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山嘉水 德韵流芳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03 04:40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英才辈出的红色热土,源远流长的客家之乡,山清水秀的天然氧吧。一百多年前,开国元勋朱德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诞生在仪陇,“两德故里”的赫赫之名由此而来。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生态资源, 仪陇县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今年初,仪陇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仪陇县以朱德故里景区为核心,依托优美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资源禀赋 深挖文化底蕴

两环绿道、山水四区、花开五园、布德六亭,鲜花绿草生机盎然,水鸟翩翩起舞……近日,记者走进德湖生态公园,感受风景如画的德园景区。

清晨, 风景宜人的德湖生态公园是不少市民健身的好去处,环顾四周,鲜花盛放、绿树成阴,天然氧吧带为市民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午间,在德湖生态公园游湖亲水,品一时惬意,乐在其中;夜晚,华灯初上,音乐喷泉激情绽放,赏美景,洗去一天疲乏。德湖生态公园,已成为仪陇市民打卡的“网红地”。

德湖生态公园是仪陇县规划建设的城市主景之一, 也是德园景区的一部分。“我们在规划时就把景区定位为共享共融的开放式景区,在建设中牢牢把握‘仪山嘉水,德韵流芳’这一主题,高标准完成景区打造。”仪陇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

仪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红色文化熠熠生辉、“三乡”文化闻名遐迩、客家文化独特神秘、“两德”精神源远流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北大木偶艺术发源地、川北客家第一县。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景色怡人,自然景点、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十分丰富。

“目前,仪陇全县上下正持续发力,靶向施力,从景区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组团发展 提升旅游品质

近年来, 仪陇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立足优势、挖潜创新、培育品牌,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目前,已成功创建朱德故里景区、张思德纪念馆、新政镇安溪潮村等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 创评朱德故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马鞍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 琳琅村中国传统村落等一批国家级文旅品牌。

仪陇县明确提出“以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引领仪陇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将仪陇建设成为高品质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此,仪陇县以朱德故里景区为支撑,以“两德”文化为突破,以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三乡”文化与农耕文化为提升,实现仪陇全域旅游组团发展。

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仪陇县还将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 以建设朱德故里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统揽,依托核心景区,辐射带动马鞍古镇、柏杨湖及周边乡村旅游业发展, 着力打造集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宗旨教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医养等业态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三乡”文化发扬光大,依托马鞍古镇“五官一庙”、红九军政治部等资源,以红色研学旅游、 休闲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主导,打造融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同时,依托5.6平方公里朱德故里景区核心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及周边保护较完整的传统村落资源,挖掘农耕文明,建设涵盖农耕文明传承体验、 农业产业观光等业态于一体的农耕文明基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仪陇记者站 提供

文字由南充晚报记者 伍罗文博 实习生 李齐 采写

新闻推荐

仪陇:分级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 为相关法律政策出台提供了借鉴

本报讯(张晓琴记者牟廷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今年10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中...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诗碗盛银雪2019-12-29 23:30
猜你喜欢:
评论:(仪山嘉水 德韵流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