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暑云散尽是金秋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3 05:27   https://www.yybnet.net/

□ 周太舸(仪陇)

处暑一到,秋老虎的威力如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炎热的暑气定会日渐烟消云散。这个时节,秋天将会摘掉看起来有些凶神恶煞的老虎面具,以金色的面目娉娉婷婷地向人们走来。

农谚说,处暑不勾头,割回去喂牛。这说的是水稻在处暑时节一定成熟了,成熟的标志是一穗穗稻子沉甸甸地勾着头。其实,水稻成熟还有另一个标志,那就是一片金黄。田野里,水稻黄澄澄的,一块块稻田像一块块规则的或不规则的金砖。

民以食为天, 稻米是人们的主食,农人当然要把金黄的稻谷视为金子,是金子当然得抢收回去。抢收,是害怕秋雨连绵。一旦遇上那样的天气, 稻谷就难以收回去,即使收回去了也难以晒干。那样的话,用一颗颗汗水种出来的稻谷就会发芽。发芽的稻谷就不是金子了,而是心上流出的一滴滴鲜血。

抢收稻谷,农人特忙,往往是男女老少齐上阵。启明星还在东方的天空眨眼的时候,农妇就带着半大孩子来到稻田用镰刀割谷子,农夫则用肩膀将打谷子用的木制拌桶往稻田里扛。一片谷子被割倒,农夫农妇就抱上谷把子在拌桶上使劲捶打,一人一下,节奏均匀,稻田里响起的是铿锵有力的呯嗙呯嗙声。家中的老人煮熟早饭的时候,拌桶里的谷子也快满了。于是,谷子被装进蛇皮袋里,或背或挑往家中的晒坝里运。

吃了早饭,不容歇息,嘴一抹又得走向稻田。这时,太阳已张牙舞爪地爬上半空,将芒刺直往人的身上扎,以尽显秋老虎的余威。太阳的芒刺扎在人的身上,扎出的不是血,而是汗水。日上中天,汗水湿透了人们的衣衫,似乎一拧就能拧出水来。 稻草的叶子有锯齿,在人的手臂、脖子等皮肤裸露的地方咬出一道道细细的红线,经汗水一浸,又痒又疼。不过,人们劳作的时候,对痒和疼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对炎炎烈日还心存感激呢。如果太阳躲进云层里,农人心里就会祈求:老天爷,别下雨呀,多出几天这样的大太阳,谷子才好晒干。为了抢收,农人一般是不会睡午觉的。越热,干劲越足。

月上柳梢头的时候,农人才收工回家。回家后还不能立马歇息,草草扒几口饭,就开始用手搅动风车,风车叶子飞速旋转, 吱吱呀呀地将晒了一天的谷子车一遍,吹掉一些草末和瘪壳。一切收拾停当,已是凌晨时分,农人累得如一摊烂泥,不一会儿便鼾声如雷。

如今, 自然条件好一点的农村,实行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耕种和收割,农人的辛苦程度降低很多, 但不洒下汗水肯定是不行的。稻谷从播种到抢收,还真是“粒粒皆辛苦”!

处暑时节,农家周围挂满了金黄的玉米棒子。待到稻谷归仓,农人稍稍闲下来,便将先前挂上去的玉米棒子取下来进行脱粒。玉米粒晾晒在院坝里, 阳光下金灿灿的晃人眼。农人的眼里,玉米也是金子。饥馑年代,缺少大米,农人将玉米磨成面粉,和红苕一起煮成糊糊填饱肚子。而今,农家一般将玉米用于喂猪。猪大口大口吃着红苕和玉米面粉煮成的糊糊,耳朵上下晃动,声响节奏分明,显示美味无比。不仅猪喜欢吃,就连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城里人,在市场上见到用蓼叶包的嫩玉米馍馍,在酒店里见到用玉米粉制作的糊糊,也一定惊喜得嗷嗷直叫,眼珠子都差点掉了出来。

处暑时节, 农家果园里的橘子成熟了,在枝叶间争相探头探脑,像那些顽皮孩子红扑扑的脸庞。孩子们望着红红的橘子,垂涎欲滴,鼻翼扇动,心里甜丝丝的。只要大人一应允,就像猴子一样采摘下来津津有味地吃着。农家菜园里的辣椒成熟了,红艳艳的等人采摘。农妇将红辣椒和豆瓣一起腌制在坛子里,炒菜时放上一点,菜品不仅颜色鲜艳,而且吃起来香辣可口。 农家的橘子和辣椒,自家一般是吃不完的, 要运至集市上出售,换成或多或少的钞票。钞票无论多少,都是劳动换来的啊!

白居易有“离离暑云散”的诗句,将暑气比作浓密的云。那么,处暑一到,随着暑云散尽,真正的金秋也就到了。

新闻推荐

仪陇“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挂牌

本报讯(寇元林文/图)8月9日,四川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南充市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挂牌。四川省工商...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夏日送清凉2019-08-18 23:43
猜你喜欢:
评论:(暑云散尽是金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