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黄平万:引领西安党组织发展壮大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0 04:53   https://www.yybnet.net/

中共西安地方组织自1925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共西安地方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史上,黄平万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

出生于四川西充的黄平万在1917年时考入北京大学,两年后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他经周恩来、王若飞介绍,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次年2月旅欧少共在巴黎郊外召开临时代表大会,改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选举产生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黄平万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不久赴莫斯科,入东方大学学习。

回国后,到了1925年11月,黄平万受中共豫陕区委派遣来西安发展党的组织。1926年1月,经中共豫陕区委批准,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改建为中共西安地方执委会,黄平万任书记并负责宣传工作,这时党员已发展到20多人。

中共西安地委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先后在民立中学、单级师范学校、私立成德学校、敬业中学、省立西安第一中学、省立西安第三中学、东九府街、西九府街建立了党支部,在西安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建立了党小组,使西安地方党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共西安地委还领导着赤水、三原、肤施(今延安)、渭南、富平、旬邑、乾县、泾阳、岐山等地的党组织,指导国民革命运动的开展。

1926年4月,军阀刘镇华率十万镇嵩军围攻西安。以黄平万为书记的中共西安地委领导各基层党团组织和党团员,发动青年学生和市民群众,千方百计筹集粮食和军需民用物资,支持杨虎城、李虎臣等部,坚持了长达八个月的反围城斗争。

西安解围后,陕西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革命形势。驻三原的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迁来西安;陕西旅外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也纷纷回陕。急剧高涨的革命潮流,使“党的力量不能与之相适应”。加之豫陕区执委会已于8月撤销,西安的党团组织一时处于没有直接上级领导的状况。为了使党的领导适应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在与中共中央未取得联系的情况下,黄平万与吴化之、魏野畴、雷晋笙等于当年12月组建了临时性的中共和共青团陕西地方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党团联席会议,黄平万任书记,并仍兼任中共西安地委书记。

随后的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委在西安成立。3月,中共陕甘区委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黄平万向大会作了关于陕西党的工作的报告。4月,黄平万赴武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冯玉祥背叛国民革命,和蒋介石合流反共,在陕西等地进行“清党”。7月初,黄平万返陕时,陕西已处于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中共陕甘区委无法召集党的代表会议传达五大会议精神,黄平万遂与耿炳光、魏野畴、李子洲商议召开了临时紧急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对陕西党的工作指示,于7月11日将中共陕甘区委改组为中共陕西省委。当年8月,黄平万奉调离开陕西,继续开展革命活动。记者张端实习生郭雅雯

西充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充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平万:引领西安党组织发展壮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