社区居委会对刘某受伤无过错,不应承担责任。

法院认为,刘某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对高压电的危险应当有一定认知,其故意攀爬变压器台墩, 触摸变压器,造成自身伤害, 对损害的发生存在过失,依法可以减轻经营者的责任。 综合全案情况, 法院酌定西充县供电分公司承担30%的责任,刘某承担70%的责任。

日前,该院一审依法判决西充县供电分公司在本判决生效后15日内赔偿刘某医疗费、后续治疗费等共计352017.96元。

律师说法

高压电造成他人损害 经营者应承担责任

四川鑫中云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云(系四川小优秀律师、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侵权责任法》第73条规定“从事高空、高压、地下挖掘活动或者使用高速轨道运输工具造成他人损害的, 经营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 不承担责任。 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失的, 可以减轻经营者的责任”。本案中, 法院认为原告对损害的发生存在过失, 故判决减轻了被告的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领跑者”的信心

□王端鹏这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日新月异...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孩贪玩被变压器击伤 供电公司赔了35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