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信息化建设探索未检工作新路径——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纪实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2-0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放日活动郭建坤蔡义俊文/图

今年以来,仪陇县检察院深入贯彻“科技强检”战略、积极发挥参与社会治理职能,应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严峻的现实情况,借助大数据平台的优势,自主研发了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该系统达到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监测、评估、预警、矫治目的,以信息化方式探索仪陇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新路径。

把握时机 利用信息平台优势

随着仪陇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增多、犯罪类型复杂多样化,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被侵害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为深入推进科技强检战略,仪陇县检察院把握时机、主动作为,开启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研发,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以记录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为数据基础,构建实时监测网络,形成评估预判机制,用数据科学指引检察机关及时有效开展未成年人犯罪提前预警、分类教育、及时整顿、事后矫正工作,力争推进信息化平台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融合与应用。

该预警系统的建立,为破解长期以来仪陇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强化学校管教责任,弥补家庭教育的空缺;明确各方职责,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创新预防方式,提升工作实际效果。此外,该院全程网络化检察监督,更新了未检工作新方式,做到履行检察监督和未成年人预防帮教工作双管齐下,对仪陇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新发展提供助推力。

多部联动 精英组成专业团队

今年5月,该院先后向省、市检察院及仪陇县委汇报了该院未检工作情况及探索研发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的思路及部署,各级领导给予肯定的同时就该方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提出意见,并指示相关部门配合协作。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该院以科技助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心更加坚定,预警系统的研发和运行也有坚实的保障。该院多次邀请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文广局、县关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试点工作推进会,就该系统方案、运行程序、预警处理等问题进行研讨,优化权力配置,落实责任。

为确保预警系统的开发运用正规化、专业化,该院精心挑选了部分干警组成“扶苗人”团队,广泛吸纳职能机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预警系统操作执行进行规范、整合,定期开展未成年人工作职业素能和专业知识培训,提升研究预警系统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业齐备、结构合理、作风优良、数量充足的未成年人保护队伍。

全面监测 完善系统各项职能

今年8月,该院自主建立的未成年人犯罪预警系统正式进入试行阶段,主要通过家长端、教师端和后台端系统三大端口对学生的不良行为及时介入、正确引导,达到监测、评估、预警、矫治的目的,并由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督促各环节、各部门工作落到实处。

该院结合前期的数据调研得出,涉罪未成年人在成长期间表现一般较差,或者在犯罪前期和平时表现差异巨大。系统将观测行为主要分为五大类,涵盖了学生的社交情况、不良嗜好、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轻微违法行为、其他方面,并对这五类不良行为作出具体分类,实现对学生行为的全面监测。

后台系统拥有强大的学生信息查询、行为查询、沟通记录查询、得分情况查询等功能,基本上涵盖了未检办案工作中社会调查的内容,还可设置不同时段、根据不同条件查询学生的个人资料、行为表现等信息。查询结果可形成数据统计和分析,既有利于总结未成年人犯罪前的行为特点和规律,为开展专项调研活动以及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又能对涉罪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教育、挽救、观护等提供信息支撑。

该院通过专项调研和专人评估,分析三十五类不良行为对未成年人产生的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及其与违法犯罪行为的关联性,并根据不良行为严重程度设置不同分值。后台根据录入的不良行为和评分规则进行量化打分,当不良行为分值达到20分则发出橙色警报,当不良行为分值达到40分则发出红色警报。不同的预警表示该学生需要接受不同程度的帮教来进行矫治和预防。

任道重远 检察工作攻坚克难

该院组建的预警系统还专门开通检察官直通车功能,打破了传统预防工作的宣传形式,群众可就涉及学生权益保护的有关问题和困难等在线向检察官反映,检察官就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相关部门或个人进行线上线下对接,有关部门或个人在办理相关事务后将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在平台公布。

没有事前预防进行科学引导和约束,仅仅事后处罚和矫治难以弥补未成年人的身心伤害,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任重而道远,仪陇县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将继续攻坚克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强化检察工作,将全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闻推荐

奇葩诈骗——狗狗居然被“碰瓷” 多地游走假装被狗咬伤再索要医药费,两男子被行政拘留

朱某“碰瓷”视频截图朱某是一个容易被“狗咬伤”的人。他的“受伤”经历一般都是这样:当他不经意从一条狗旁边经过时,会突然弯腰或顺势蹲下,然后捂住自己的右腿,并一边挽起裤脚,然后大声叫喊被狗...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息化建设探索未检工作新路径——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