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筑梦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西充县双凤片区教育事业发展之旅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0 03:03   https://www.yybnet.net/

●黄纯茂 李勇

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生态田园,有机西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位于西充西南一隅的双凤教育督导组,负责辖区内乡镇学校的管理工作。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一代代双凤教育人守望初心、怀揣梦想、砥砺奋进、逐梦前行,使这片忠义之地的杏坛,春潮涌动,生机盎然。

真情启梦

70年前,双凤教育人把冷堂破庙改换为教室,敲响破铜烂铁作为上课、下课铃声,用碳化树枝当作粉笔,开启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双凤教育之路。

翻开历史长河的画卷,一代代双凤教育人励精图治、真情启梦。1955年,双凤完小作为全县首批教学研究实验基地,专题研究了小学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956年,片区部分学校试行了初中生保送办法,仁和、双凤、高院完小保送新生120名;1957年,西充县第二中学(仁和中学)建成招生;1959年,新建了西充县双凤初级中学,1972年更名为“双凤中学”,形成了“村村办学校,乡乡办民中”的可喜局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双凤教育人坚信“致天下之治在人才,成天下之才在教育”,他们把自己的教育使命同祖国的命运血肉相连,起早摸黑、肩挑背磨的劳动之余,办“耕读学校”、办“扫盲识字班”,坚守初心,不忘“挑灯夜读”“题海遨游”。1977年,知青、老三届和一九七七级应届高中毕业生数百人豪情满怀地走进了双凤中学、仁和中学的高考考场,近百人实现了梦想,开启了崭新的未来。

倾情追梦

“广栽梧桐,雏凤声新。”改革开放的春雷如雨后春笋般滚滚而来,首届师范毕业生加入双凤教育阵营,势必呈现出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在职教师掀起了继续教育的热潮,利用寒暑假、周末等进行了汉语拼音培训、离职进修、报考师范函授、教材教法培训、“三沟通”培训,教育走上了专业化。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及群众开始关注教育,集资办校、捐资助学,改善教学条件。1987年,双凤初中破土动工,开启了双凤片区集资办校的新时期。随后车龙、祥龙、高院、同德、东岱、凤和、仁和、双江也开启了校园改扩建工作,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1997年10月30日,辖区所有学校顺利通过了“普九”验收。

“春催桃李千山秀,雨润芝兰万里香。”教育质量高歌猛进,几十年如一日的精耕细作,双凤教育一步一个脚印,步履坚定,成绩斐然,为当地群众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激情筑梦

“雁阵清音惊破长空,峰头揽胜远眺九天。”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教科体局的坚强领导下,大手笔布局、大气魄创新、大力度推进,勾画出片区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

优化育人环境———近几年来,片区内投入3753万元资金。美化校容校貌、塑化运动场;对食堂、多媒体教师、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学生公寓、美术室、音乐室等实施了标准化建设;校校有视频、班班一体机,让农村娃享受了优质教育资源,缩小了城乡差距。

提升师资水平———几年来片区教师的提升培训投入143万余元。派优秀教师外出考察跟岗锻炼,拓展视野;依靠“名师工作室”深挖教学管理内涵;开展校际交流,取长补短,打造命运共同体;加强读书引领涵养教育情怀。

完善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双凤片区教学质量管理方案》《双凤片区骨干教师培训方案》《双凤片区学校领导成员考评方案》《双凤片区音体美考试方案》《双凤片区读书活动考查方案》等多项管理和考核措施。与此同时,片区认真践行自主管理、快乐课堂以及多彩社团三大课题理念,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佳绩。

挖掘特色课程———在“快乐·自主”教育理念引领下,片区学校“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祥龙小学的“板凳龙”,双凤小学的楼道文化、多彩社团,同德小学的扇子舞、腰鼓、快板,仁和小学的韵律操,高院小学的二胡,东岱小学的交通手语操,仁和初中的师生篮球训练表演,车龙小学的书法,双凤中学的盘子画,凤和小学的腰鼓,双江小学的粘贴画,各具特色。

推进教育扶贫———片区教育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三残”儿童受教育实现了全覆盖。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近三年来,片区124位教师和226位学生受到省、市、县表彰。重点中学入学率达75%,位居全县前茅。连续15年荣获全县毕业班教学质量评比和教育督导评估一等奖。2013年来,高院小学被评为西充县“快乐课堂教学”先进单位、南充市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双凤中学被评为南充市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双凤小学被评为西充县课改示范学校,东岱小学、仁和中心小学、双凤中学先后荣获“西充县名学校”,双江小学、车龙小学、风和小学、仁和中学、祥龙小学先后评为“西充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双凤教育人高扬中国梦的风帆,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永葆初心,正努力为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而奋斗。

新闻推荐

11月15日起,绵西高速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

18日,从绵南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传来消息,2019年11月15日起,绵西高速公路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房产保卫战2019-11-18 23:56
猜你喜欢:
“火线”突击2019-11-18 02:38
评论:(筑梦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 西充县双凤片区教育事业发展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