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西充 > 正文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好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01 03: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李同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9月27日,西充县张澜学校的教室里传来了琅琅读书声,该校教师正在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倡导践行“光盘行动”。

“勤俭节约与爱惜粮食,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该校教师李梅介绍,为了让学生们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俭美德,该校发起“珍惜盘中餐,对食物浪费行为说No”行动,实行教师陪餐制度,不仅给学生们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还督促孩子们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粮食是农民伯伯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我每天都要吃完饭菜不浪费。”午餐时,同学们自觉将午餐全部吃完,一些同学还展示了自己的光盘。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形成“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西充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开设“文明餐桌”行动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

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积极推行简餐和点餐模式,提倡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各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等方式,推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文明健康用餐理念;西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餐饮等有关行业协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并指导督促各餐饮行业在醒目处张贴、摆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或提示牌,规范设置公筷公勺,要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

在西充县检察院,食堂建立了就餐人员提前报名制度,食堂每天按照就餐人数采购食材制作菜品,保证在闭餐时菜基本用尽,倡导干警们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少取勤取,人走盘光。

“服务员,请拿几个打包袋,我们把这些菜打包。”在该县一中餐馆,一位市民在用餐后主动将剩下的饭菜打包。笔者注意到,餐桌上摆放着“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等提示牌。服务员在为客人提供点餐服务时,会提醒客人合理点餐,以防止浪费。

在西充,节俭用餐、安全供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

新闻推荐

村里建起加工厂 村民卖笋不发愁

村里建起加工厂村民卖笋不发愁本报讯(王玫玲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9月11日,西充县凤鸣镇白象山村,蜿蜒的道路穿过一...

西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充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好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