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桃树夏管这样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1 06:55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桃树采果后到落叶前这段时间,是桃树营养积累和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管理好坏直接影响到桃树的越冬防寒能力及第二年的生长结果。因此,果农们应重视桃树采果后的管理工作。”近日,在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桃树种植基地内,县农业农村局茶果站农艺师陈国昌正在给桃农讲解桃树夏季管理技巧。他说,目前要做的事就是修剪保叶、施肥,病虫防治和给桃树补充营养等,为来年丰收打基础。

一、适时防病治虫,使枝果健康生长。夏季雨水增多,温度湿度变化大,桃树的各种病害容易发生,在前阶段防治的基础上,继续抓好防病措施,在桃子套袋前防病不少于两次。总体来说,套袋前防治桃蛀螟、臭蝽象、介壳虫,套袋后到果子成熟前防治刺蛾、红蜘蛛、梨网蝽。

二、抓好夏季整枝,促进枝叶平衡生长。夏季是桃树生长和果子挂树时期,及时抓好夏季整枝,是控制树的局部徒长、调节养分分配的有效措施。幼年树夏季整枝要进行3~4次。盛果期的树,夏季整枝要进行2~3次,经过夏剪解决生长和结果矛盾,改善透风透光、平衡各枝组生长,提高叶片的光能,为果子膨大制造足够的养分。具体方法:根据树龄、长势的不同进行合理修剪,一般采用疏密留稀、疏弱留壮,使各枝间不重叠、不交叉,重点加强枝组的修剪,灵活进行疏、截、缩,让各枝组的生长相对均衡。

三、定量生产,合理留果。桃子生产必须围绕市场转,要保证优质优价、避免劣质低价。一般来说,幼年桃树每棵树留果100~150个,每667平方米4000~6000个;成年树每棵树留果200~250个,每667平方米8000~10000个。留果方法:一般长果枝留两个果,中果枝留1个果,短果枝三个枝留1个。留果部位中长果枝留中部果,短果枝留梢部果。

四、畅通沟系,做好排灌工作。沟系对于排水灌水显得特别重要,使沟系能排能灌是关键。中晚桃品种,在果实膨大期往往可能遇到高温干旱,如缺水就会严重影响果子产量和质量,所以及时供水是获得优质果子的关键。抗旱方法:保证通水墒沟7分满,如缺水严重的山地桃园可覆盖杂草、柴草、或稻草,提高抗旱效果。

五、施好膨大肥、采后肥。采前肥和采后肥是夺得连年丰产的根本措施。膨大肥应在套袋后施下,用优质的硫酸钾复合肥或菜饼加磷肥,一般每棵树开半环状浅沟于树冠外围均匀撒入0.3~0.5千克,并及时覆土;采后肥,在果子采收结束后同样方式用尿素0.15~025千克冲水50倍浇于浅沟内。

新闻推荐

民生无小事 件件暖民心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施的民生实事已有27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李奎“现在农村的厕所,和城里的厕所没啥差别,干净卫生,臭味也没有。”8月9日上午,高坪区江陵镇曹家沟村村民彭...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防汛又一天2020-08-04 10:29
猜你喜欢:
安全生产大整治2020-08-03 00:53
评论:(桃树夏管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