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携手文明 从细节做起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文明旅游五个方面,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4-0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甜

文明是城市的精神内核,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4月8日,记者获悉,为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南充市着力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文明旅游五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崇尚文明礼仪,摒弃陈规陋习,提升城市温度和厚度。

漫步在南充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随处可见。“现在整个城区的道路干净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少了,市民出行也更方便了。”8日上午,顺庆市民文俊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顺庆区文峰街二段周边道路上车辆乱停、商家占道经营严重,经常造成拥堵。如今,整条街道井然有序。这些都是南充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积极治理取得的成果。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中,南充市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围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全市上下正继往开来、认真“赶考”。

文明交通 人人都是参与者

“您好,请走斑马线,注意过往车辆。”“您好,垃圾不能随意乱丢,请把垃圾丢进垃圾筒里。”走在南充街头,时常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有的在派发宣传资料,有的拿着旗子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有的则耐心向行人一遍遍重复着交通安全提示语。在行人如织、车水马龙的街头,那抹红色特别显眼。

一句句暖心的劝导,让过往的市民感受到了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每个人的坚守和付出。

在南充街头,出租车上的车顶灯LED屏上,“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谱写治蜀兴川南充实践新篇章”、“一花一草成就果城美景”等多条宣传标语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不能给南充拖后腿!”采访中,出租车司机纷纷表示。

文明引导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4月8日下午,记者在顺庆区西城街道办事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看到,十余名市民正聚精会神地阅读书籍和报纸杂志。“平时休息时,我就喜欢来图书室阅读书籍,丰富见识、提升素质。”居民唐茂源告诉记者。

在顺庆区新建街道镇泰路社区,由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工组成的宣传组深入沿街店铺,向商家以及过往行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基本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自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全市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利用LED显示屏、横幅、宣传牌等,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知识等内容,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传播 让文明根植于心

现如今,在南充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爷爷奶奶教小孙子把果皮扔进垃圾箱,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广大市民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文明意识潜移默化地在市民的内心扎了根。学校门口接送小孩的车辆不像原来那么拥堵,许多市民将垃圾集中放到垃圾箱内,志愿者每到重大节庆活动积极参与秩序维护工作等,这些都体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谈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工作,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以来,市文明办还组织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评选,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十佳文明公民”、“最美人物”、“南充好家规”、“南充好人”、“身边的感动”评选活动,组织“大美南充人”基层巡讲、“身边的感动”、“六个一”为主题的微宣讲,规划了志愿服务岗、好人榜建设等。

文明旅游 游客素质不断提升

连日来,记者行走在市区街头,整洁有序的道路、绿树如茵的公园、赏心悦目的公益广告……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4月2日上午,记者在凌云山风景区看到,前来游玩的市民排队进入景区。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天气好了,尤其是周末有很多人来景区游玩,“现在游客的素质比原来提高了不少,文明旅游的风气已成为主流。”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提示语。游玩中,一些游客坐在景区的公共座椅上休息,果皮、卫生纸等物品都放到了自带的垃圾袋或景区的垃圾桶里。

近段时间以来,南充市一直致力推广和宣传文明旅游工作,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持续有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强化游客文明旅游意识。

文明餐桌 倡导节俭理念

“老板,麻烦拿一个打包盒!”4月8日中午,在顺庆区金泉路一家餐馆内,市民崔女士一家刚用完餐,见桌上还剩下小半盘菜没有吃完,她便准备打包带走。崔女士说,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在外用餐,但餐后打包的情况只是偶尔为之。后来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光盘”,即便是聚餐也会打包回家,自己也就逐渐养成了打包的好习惯。

近年来,经过广泛宣传,理性点餐、剩餐打包的风尚已在南充市民中逐渐兴起。记者走访顺庆区酒店、餐馆时看到,一些餐饮场所的LED屏幕、墙上,都有明显的“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在一些餐饮店内,有些市民用餐做到了“光盘”,有的市民用餐后会将剩餐打包。“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就餐”的良好消费习惯,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好习惯,引领文明就餐新风尚。

新闻推荐

农机助耕 全县农业机械化率超50%

本报讯(李斌张明)近日,笔者在仪陇县双胜镇高标准农田耕种现场看到,田间地头到处机声隆隆,群众正忙着耕地、播种……现场一...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文明 从细节做起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文明旅游五个方面,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