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工人饮酒后诱发疾病死亡 建筑公司和包工头都担责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1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男子廖某从成都一建筑公司分包了一项土石方工程,雇请同学吴某去工地上班。一次晚饭时,吴某与廖某等人一起饮酒,吴某因饮酒诱发疾病死亡。吴某的父母起诉建筑公司及廖某,索赔76万余元。 法院判决该建筑公司承担一成责任,廖某承担二成责任,分别赔偿原告7万余元和15万余元。

工人下班饮酒 诱发疾病死亡

廖某是一名包工头。 几年前, 他与成都一建筑公司签订合同, 由该公司将承建的遂宁一工程中的土石方工程分包给廖某。2018年3月23日,廖某雇请同学吴某到工地上班, 并免费在工地提供食宿。

2018年4月9日下班后,廖某、吴某和工友朱某、黄某一起到朱某租住的出租房内吃饭,廖某和朱某陪吴某饮用了一些自制的泡酒。晚饭后,黄某和吴某一起回工地工棚睡觉, 半路上吴某打了一辆车说到遂宁城区有事。次日上午10时许,廖某接到妻子的电话, 说吴某没有去上班。 廖某忙完后, 才到工棚查看, 发现吴某躺在床上, 口吐白沫,便向建筑公司汇报。公司安排人员查看后, 立即报警和拨打急救电话, 急救医生到现场后确诊吴某已死亡。

后经鉴定中心鉴定, 吴某因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及脑室出血, 致中枢性呼吸、 循环衰竭死亡; 生前饮酒后急性乙醇中毒有诱发和加重其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变的作用。

父母难以接受 起诉公司和工头

好端端的儿子说没就没了!吴某的父母难以接受,他们认为包工头廖某和建筑公司应承担责任, 遂将廖某和建筑公司告上仪陇县法院, 请求判令二被告共同赔偿各项费用766678.50元。

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时,原告认为,建筑公司把土石方工程分包给没有资质的廖某,而吴某生前受廖某雇请,并在工地上包吃包住。 发生死亡事故后, 二被告至今没有支付一分钱, 也没有支付工资, 连火化等手续都不配合办理,拖延至今。为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及时处理后事,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判决。

被告廖某则认为自己无责, 称吴某因心情不好想喝酒, 便要求一起吃饭的人陪他喝酒。吴某死亡是下班后自己要求喝酒, 陪酒人没有劝酒,虽然吴某死亡与喝酒有关,但他没有过错,没有侵权行为,责任应由吴某自行承担。

被告建筑公司也辩解称没有责任, 称吴某并不是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其死亡不是公司将工程分包给廖某产生的法律后果, 不应承担责任。

法院作出判决 原告获得赔偿

仪陇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建筑公司将工程的土方开挖和外运分项工程分包给没有资质的被告廖某, 廖某雇请其同学吴某在该工地务工。 建筑公司具有选任不当的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案中,吴某与其他工友吃住均在工地上, 建筑公司有义务对工地上的所有工人文明就餐、 安全就餐、安全生产等进行有序管理,该公司对工地现场管理存在一定疏忽, 未尽到安全监管义务, 导致吴某与廖某等人下班后外出饮酒, 致使吴某因饮酒诱发疾病死亡, 结合本案的实际情况, 法院酌定建筑公司承担10%的责任。被告廖某未取得施工资质,虽系下班期间也应注意工人的安全防范义务, 廖某与吴某等工人一同外出吃饭, 对吴某等人饮酒不但未予制止,反而加入其中, 对吴某饮酒后有可能出现意外未引起重视,对吴某未按时上班也没在第一时间核实原因,而是在处理完自己的事情后才到宿舍查看,最终导致吴某因饮酒诱发疾病死亡。法院酌定廖某承担20%的责任,吴某自身承担70%的责任。

日前,该院一审依法判决被告建筑公司赔偿原告各项损失75167.85元, 被告廖某赔偿150335.70元。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律师志愿者行动

雇员伤亡 雇主应承担责任

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 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法院根据二被告的过错程度作出了判决。

相关新闻

醉驾翻车找人顶包 真相大白被判拘役

一中年男子醉酒后开车撞上路沿,导致车辆仰翻,他找朋友顶包,自己逃离现场,被路人举报后,交警将其挡获。日前,顺庆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该男子拘役2个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资阳安岳男子陈某在南充务工,2019年3月21日凌晨,他和朋友饮酒后, 独自驾驶一辆小车行驶至顺庆区某路段时撞上路沿, 导致车辆仰翻在人行道上, 他本人受伤。 受到震荡后,陈某清醒了一些,担心交警查出自己是醉驾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面临保险拒赔的后果。于是, 他急忙打电话找朋友胡某赶到现场,帮其顶包,他则打车离开现场。

事故发生后, 一名路过现场的货车司机报了警。 当交警赶到现场时, 胡某向交警谎称是他开的车。 可经验丰富的交警一眼就看出了问题: 此人身上没有一点伤痕,神色也非常镇定,与常理不符。过路的行人向交警透露,真正的驾驶员已乘坐出租车离开。交警立即驾驶警车追赶拦停陈某乘坐的出租车,将其挡获。

交警对陈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1.4毫克/100毫升。之后,交警将他带回事故现场。直到此时,陈某与胡某仍然向交警谎称是胡某开的车。后经交警批评教育,胡某主动承认自己顶包的事, 陈某也承认了饮酒后驾车的事实。 经抽血送检,陈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82.8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交警认定陈某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顺庆区法院审理本案认为,被告人陈某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予刑事处罚。结合陈某发生交通事故负全责、找人顶包经批评教育后纠正、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日前,该院一审依法判处陈某拘役2个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新闻推荐

村民家中着火 民警消防扑灭

本报讯民房发生火灾,火势熊熊,十分危险。昨(7)日,记者从仪陇县公安局获悉,在危难之时,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处置,第一时...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人饮酒后诱发疾病死亡 建筑公司和包工头都担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