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陇县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绝不让老百姓因疫返贫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2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尹小丽

768名第一书记、285个驻村工作队战疫情促发展;支持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让村民家门口就业;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连日来,仪陇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增收致富,防止因疫返贫。

A 第一书记“带货” 农产品从滞销变畅销

当下正是草莓上市的时节,度门街道枣子沟村草莓园业主汪华却高兴不起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他家草莓的采摘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顾客进不来,草莓出不去。

枣子沟村草莓园于2016年建成,共有10个草莓大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约10人,人均年增收约2000余元。

“草莓不像其他水果,成熟后必须第一时间销售出去,一天都耽搁不得。”正当汪华一筹莫展之际,枣子沟村第一书记苟梅上门为他解决问题。“不怕,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推荐下,不愁卖。”苟梅和帮扶干部变身“微商”,在朋友圈打起了广告。

从线下转到线上,枣子沟村扶贫干部将新鲜的草莓卖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朋友圈消化了一部分。我们又联系水果店,做好商超对接。”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枣子沟村草莓滞销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据了解,从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起,仪陇县768名第一书记、285个驻村工作队奔赴各自帮扶的贫困村,坚守在抗疫一线。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帮扶干部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有的变身“微商”,帮助业主和村民销售农产品;有的联系农技人员,购买春耕农资,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有的帮助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或就近务工,提高家庭收入,防止因疫返贫。

B 扶贫车间复工 让群众家门口就业

3月19日一大早,立山镇邱盛鞋厂来料扶贫加工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我们车间有3条生产线,员工多是立山镇的留守妇女,还有一些来自周边的营山和平昌县。”鞋厂负责人陈清秀介绍说。

“做的都是简单轻松的手工活,一个月有800元工资,生活费有了。”64岁的赵秀碧是立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老伴儿靠每月的低保、农保生活,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年纪大了,手脚笨,老板就让我做轻松点的手工活。”赵秀碧连连称赞扶贫政策好。

年轻一点的村民周兰往年在广东务工,因疫情原因暂时去不了,便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分担家庭经济压力。“不知道疫情好久结束,先在鞋厂干着,多少能挣点钱。”周兰说。

鞋厂负责人陈清秀以前在广州从事国际贸易,2017年回到老家立山镇。她看到一些贫困户想挣钱找不到门路,就萌生了开办鞋厂的想法,让留守妇女、残疾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2018年4月,鞋厂建成后,陆续吸纳了村里的留守妇女和1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车间一度停工。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陈清秀立即向政府提交了复工申请,于2月22日正式复工。

3月3日,邱盛鞋厂又传来好消息: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来料加工车间在鞋厂挂牌。“通过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扶贫车间可以在招工、员工技能培训、订单对接、设备等方面得到政策支持,确保贫困户和其他村民稳定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仪陇县妇联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近年来,仪陇县以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通过减税降费、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等措施,降低返乡创业门槛,鼓励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在贫困村建立扶贫生产车间,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机会。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在日兴镇、金城镇、度门街道等地建立扶贫车间和来料加工车间20个。“听到车间里的缝纫机响、车床响,心里就踏实了。”村民们纷纷表示。

C 发展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眼下天气晴好,新政镇七星桥村新建的桑园里一派繁忙,村干部组织村民抢时栽种桑树,扩增桑园面积。

“一个人每天差不多要栽700-800株。疫情期间在家能够挣到100多元一天,还是可以。在去年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我学习了栽桑养蚕技术,今后打算再承包一个蚕房,发挥我的技术专长。”新政镇七星桥村村民许淇源说。

七星桥村村委会主任许泽全向笔者介绍,全村5个组的土地流转给语山农业公司栽桑养蚕,村上还鼓励村民反租倒包桑园当业主,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仪陇县委、县政府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3351”产业发展战略,围绕新政片区、马鞍片区、赛金片区“三大组团”,新马线、金马线、成巴线“三大连片”,着力发展生猪、水(干)果、粮油、蔬菜、有机蚕桑“五大产业”,建成百里产业示范带。

而在义路、永乐等乡镇,依托浙江省磐安县东西部协作项目,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栽种金银花时,一定要保证枝叶垂直向上,把苗端正地放在坑里,盖上土……”近日,在义路镇佛国庵村,业主蒋晓澜正给村民讲解金银花栽植技术要领,“这几天正在抢抓时间种植金银花,平均每天有五六十名工人在产业园务工。”蒋晓澜介绍,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产业园优先聘请贫困劳动力来园区务工,帮助他们增收致富。“一方面通过务工挣钱,实现‘输血’扶贫,另一方面教他们种植中药材的技术,实现‘造血’扶贫。”今年,产业园新增了金银花、金线莲等中药材品种,带动200余户群众增产增收。

务工挣钱还能学到技术,一举两得。“以前就是个庄稼汉,啥都不会。现在当了种植中药材的技术人员,有了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钟呈寨村村民聂积辉介绍,他被产业园聘为技术指导员,每月按时领工资,加上妻子在园区打临工,全家一年收入4万余元。

2019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帮扶下,仪陇县除发展中药材产业外,还发展特色水产、花椒、蚕桑等产业,带动6833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果。

新闻推荐

专家视频会议 助推重大项目环评审批

本报讯(记者冯方雄)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开工,近日,南充市生态环境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仪陇县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绝不让老百姓因疫返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