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从小闻桑叶味长大 如今返乡带动村民养蚕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1-20 00:58   https://www.yybnet.net/

■ 西充记者站 马玉竹 文/图

蚕桑对于周志毅, 是儿时的记忆,是故乡的情结,更是返乡创业的首选项目。从养殖丝茧出师不利,到研发僵蚕数年探索,几经失败,终成规模。如今,蚕桑不仅是周志毅扎根故土的人生事业,更是周边百姓脱贫增收、致富奔康的希望产业。今年9月,周志毅被评为四川省100名年度发展现代农业优秀返乡农民工。

返乡创业 养殖丝茧遭遇滑铁卢

周志毅的宝塔家庭农场位于西充县槐树镇周家嘴村, 水泥村道路顺着地势延伸, 一栋栋新建的农家小楼沿着公路分布, 周志毅却还住在祖上留下来的院子,他将房子进行了修缮,显得古色古香。“这房子是我长大的地方,我对它很有感情,隔壁就是生产队的蚕室,我从小看大人们养蚕,桑叶的味道、蚕茧的味道是我最熟悉的故乡味道。”周志毅说, 他在沿海城市打拼, 从事建筑行业,小有积累后就想返乡创业,他从小就知道养蚕在农村是周期最短、 见效最快的副业,便决定投资搞丝茧养殖。

回家创业,既源于周志毅故土难离的家乡情怀,也起于他决心改变家乡面貌的豪情壮志。13岁那年周志毅父母双亡, 他辍学回家种地供养上高中的哥哥,“我那时人小,种不出粮食,村里家家户户有的给米,有的给面,有的给菜,帮助我们兄弟度过最困难的时光。”乡亲们的恩情令周志毅永生难忘。2013年,当他带着积蓄回乡创业, 村民们的善良再次令他感激不已:“我们村里人知道创业不容易,主动免收3年的土地租金,帮助我、鼓励我。要是干不出名堂都对不起父老乡亲。”周志毅说。但他流转100多亩土地栽桑养蚕,尽管豪情满怀,却因技术、市场行情等因素导致失败, 亏了几十万元。

潜心研究 养殖僵蚕探索出新路

看着辛辛苦苦攒下的钱打了水漂,周志毅心疼不已,但他不愿放弃,苦思出路。“我记得小时候看大人们养蚕,有些僵硬了的蚕子可是宝贝,要捡出来单独卖, 僵蚕价格比茧子贵多了。” 小时候的记忆给了周志毅灵感,他开始把目光投向僵蚕养殖。

僵蚕是家蚕幼虫在吐丝前因感染白僵菌而发病致死的干涸硬化虫体,可作为药材,主要用于惊风抽搐,咽喉肿痛,颌下淋巴结炎,面神经麻痹,皮肤瘙痒等病症,市场需求量大,不愁销路。周志毅先后到广西、云南、浙江和四川等地探求僵蚕养殖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做实验。3年间,他奔走于300多处蚕房, 选取数万个试验体, 精选3000多个优质配对, 经过上万次试验,攻克白僵菌种选育技术难关。

按照常规方法建成的蚕房, 温度、湿度难以控制,满足不了僵蚕养殖关键时期恒温恒湿的条件。为解决温度湿度控制问题, 周志毅不断到西南大学、四川农大、西华师大、省市蚕业研究院所请教专家, 后来在东北找到了隔热保温、防腐防晒的钢化吹塑隔热板,建成恒温恒湿防腐蚕房。为增加养殖容量并便于操作, 研究探索出自动升降式蚕台。经过3年的试验和调整,最终建成自动化、 标准化僵蚕养殖蚕房2100平方米,成蚕成僵率达到99%以上,产量和效益倍增。

按照“种养循环、立体发展、僵蚕为主、多向增收”的建设规划,周志毅实施了桑叶、桑果、桑树、桑园多向开发增收计划。利用桑叶具有降脂、降压的功效,采集春芽、清明前嫩尖制成桑茶,采集养殖剩余桑叶制成桑叶粉和桑叶面条、桑叶饼等食品;采取换植方式培植果叶兼用桑园, 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桑葚,联系生产厂商将桑葚加工制成桑葚酒、桑葚膏、桑葚醋等产品;养殖桑葚鸡、桑葚鸡蛋。实现了桑园变果园、桑园变公园,一三产联动,增加了收入。

伴随着技术改进、提质增效,产业规模和效益逐年递增,2019年,已建成标准化密植桑园500亩,养蚕1000张,产僵蚕1.3万公斤,僵蚕销售收入180多万元,林下种植中药材及其他收入近20万元。

回馈乡亲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周志毅回馈乡里的心愿也一步步实现。该镇李家山村是贫困村, 周志毅在这里建立“助民脱贫奔康帮扶点”以带动该村脱贫。 他帮助该村改造老桑园、新建密植桑园250亩,对村民实行“四包”帮扶:包技术培训、包小蚕公育、包僵蚕菌苗接种,包产品回收。“我们基地把小蚕养到大眠后,贫困户再领回家去养五六天, 我们就会上门进行菌苗接种, 成僵后以45元/公斤的价格回收,贫困户零风险养殖, 每张纸可赚800元左右,贫困户最多的领养了5张纸,五六天就可以赚4000元左右。” 周志毅介绍,养殖僵蚕28天就是一季,从5月到11月一年可养8季, 该村21户贫困户、65名贫困人口靠养殖僵蚕脱贫出列。

周志毅还牵头建立种养殖合作社,吸纳周围村民入社,带动近百人就业,消化了周边富余桑叶300吨以上, 带动152户非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余元。

依靠技术革新趟出产业发展新路的周志毅, 深谙技术是产业发展的生命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让技术服务于更多有需要的人, 他在农场建设了农技培训驿站, 设有农民自助式学习教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订阅了多种农技书籍杂志, 购买了大量关于农技推广的影像资料, 分类制作成PPT,村民可根据需要自助学习,农场基地被授予“南充市优秀创业服务机构”称号。

9月22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一天,四川省首次评选出100名年度发展现代农业返乡农民工代表,周志毅正是其中之一。 在庆祝仪式现场,周志毅刚领完奖走下台,他的女儿周雯接过话筒说:“我虽然不再是农民工, 但我会把父亲的这份对土地的爱传递下去!”这位“95后”女孩刚从四川大学毕业, 她已经决定回家和父亲一起做养蚕人。

新闻推荐

11月15日起,绵西高速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

18日,从绵南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传来消息,2019年11月15日起,绵西高速公路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

西充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充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闻桑叶味长大 如今返乡带动村民养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