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走马镇农旅融合 跻身“国家农业强镇”行列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0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新设立的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管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其中包括高坪区走马镇部分行政区域。重大历史机遇,再一次与走马相会! 走马,必将奏出动人的转换“变奏曲”。

特色产业 在走马遍地开花

高坪区走马镇的“走马”二字以场址走马滩得名,早在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 这里便兴市建场。走马镇地处高坪区中心腹地,东与东观接壤,南与老君相邻,西北接龙门、螺溪,北与擦耳接壤。在这里,一条清清的螺溪河缓缓流过。

柑橘基地、李子园、小龙虾基地、葡萄园……在走马,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日前,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出炉, 四川省18个乡镇入选,走马镇作为南充市唯一乡镇进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行列。

晚熟柑橘可谓是该镇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镇晚熟柑橘总产值1.57亿元, 占农业总产值的79.6%。8月31日,记者站在走马镇姜家祠村天下农园柑橘基地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只见一株株柑橘树绿意盎然, 一条条产业道路四通八达。“该基地栽植有大雅柑、砂糖橘、脐橙等晚熟柑橘,覆盖安乐桥、大寺庙、王庙等8个村。 柑橘产业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走马镇党委书记陈小琴介绍,全镇栽植晚熟柑橘15000亩,涉及23个村,总面积占全镇农作物总面积的38.75%,涉群众约1.5万人。

除了晚熟柑橘产业,其他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5月, 该镇小武场村红星绿色果业专业合作社早熟油桃上市。闻讯而来的市民在油桃园内一边采摘、一边试吃、一边拍照,忙个不停。“我家油桃是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的最优品种,口感好、颜色红润,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 红星绿色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梁小平告诉记者, 去年,60余亩的油桃挂果为他带来了10万元的收益。他的合作社内共有9个油桃品种,在不同季节成熟,错峰上市。

此外,走马镇还因地制宜发展龙虾养殖业,为当地群众开拓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旅游资源 成为走马一张“名片”

盘点当地的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走马人如数家珍:螺溪河码头广场、螺溪河游人码头、现代农业产业园、 小螺溪河主题农耕文化体验带、金凤山休闲广场、金凤形象雕塑。2013年, 依托金凤山村打造的金凤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特色景观为“走马观花”。

围绕金凤山搞乡村旅游,当与“金凤”美称相关。据走马镇金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木元圃介绍,当地老人口口相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很久以前的一个冬天,一名乞丐来这里乞讨, 村民动了恻隐之心,帮助他度过寒冬。乞丐临走时告诉村民, 当地河里困着一只千年凤凰,村民只要将困住它的3支箭拔掉, 凤凰一定会感激大家的。闻此言,当地水性好的村民当即跳入河中寻找, 真找到了3支箭,大家立即将箭拔掉。霎时,一只披着金光的凤凰从河里飞出,在空中盘旋一圈后远去。 来年春季, 当地庄稼长得出奇的好;秋天,家家户户粮满仓。至此,当地人才恍然大悟: 原来这是那只凤凰带来的。 当地人为纪念凤凰,就把村名改为金凤山村。

金凤山旅游景区是一个集农业产业高端发展、村民集中居住、乡村休闲度假、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 景区山环水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每个月, 我都会来这里游玩, 我尤其喜欢这里的春天,那时的河岸上、公路旁、民房栅栏上都开满花朵。” 家住高坪区的谢志成和朋友经常趁着周末到金凤山景区游玩、采摘水果。

近年来, 该镇以金凤山村“走马观花”AAA景区带动引领,串联万亩标准化晚熟柑橘基地,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精品农业、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下一步,该镇将大力招商引资,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品牌创建上做足文章,不断完善产业链,深挖当地自然文化资源,实施沿线风貌塑造,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南充晚报记者 文秀佳 文/图

相关链接

“诗书双绝”黄辉 老家就在走马场

人杰地灵的南充孕育了不少历史文化名人,其中,明代著名诗人黄辉便是其中一位。

据《南充县志》记载,黄辉是明代著名诗人, 其老家在原南充县走马场,传世作品有40多首。黄辉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幼颖异,人称神童,稍长,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工书法。

考取解元(指科举制度中乡试第一名)时,黄辉年仅15岁,明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黄辉再中进士,历任中秘、东宫讲官、礼部右侍郎。 黄辉的诗和书法都很有名,他的诗清新轻俊,自舒性灵,状景抒情,真切动人,与公安派的主将陶望周齐名。他的书法是“布局疏朗,行气脱落,韵致潇洒,墨法圆润。”与当时大书法家董其昌齐名。故人称誉他是“诗书双绝”。甚至有人诗赞黄辉说:“从今诗苑书坛史,记下东坡第二人。”称赞他的诗文可比苏东坡。他的遗著有《铁庵集》、《平倩逸稿》、《怡春堂集》、《慎轩文集》等。南充市北湖公园鸡鸣楼上的“鸡鸣楼”三字即为黄辉题字。

黄辉在官场中最大的亮点,即为泰昌皇帝讲官。 万历皇帝驾崩后,泰昌皇帝继位,擢升老师黄辉为少詹事兼侍读学士,命黄辉回京履新。然而,泰昌皇帝继位不到一个月,即驾崩,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短命皇帝之一。看破世事的黄辉告老还乡,不久离世,终年62岁。

位于走马镇隐珠寺村龙光山上的隐珠寺, 据考建于明景泰年间(公元1451年, 即黄辉出生前108年), 已静静地立在这片土地上500多年。2004年10月,这座明代建筑物晋升为“省保”。在文物专家眼中,隐珠寺建筑带有明显的川北古建筑的地方特征。因此,成为人们了解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特点的实例。

新闻推荐

松林花海迷人眼 生态青莲颜值爆表

新设立的省级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管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高坪区青莲街道全境被...

西充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充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农业品牌建设情况2020-08-26 21:23
猜你喜欢:
评论:(走马镇农旅融合 跻身“国家农业强镇”行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