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仪陇新闻 > 正文

变废为宝 芦笋秸秆作饲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1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刘佳

□本报记者 刘佳

“在龙头企业惠丰农业公司的带动下,天良村的芦笋已发展1200多亩。芦笋亩产1000—2000斤,鲜卖均价10元左右,还可以加工成芦笋茶、罐头、面条、月饼等,综合效益很好。”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天良村芦笋种植基地,副镇长程仁杰介绍说,惠丰公司还回收芦笋秸秆用作饲料原料,进一步提升了芦笋的附加值。

“芦笋全身都是宝,秸秆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粗纤维含量高,十分有利于牛羊生长。通过回收秸秆,村民还能再赚一笔钱,同时也不污染环境。”在天良村的芦笋大棚里,惠丰公司的管理人员肖建国正在进行田间管理,他告诉记者:“大棚芦笋比露地芦笋提前一个月上市,市场价格是大批量上市时的3—4倍。现在到了冬天,大棚里的芦笋秸秆都已干枯,全被收割了。”

但他也提醒说,芦笋叶、茎都带有一点苦味,用秸秆直接喂牲畜,适口性并不好,粉碎后再按照适当的比例添加一些玉米、麦麸、豆粕等精料,牛羊就特别喜欢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芦笋秸秆收购价为每斤0.3元—0.4元,粉碎后加入配料,制成的饲料价格可达1000多元/吨。惠丰公司除了将芦笋秸秆加工成饲料用来养羊,还把剩余的秸秆和羊粪一起制成沼气和农家肥。

但目前公司的秸秆加工能力仅为1吨/天,只够公司的“芦笋黄羊”繁育基地自产自用。惠丰公司计划于2019年立春后,在双胜镇新建一个芦笋秸秆回收加工厂,日加工能力可达4—6吨,以满足公司在恩阳8个乡镇、近3.5万亩的芦笋基地的秸秆回收需要,同时还能辐射带动周边的芦笋专合社及种植大户。

新闻推荐

开启南充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李奎/文张力梁洪源陈村铭/图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时值寒冬,南充大地却处处春潮涌动。1月2日至4日,连...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联络方式的变迁2019-01-09 01:19
评论:(变废为宝 芦笋秸秆作饲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