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点燃”乡村发展引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张明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本报记者 张立峰

火辣的八月,太阳当头照,连日来的高温酷暑让基层工作难度加大。

在仪陇,当地精心选派的768名第一书记高温中坚守一线,只为当好“领头雁”。近年来,在他们的带领下,仪陇提升村级治理水平效果明显,同时成功“点燃”了乡村经济发展引擎。

党建+带头

人建强基层组织

8月19日,记者走进仪陇县双庆乡金子村看到: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寓意生动,新修村委会活动室屋前房后绿树成荫,宽阔的文化院坝里,各类健身锻炼器材应有尽有……村民张春梅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和傍晚,大家都会来这里锻炼、拉家常。村委会干部们也常在这个时候和乡亲们交流,讲政策知识、说文明新风、谈生产生活。

金子村曾是仪陇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干部懒散、干群关系矛盾显现、群众不信任干部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化解难题?该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兆兵认为,驻村第一书记是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书记要勇于扛起责任,当好“领头雁”。

2015年8月,该县农业农村局28岁的年轻小伙罗森担任金子村第一书记。上任后,罗森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天天吃住在村里,和村民一起交心谈心、化解心结、解决问题,很快,罗森便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后来,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退任,他同时扛起了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带领乡亲们致富,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带着组织安排的任务,罗森扛起了建设村级党组织的重任,积极挖掘培养后备干部。一年后,年轻有为的村委会副主任李春艳、返乡农民工蹇越相继被党员干部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同时,该村的返乡农民工林炫儒、张春梅等后备干部也在逐渐成长。

2017年,罗森又发挥自己大学是学习农学专业的优势,与村党支部多番谋划,组织村民搞起了循环农业产业。“高粱小麦产酒,秸秆养牛,牛粪再还田作肥。”罗森介绍说,目前产业园占地3000余亩,养牛300余头,年产酒400吨,科学的循环农业产业正带领乡村走上振兴路。

2018年,该村顺利出列,摘掉了穷帽,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彻底撕掉了软弱涣散村的标签。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何兆兵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组织强起来,群众才能聚起来,乡村才能富起来。

党建+产业

富村民强集体

8月19日清晨,太阳才刚刚露头,铜鼓乡常家营村的田间地头里,村民们已干得热火朝天。

“马上就要育种榨菜了,现在要抓紧锄草,平整土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桂华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有三四十人在产业园里务工,种植收割旺季能达到100人。“工作一天60元钱,一个月可以做20天左右。”正在锄草的村民常琼花说,现在村民们不出家门就可以找到工作,既能顾家,又能挣钱。

常家营村地势高低起伏不平,是全县重点贫困村,全村2000多人,有半数村民常年在外务工,撂荒土地多、基础设施差、没有特色产业是该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每一个发展的村庄,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村子要发展,村民要致富,没有产业支撑可不行。”2016年,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多方协调,从眉山市引进业主,发展1000亩李子产业,种植蜂糖李和五月脆两个独特品种。同时,与落户该县工业园区的浙江中味集团达成合作,在李子树下套种榨菜近500亩。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流转土地,园区务工,每月都有固定收入。”李桂华介绍,如今产业园带动了全村86户贫困户186人脱贫致富,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明年,蜂糖李和五月脆就进入丰产期了,届时,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0万元。”

“待到明年花开时,我们还要以园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据李桂华介绍,该村党支部将组织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拟建100个农家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不光村民富了,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也有望突破20万元。”李桂华信心满满。

短短几年间,常家营村在盘活土地资源上做文章,找到了一条富民强村、和谐发展的好路子,实现了从贫困村到脱贫致富村的蝶变。“党支部领路,党员干部带头冲,敢闯敢干,我们村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过上好日子后,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新闻推荐

仪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建引领 乡村发展劲头足

●张明近年来,仪陇县委组织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高温一线送清凉2019-08-19 00:59
猜你喜欢:
暑云散尽是金秋2019-08-23 05:27
评论:(党建引领聚合力 “点燃”乡村发展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