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路边摊趣事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22 23:36   https://www.yybnet.net/

□ 周太舸(仪陇)

无论是乡场还是城镇,只要有路就有人走。路边摊是一道风景,我就曾融入其中,至今想来仍觉有趣。

我爱看书, 可那时穷买不起书。于是,只要一进城,我的脚一定会把我往路边的书摊带, 目光在书摊上扫来扫去,专扫旧书,因为旧书便宜(杂志五角或一元一本, 大部头书籍二至五元一本)。书旧,但知识不会旧,我觉得买旧书非常划算。待目光把书扫定,我就数一些零碎票子给摊主。

记得在原南充教育学院学习期间,有一回随同学逛商场,恰逢我曾教过的一位女生正在买衣服。 女生看见我, 笑着说:“这连衣裙漂亮, 给师娘也买一件呗。”那条连衣裙白底淡蓝碎花, 透着秀气与淡雅。可价格是地摊衣服的十倍以上。这之前, 妻子的衣服从未在城里的商场买过。妻子很节约,平常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八瓣花, 给自己买的衣服一般都是地摊货。想起这些, 见女生跟妻子的身材差不多,我让女生试了一件,一咬牙便买了。

然而,衣服买了,问题也来了。买那么贵的衣服回去,妻子不但不会朝我抛媚眼,还会把我骂得狗血淋头。咋办?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回家前到书摊淘书,专挑成色新的买。

回家后, 妻子接过连衣裙爱不释手,一脸阳光。但阳光转瞬便被乌云覆盖,问我买连衣裙花了多少钱。我说,地摊货,能值多少钱?妻子不信,找我算账。我就说书是在书店买的,书店的书全照定价卖。我买书,再贵妻子也不反对。妻子看书那么新,信了,阳光又回到了脸上。之后,妻子穿上那件连衣裙在村子里走一转,带着一身艳羡的目光回家,喜滋滋地说,女伴们都说城里的地摊货又好又便宜,以后去南充学习给她们也带些回来。我嘴上连连应诺,心里却叫苦不迭。

路边摊如野草野花, 野花芳香四溢,野草就免不了良莠不齐,比如那些骗人钱财的算命摊。我的一个表哥学过算八字、看相、占卜之类的玩意儿,逢场天在街道摆了一个算命摊,预测吉凶祸福,指点未来迷津。

平常, 表哥的算命摊很少有人问津, 每年春节期间的生意才特别好。有一年正月初,我去舅舅家拜年,闲逛到表哥的摊前, 打了招呼后本打算离开,可表哥起身一把拽住我,把我按在他坐的凳子上,他说要上厕所叫我替他守一会儿摊。他的摊只有一个小凳,一张小桌。桌上立一块招牌,上书“X半仙”。X是表哥的姓氏。 桌前还悬挂一张广告布,布上有八卦和太极图。 表哥刚离开,一青年汉子来到摊前,恭恭敬敬地叫我老师,让我给算算他家去年的财运,今年能否出门打工,打工的话去哪个方向才吉利。我本想如实告诉汉子我不是算命的老师,但看着汉子的大背篼和悲戚的神色,忽然灵光一现,把想说的话吞回了肚里, 装模作样当起了算命老师来。我说,从你的面相看,去年冬天你家的财产有重大损失。 汉子的眼里满是惊讶,追问道,损失有多大?这样的问题,已经证明我猜对了。于是,我信心倍增,回答说,应该是一千元以上。汉子的眼里,除了惊讶以外还增添了敬佩,嘴上不住地夸我是活神仙。

听汉子那样夸我, 我心里暗自好笑。汉子问去年的财运,问题里面本身就暗藏了答案———有财产损失。汉子的大背篼里装的是牛骨头,可能是要卖给贩子。再看汉子悲戚的神色,我的心里已明白了几分。头一年冬天,下了一场几十年难遇的大雪, 一些耕牛被冻死了。耕牛对于农家来说,是重要财产。那时一头耕牛价值不低于千元,死一头耕牛当然是农家财产的重大损失。对于未来的预测,就更好吹了。我告诉汉子,现在出门打工财运非常好,东南西北四方都是大吉大利。不过,去哪一方都要对活计、工资等有所了解,最好与曾在那里干过活的人同行。那时改革开放已经如火如荼,出门打工的人回家时,腰包一般都是鼓鼓的。汉子听后,笑容在脸上漾了一波又一波。

路边摊确实如野草野花,有其自身的生机与活力。 如果能清除其中的毒草,无毒的草能生长有序,将是美丽迷人的风景。

新闻推荐

仪陇法院量身定制“普法套餐” 法治宣传“有滋有味”

近年来,仪陇县人民法院立足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法庭是最好的宣传场所、判决书是最好的宣传材料、法官是...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边摊趣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