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种上黑脆李 村庄变了样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0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西充县义兴镇盐水垭村,远远就能看见半山腰上的脆李采摘基地。山上山下全是长势喜人的李子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列队欢迎前来采摘的游客。 产业发展好了,群众收入增加了,集体经济壮大了,盐水垭村如今已蝶变成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幸福新村。

回乡创业 立志改变现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盐水垭村党支部一班人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采取企业化经营模式发展壮大该村经济。2016年, 经过该村两委对企业的反复考察,最终决定流转土地200余亩引进农业公司,发展李子产业。

“引进业主、借智发展是我村选择的增收路径。”盐水垭村党支部书记张奇毅说,当自己不知道怎么干的时候,可以借用别人的智慧和经验发展,通过学习,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在外发展顺利的大学生,2015年张奇毅毅然返乡带领村民致富。 同年被村民推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回来了, 就要改变全村的旧模样。”张奇毅下定决心。

“村上有的是土地、劳动力,缺的是产业、技术和资金。”张奇毅说,该村引入企业,既盘活闲置的土地,又将剩余劳动力用起来,土地能生金,劳动力能挣钱,一改过去的“种一亩三分地,端着穷饭碗”的状态。

脆李产业 让村子越来越漂亮

“企业都能赚到钱,我们也跟着干,肯定能赚钱。” 张奇毅在企业收获李子的时候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他在会上说出了他的想法。 村上自己成立合作社,土地各家各户都有,把撂荒地和闲散地集中起来, 能干活的都进合作社来,按劳记酬。 经过在企业务工的两年时间,大家在企业也学会了种植技术,销售上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他清楚明白地给村民讲出了跟着企业一同发展黑脆李的理由。

“张书记分析得很有道理,我同意这么干。” 第一个举手赞同的村民张志绅说。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 该村成立了“西充县翠李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包括18户贫困户在内的40余户农民200余人入社入股, 按照500元/股的标准,融资50万元,流转土地335余亩种植脆李。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村将闲置的40亩集体林场土地和上级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据张奇毅介绍,合作社成立后,购买脆李树苗,然后栽植、管护。两年时间,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如今,满山的脆李树长势喜人。

“今年不仅价格卖得高,而且卖得还很快。”张奇毅指着眼前的这片李子林说, 随着脆李产业的发展, 村子越来越漂亮了, 进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盐水垭村先后建成通村硬化路4.9公里、入户路35.公里、产业路5公里;灌溉渠系10千米、新改扩建5座山坪塘……今年,建起了300余亩的乡村湿地公园,其间,游步道、休闲长廊等一应俱全, 还建起了具有川北民居特色的房屋,亚洲有机产业峰会永久会址也落户在该村。

西充记者站 赵荣 陈阳辉 文/图

新闻推荐

“一乡一节”引爆乡村游

本报讯(马玉竹记者王青山)7月10日,西充县“一乡一节”第五季暨第七届品果节在古楼镇桃文化博览园开幕。古楼镇栽种香桃2.3万...

西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充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上黑脆李 村庄变了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