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诗碗盛银雪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2-29 23:30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为冬天写一首诗吧,请务必要以雪开头。因为雪是冬天的精灵,藏着冬轻柔且冷酷的灵魂。 它的洁白、轻柔与厚重,如云的白,无瑕且纯真;如水的柔,委婉且生动;如山的重,寒冷且肃穆。 雪是诗中的:“天仙碧玉琼瑶,点点杨花,片片鹅毛。”

古人写雪,大多喜欢把它与月写在一起,如“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绝。”冬夜里月光盈盈,大雪覆盖着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一片晶莹,让人的心也变得澄澈宁静起来。雪与梅相映成趣,也是一段佳话。如卢梅坡著名的《雪梅》一诗:“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梅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红梅灼灼,于雪夜里开出一抹暗香。 搁笔看梅,盈香满袖, 整个冬天也变得生动起来。 然月与梅都是雪的点缀之物,雪原原本本的美色才是让人最为惊艳的!

诗人写雪,雪是浪漫的。雪是片片鹅毛,点点杨花,是在空中翩翩飞舞的优雅仙子。雪是飘飘柳絮,盈盈白雾, 是在风里诉说情衷的美丽信使。雪是柔柔荻花,婉婉银霜,是在冬天里为冷增色的可爱精灵。 雪是冬天的,冬天也是属于这茫茫大雪的。是雪迈着轻盈的舞步走入诗人的笔尖,也是冬日邀请诗人看这大雪覆盖人间。冬与雪,雪与诗人,诗人与冬,三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密不可分的联系。雪是跳跃于诗人笔尖的香墨,雪的挥笔间尽是诗词的酣畅淋漓。

诗人写雪,雪是有情的。雪是银花珠树,云粉千重,是故人远去,留在路上的痕迹。雪是峨峨云峰,月中美色,是孤影独酌,留在夜里的寂寞。雪是梨花婉婉,白蝶曼舞,是屋中煮酒,留在山间的喜悦。雪是有情的,如诗人自己的心境,在岁月中深刻,在时光中铭记。

如同这个寒冬的季节, 年逝一年,年生一年,我们看雪,看的是雪也不是雪, 我们看到的是一年中最美的凝结,是一年里最美的烟火。

推开冬日的大门,掩卷凝思时看一场大雪纷飞在人间,那飞舞的姿态像极了人往来悲喜的一生。 开始与结束,沉默与热烈都藏在岁月皱褶之间。从春的嫩黄浅绿到冬的厚重肃穆,是一朵雪花凝结的过程, 从少不更事到心有丘壑,是一场动人心魄的历练。从水到雾到霜到雪的成长里, 不管我们曾经经历过多少雷雨交加或者是狂风暴雨的日子, 不管这过程是惊心动魄抑或者平淡无奇, 最后我们终将会找到独属于自己的那一朵纯白洁净、写满故事的雪花。由此,便持一颗静如琥珀的心于无声中等待雪花的盛开吧!

一场大雪落在窗前,书卷里泛起了悠悠的墨香。你看,那晶莹里的故事啊,一卷又一卷书写着整个冬天……

新闻推荐

南充两首歌曲入选全国推精品四川榜单

本报讯记者昨(23)日获悉,由四川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等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音乐家协会“听见中国听见你”四川推选活动揭...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碗盛银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