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有机农业风生水起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7-25 06: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西充县围绕“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产城一体示范区”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县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06个,年度计划投资207.3亿元。1至6月,已启动海绵城市、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等99个重大项目建设,涵盖了产业发展、项目攻坚、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领域,有力促进了西充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壮大特色产业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充县明确以发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构建生态循环产业链,基本实现了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循环、资源利用高效、污染治理集中、基础设施绿色、 运行管理规范的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模式。

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18年7月,一期投资2亿元,仅一年时间,就建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生厂车间。“目前,我们已建成一期真空绝热板、 节能门窗两条生产线,正在实施二期真空绝热板技改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过20亿元,利税达2亿元, 解决就业岗位500个以上。”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主要生产真空绝热板、保温装饰一体板、节能门窗、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冷链物流、保温箱等产品,产品具有超强的保温性、经济性、安全性、防火性和节能环保性,广泛用于建筑、医药、汽车、食品储存等领域。

西充县在“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建设过程中,为有效延长农产品链条,该县大力实施了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推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西充县在推进园区建设上,坚持高位推动,高压推进,积极整合项目资金5000万元, 精准对接政策性银行贷款1亿元, 发行债券资金2.4亿元,引入社会资本5.8亿元,引导国有企业投入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石方施工400万立方米、征地2000亩、拆迁4.5万平方米、土地平整2000亩,万余平方米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广场、8.2公里干道、43.4公里雨污和电气管网、 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西充县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招商,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园区现已招引北京速原中天、重庆陈吉旺福等亿元以上项目22个, 落户企业16户。

据了解, 该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计划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二期计划于2021年建成。届时,整个园区可入驻企业50余家,实现年产值超150亿元,税费超1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 填补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空白, 成为覆盖川东北、 辐射成渝西、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研发展示中心。

全力抢抓进度 项目天天都有新进展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 西充县全力以赴抓进度, 精准施策保品质, 逗硬督查严考核,确保“10件大事”天天都有新进展、周周都有新形象。

绵西高速西充南互通连接线建设项目总投资3.12亿元,全长2.1公里,设计为双向10车道。 绵西高速晋城出口收费站大棚按照汉代风格建筑建设, 建筑顶部选用汉阙鱼尾翘、圆环屋脊造型,借此体现西充是鱼米之乡, 物产丰富的风水宝地。“这是我县打造的‘最美大道’,目前正对连接线入口至晋城大道四段道路两边的景观工程进行完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西田园新城项目是西充县融入南充主城区发展的重点项目、西充县“10件大事” 之一。 该项目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概算投资50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是“一体三中心”,即田园综合体、城南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多扶产业创业中心、康养文化中心。

南西田园新城内,各市政道路建设、雨污管网铺设等基础配套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其中,城南宜居区包含金领路、黄石大道、金领大道二段、张澜一路、张澜路弯改直、绵南高速西充南互通连接线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同时还将建设学校、医院、健康疗养中心、景观公园、地下超市等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

按照规划,南西田园新城还围绕西顺嘉快速通道、国道212线、潆华大道北延线“三条轴线”总体布局,着力构建西充县城核心区、沿多扶产业新城至潆华工业园的高新技术产业带、 城南至顺庆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顺嘉沿线宜居康养休闲带,形成“一区三带”空间布局, 实现与南充主城区区域同城、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共融发展。

加大对外开放大批企业投资兴业

西充县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到西充“投资兴业”。

今年以来, 西充县积极参与了2019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 川商发展大会等省市平台活动; 在重庆举办招商推介会, 成功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61.5亿元;参加省市系列平台活动,累计招引好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117.3亿元。

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岭乡楼子寺村, 采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及最新种植栽培技术发展现代农业, 为全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企业研发的微生物酵素有机肥生产工艺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西充的土壤中磷、钾元素含量高,加上温差大,使得同一品种水果具有更佳的口感、更甜的味道。”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充县政府对引进来的企业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 包括帮助完成基地大棚、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企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

今年5月31日,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在西充县圆满闭幕,此次峰会汇集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世界理事会官员、 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会员及农业农村部、 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领导,国内认证机构和国家认证示范区代表等各界嘉宾参与,为西充有机农业发展再添新机遇。

南充晚报记者 张松/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供图

新闻推荐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西充记者站曾明辉文/图近年来,西充县聚焦“有机产业”“民俗文化”,通过打造亚洲有机示范村等项目和“一乡一节”等...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机农业风生水起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