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如何预防颈椎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2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 仪陇县人民医院 宋红平

颈椎病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同时也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该疾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颈椎间盘脱出症、颈神经根综合征、增生性颈椎炎、颈椎骨关节炎等。因此要加强预防,及时治疗,避免加重病情。

颈椎病预防

多阅读有关治疗颈椎病的书,提高自己对疾病知识的掌握能力,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更好的预防疾病。

避免情绪紧张,不可以过度劳累,生活作息要规律。对于中老年患者不可以长期进行打麻将、下棋等活动。一定确保心气平和,心情舒畅,不可以生气。

在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对自己颈部肌肉的锻炼,在工作的时候每一两个小时就要加强对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头、双上肢要做前屈、后伸、旋转的运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疲劳,还可以促使患者肌肉发达,增强柔韧度,进而增强患者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利于患者的颈肩更好地顺应患者颈部的变化。

睡觉的时候,要指导患者采取仰卧体位,使患者的颈部与躯干处于直线状态,不可以采用高枕头,因为高枕头会导致患者的头部前屈,这样就会给下位的颈椎增强一定的应力,导致颈椎突变的速度也在逐渐加强。

患者在外出的时候一定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吹肩颈部;避免头颈负重物,在坐车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瞌睡。

一旦发现颈椎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发展成颈椎病。

早工作和走路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闪腰或者是对腰造成挫伤。

在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将腰背挺直,定时更换姿势,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定时按揉肩颈部。看书和说话的时候也要保持脊柱正直。

中医认为颈椎病属于“痹症”范畴,可以采用中药内服、薰洗、外敷的方式来缓解。常用的药物包括:羌活、独活、防风、桑寄生、杜仲、牛膝、当归、芍药 、川芎、红花 、地黄、续断、藁本等,具有祛风解表、除湿止痛、补血活血的效果。例如:葛根,他善于走督脉,患者体内吸收之后能够扩张脑血管,避免血栓的形成,同时还可以有效起到改善脑部循环的效果。

颈椎病注意事项

颈椎病患者一定要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多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如果长期做伏案工作,每一两个小时要抬起头向四周活动,不要让自己的颈椎长时间处在一个弯曲的状态。伏案工作不宜长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以上低头工作,就无法有效缓解患者颈椎椎间隙内高压的情况,这样就会加重颈椎病变的情况。

对于已经存在颈椎病的患者,一定要减少工作量,多休息,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要停止目前的工作,在必要的时候要卧床休息。这样在治疗脊椎病的过程中,利于更好地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促进患者病情早日恢复。

颈椎病患者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长时间吹冷空调、电风扇,由于颈椎疾病发病的原因是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的,所以在寒冷和潮湿的环境下更容易加重患者的病情,所以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一定避免在温度过低或者是过于潮湿的环境下进行工作,避免加重疾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颈椎病患者一定要避免参加一些重体力的活动,不可以提取重物,在平常生活要加强对颈部做好保暖和防护工作,避免在活动中受到损伤。上肢更要避免提取重物,如果患者的上肢提取重物,其力量就会经过悬吊上肢的肌肉将力量传输到颈椎上,压迫颈椎,从而导致颈椎受到一定的牵拉,增加颈椎之间的作用力,所以要在生活中引起高度的注意。

新闻推荐

【抗汛身边事】 真诚服务显本色 尽责尽职献爱心

交通执法人员帮助转移三河镇被困群众7月20日,肥西交通局城关分局在开展铭传中学三河安置点居民转移的秩序维护和...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预防颈椎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