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生态打底擘画“绿色发展新版图”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9-0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 蒲南平/图 西充记者站 李同周 赵威/文

日前,四川农产品主产区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座谈会在西充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西充作为四川省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始终坚持绿色创新,不断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立了许多宝贵经验。

生态打底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绿色基础

近年来,西充县始终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找准生态保护和经济开发的结合点,促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同频共振,绘就了西充“绿色发展新版图”

初秋时节,漫步于西充的乡村田园,但见群山如黛, 广袤的田野被染成了绿色。

近年来,为改善乡村环境,西充县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为理念,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为目标,紧扣农村垃圾、厕所、污水,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治理,推进农村饮用水源周边环境整治、 乡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置、乡镇污水处理,并对农村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等, 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实现了一步一景、处处有景。

在城市建设中, 西充县抢抓成渝城市群建设、南西同城一体发展机遇,立足“山、水、城、园、林”相依的自然生态优势,以打造精致、舒适、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对老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将其打造为会呼吸的城市; 在新城区分别新建城北生态公园、城南城市中央公园,并将其打造成为“城市绿肺”;对周边的化凤山、龙腾山进行绿化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氧吧”;对莲花湖、九龙湖进行生态治理和绿化改造, 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明眸”。如今,整个县城形成了“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生态格局。

有机农业

为高质量发展开启绿色引擎

西充致力于产业的“绿色化”,生态的“产业化”,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全力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

9月3日, 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金科有机农业园看到, 蔬菜大棚一片连着一片, 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正旺, 蔬果的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 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

“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该园区负责人谭嵩介绍, 有机蔬菜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需要优良的土壤、水源、空气、肥料等,大棚内不仅安装自动施肥机,还有净水机,给蔬菜浇的水都要先经过净化去杂,这样种出的蔬果口感好,市场供不应求。

金科有机农业园蔬菜的种植方式,只是该县大力实施“有机农业”战略的一个缩影。西充发挥生态禀赋优渥、农业基础厚实优势,做大做强有机产业。目前,已建成六大特色产业园区, 有机基地面积达18.5万亩,其中12万亩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

此外,西充坚持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全力构建“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双品牌体系,做响“好充食”区域品牌,培育有机农产品注册商标63个、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并加强与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等的战略合作, 成功举办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该县。

产业融合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力

西充不仅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一个个“国字号”荣誉,乡村旅游业还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极

为深度挖掘有机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西充正在加快建设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该园区的建设,为西充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这个园区投资11亿元, 规划占地4500亩, 是现代农业、 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园区建成后, 不仅可以推进产业互促共融、成链发展,还将成为覆盖川东北、辐射成渝、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加工研发中心。”该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 在建设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中,该县按照“现代化工厂、公园式园区、花园式厂房”的目标,围绕“一带、两轴、五区”的规划进行建设,以达到工业与生态相互融合的目的,使工业园成为一个有山、有水、有景观的生态公园。

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中,该县依托“生态田园·有机西充”品牌,立足资源优势,按照“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链布局”和突出“生态为先、农业为基、乡土为本”的理念,全力打造“有山有水、有田有家、有园有景”的中国西部乡村旅游目的地。如今,农旅互动、文旅互动,不断释放了绿色经济活力,唱响了融合发展的田园牧歌。

新闻推荐

四川农产品主产区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座谈会在西充召开陈晓华作演讲 王正荣出席并讲话 张成明主持

(记者谯灵敏见习记者罗熠)8月30日,四川农产品主产区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座谈会在西充召开。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打底擘画“绿色发展新版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