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紧扣“三大定位” 聚焦“三大任务” 抓好“三大行动”西充:争先进位 后发赶超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01 04:51   https://www.yybnet.net/

●曾明辉 马玉竹

7月30日,西充召开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笔者获悉,该县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三大目标,聚焦“经济总量突破150亿元向160亿元迈进、推进南西蓬一体发展、争创生态建设示范县”三大任务,抓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加快推动西充争先进位、后发赶超,全力争创县域经济先进县、生态建设示范县、乡村振兴先进县。

加快发展 争创县域经济先进县

A 产业立县 绿色成为西充亮丽名片

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坚实基础,而绿色是西充产业的底色,也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今年以来,该县聚焦转型升级抓大产业,有机农业品牌越擦越亮。新型工业“提质”,搭建西充经济开发区、南充市西充产业新城、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平台,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集群。

7月31日,笔者在西充县义青观10万亩现代(有机)农业粮油基地看到,一片片一望无际的稻田如同一幅幅巨大的绿色画卷铺展在田间沃野。在位于中岭乡的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红彤彤的有机火龙果挂满枝丫。在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在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均可见到一个个有机生产基地朝气蓬勃,有机果蔬目不暇接……目前,该县已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5个、面积18.5万亩,12万亩基地、100个品种获得有机认证,基地规模稳居西部第一。

而在西充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厂房、平坦宽阔的道路、绕园区而过的清澈的河流,以及随处可见的绿草鲜花,整个园区宛如一个大公园。在位于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内,施工场面热火朝天,标准化厂房建设、水电气配套安装、河道整治提升等施工正有序推进,目前,园区在建企业6家,建成运营2家。

笔者从全会获悉,下半年,该县将坚持产业立县,坚定“三大定位”战略目标不动摇,提升有机品牌引领作用,挖掘乡村旅游增长潜力,激发城市经济内生动力。坚持工业强县,做实以西充经开区等为重点的园区平台,培育以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重点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招引一批实力雄厚、产能强大、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在延链发展、融合发展上力求突破。

在有机农业上,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持续打造西充有机农业“第一品牌”。以质量为根本,扎实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等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引领有机农业高标准、规范化成长。以产业为主导,做大招牌,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延链发展,做强西充黄心苕等一批国家地标产品。以品牌为引领,擦亮招牌,健全双品牌管理体系,提升“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力争有机农业产值突破40亿元。

在新型工业上,推动新型工业提档升级。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加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化、组团化、集群化发展,打造2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培育优势产业,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以上。

在乡村旅游上,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深度对接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发展“有机科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文化创意、有机品鉴+民宿生活”等新业态,开展西充县十大名小吃、十大景点、十大民俗网络征集评选活动。创新民俗文化产业形态,开发剪纸、竹雕等文旅产品。以一乡一节为主线,推动“赏花经济”向“花事经济”转变。抓好“十园三镇一带一村一故里”项目建设,布局“研学观光、有机品鉴、民俗体验”3条慢生活精品环线。此外,向内串联文旅景点,对外互联成渝西(安)旅游圈。实现旅游人次与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

B 项目引领 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以来,西充聚焦投资拉动抓大项目,将“10件大事”作为县域发展主支撑。上半年,该县“10件大事”完成投资72.1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3.5%。

南西田园新城项目是该县“10件大事”之一,是西充落实市委推动南西同城一体化发展和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要求的重要战略板块。按照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功能互补”的要求,扭住“一区三带”区域布局,加快形成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发展的格局。该项目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概算投资500亿元,主要以康养休闲、教育配套、主题商业、滨湖生态公园、宜居宜业等为重点的田园康养生态城。

笔者在南西田园新城项目各子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运作不息,运输建材的车辆进进出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据了解,项目自开建以来,始终按照“规划标准高、建设品质好、配套功能优”要求,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加快施工。

南西田园新城项目建设是该县狠抓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走在西充城乡,无论是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还是海绵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处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半年来,该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据了解,射蓬公路西充段改建等51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西充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项目超进度,芦溪河岱林段河防堤建设等项目提前竣工投入使用。106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4.4%,位列全市第3位。

笔者从全会获悉,下半年,该县将坚定不移抓好“10件大事”。建设“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方面,要建成有机农业基地21万亩,认证面积13万亩。“50万亩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方面,将新建基地2万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达到40万亩。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要全面完成基础建设,招引入园企业20家以上,新投产企业5家。南西田园新城要完成城南生态景观公园50%工程量,加快南西大道、教育产业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要完成北环线和雨台山公园50%工程量,启动迎宾大道雨污管网改造。城市干道畅通提升工程要完成环城北线30%工程量、启动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农业公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则抓好基础设施和传统民居改造。同时,加快南充市西充产业新城建设,完成前期论证工作,启动场平和基础配套建设。

C 开放富县 聚焦招大引强抓大开放

扩大对外开放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西充县聚焦招大引强抓大开放,抢抓招商引资“第一时间”,在重庆举办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达61.5亿元。乘胜追击,相继组织参加省市系列平台活动,累计招引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117.3亿元。同时,紧跟项目争引“第一动态”,实行县级领导一对一项目跟踪服务,成功争取城中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国省项目134个,到位资金32.2亿元。

此外,该县依托有机农业优势,于今年5月成功承办了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西充。此次峰会上,还发布了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西充宣言》;西充县与韩国槐山郡成为“国际有机农业友好县”。有机为媒,该县与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韩国槐山郡等地区和组织达成战略合作,对外开放触角不断延伸。

扩大开放是争取项目、集聚要素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笔者从全会获悉,下半年,该县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落实只进一扇门、一站式办理等服务机制,严格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全域全面开放。

同时,在精准聚焦中抓大开放,围绕县域产业总体布局,突出有机食品、新型工业、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瞄准南充市西充产业新城、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实力强、前景好的大企业、好企业。在创新方式中抓大开放,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精心备战西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力争新签约项目25个以上,招商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加强国省项目争引的对接跑动,建立政策跟踪机制,力争在城市棚改、交通建设、文旅产业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新闻推荐

西充县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

本报讯(记者王萍)7月17日,记者从西充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该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统发。目...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扣“三大定位” 聚焦“三大任务” 抓好“三大行动”西充:争先进位 后发赶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